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来看看文博会上的“黑科技”
来看看文博会上的“黑科技”
加入时间:2018-10-15 8:2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11日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济南市政府共同承办,为期五天。来自世界各地的1253家展商为观众奉上一场场“文化+科技+国际+时尚+……”的大party。

“黑科技”惊艳

    “之前VR和AR设备只是在新闻上看到,现在能够亲自体验,真的是太酷了。”13日,在会展中心三层“文化科技展区”的深圳精敏展位,参观者王晓华体验了VR嘉年华后感慨说。这里有大型高端VR航天体验设备“梦回神舟”,可同时容纳4人体验太空生存冒险;还有包含各类高空游乐项目的“飞行影院”,强烈失重感引发体验者尖叫声不断;体验者还可驾驶“X战机”过一把科幻瘾,或者体验一下“VR滑板”、“VR热气球”带来的刺激与浪漫。
    在AI智能展区,一款翻译“黑科技”设备引来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工作人员拿着话筒在一旁解说,大屏幕上将其所说的话实时转化成文字,还同步配上英文翻译。即使工作人员用安徽淮南方言解说,这款翻译系统也能实时翻译出来,准确率非常高。
    据介绍,这款设备就是科大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讯飞“听见”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包括语音转写识别技术、篇章级处理方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阵列解混响技术、口语化风格处理技术、声纹识别等技术。这款系统可以将语音实时转换为文字,再同步翻译成英语、韩语、日语、维语四种语言。而且转写准确率高,可以达到95%以上。
    据介绍,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中宣部、最高检、最高法以及2016年和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获得了广泛应用。
    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参观文博会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正在推动文化发展,创造新的文化形式。科技创新在与文化发展的互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贾轶建议,应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传统产业被“改造”

    “这是国内第一部用VR技术讲红色革命故事的党建宣教系统,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穿越时空。”山东广电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森在展区向观众现场推介,“《红色记忆》将选取全国428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行360度全景数据采集,利用VR技术再现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旅游景点等,戴上VR眼镜就可以让参与者身临其境,穿越回战火纷飞的年代……”
    “你看,传统的红包上面就是‘福’字或者‘恭喜发财’,但是我们利用寿桃、花生、卡通形象等开发出的新型红包,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批量购买,不少中老年人也喜欢购买。”在香港展区的Cardooo展位中,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不少被淘汰的文具和纸制品,在这里都可被“改造”成消费者乐意购买的潮流产品。
    在聊城展厅,一场特色时装秀正在上演。四位身材纤细的模特把剪纸穿在身上现场走秀,吸引了一大批观众驻足拍照。“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纯手工设计剪制了这4套服饰,有蝶恋花主题,有凤凰戏牡丹主题……”聊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颖是这个秀场的设计师,她用植绒布代替传统的纸张,赋予了剪纸新的存在形式。
    梁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服装设计,她们团队还制作了剪纸风格的文创产品,为幼儿园小朋友制作剪纸故事画等,让小朋友既能了解经典的寓言故事,还能学习剪纸,真正让传统文化和非遗走进生活。
    山东邹鲁礼乐团在文博会济宁馆表演的一场儒家婚礼秀,神圣而又典雅。婚礼现场,编钟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齐奏古典音乐,新郎新娘身着汉服登场表演,既符合传统儒家礼制,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文化有时代的烙印,目前我们在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的审美习惯、艺术欣赏方式都变化了,供给侧也应该积极结合时代的变迁,赶上这种变迁,真正让手中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中国木作博物馆馆长王文旺认为,他所收集的藏品都是最“古”的,但是呈现出来的方式是很现代的,这样,就让展览真正“活”起来。

用好互联网这个大平台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推出“线上文博会”。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少杰介绍说,本届文博会突出“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利用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聚合省内外文化项目、产品资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线上文博会”。同时,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导航搜索服务,方便观众互动参与。
    互联网作为兼容性极强的主流平台,可以和很多行业广泛合作。很多文化企业开始与互联网技术、电商结合,对接线下营销,进行线上线下的合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经理张元林指出,互联网平台颠覆了传统资讯生产的组织形式、传播途径、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资讯传播传递成本变得非常低廉。
    在上海风语筑展区,互联网和大数据相结合形成的城市规划AR体验系统,可以对建筑做出快速评估。将任何一栋建筑“移动”到新的位置,系统立刻会就环保、区位、资金等几大要素给出数据和评分。
    “互联网颠覆了经济发展模式,也形成了新的文化产业生态链,文化产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不断提升,并在这个新的生态链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复星文化产业集团董事总经理钱中华说。
    此次文博会上,大众报业集团的新媒体模块也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网上大众”基础工程、新媒体产品创新工程、融媒业态模式再造工程等, 培育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带动力产业板块,真正实现了将主流新媒体打造成主流舆论,
    王少杰认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实施“文化+”既是大势所趋,更能补齐文化产业发展的诸多短板,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实施“文化+”战略,融合是关键,是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