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青高铁沿线站点抢先看:一站一景!11车站初见雏形
济青高铁沿线站点抢先看:一站一景!11车站初见雏形
加入时间:2018-10-17 9:40:10  来源:齐鲁网

济青高铁,这条从济南东站到红岛站全长307.9公里,投资近600个亿的高铁线将在今年底正式开通,到时,济南到青岛将由2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距通车还有短短的2个月,现在,沿线各个站点已经初具规模。首先记者来到了济南章丘北站。

据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院站房总体郭磊介绍:“整个章丘北站当初的设计立意就是以章丘市地方特有的百脉泉为基础,整个站房的地面造型是以泉水的小的泉涌汇出水面形成大的泉涌的这种建筑细节作为整个站房立面的构成。”

图中可以看到站房上面这一小块的金属铝板像一个个小的泉涌,整个车站呈现大型拱形的结构,线条简洁流畅。进入到车站内,记者发现内部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到位,电子显示屏两侧也有描绘着当地历史的绘画,为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车站增添了一些文化元素。位于滨州市的邹平站也同样散发着浓厚的地域历史文化气息。

郭磊对记者说:“ 当初我们设计这个造型的时候,就借鉴了古篆体里邹平的平字这个形状,这个平字上面是一个很长的横线,所以说我们做了一个将近211米的一个大的反曲向的钨面挑檐 。”

邹平站相较于其它沿线各站不同之处,不仅在于它独特的外型,还在于它比其它各站都要高出一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增加所有候车空间的采光的效果。这座大型的玻璃幕墙就是设计师为了能够有效地增加通光量,提升整个候车厅采光空间而设计的,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通过这玻璃幕墙,欣赏到美丽的站外风光。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玻璃幕墙可以直接看到站台南侧这个鹤伴山脉,有助于整个站房影响的提升,而且这是全线唯一一个把自然景观引入到站房设计中来的一个特例,也是我们设计上的创新。”郭磊介绍。

将自然元素融入到现代建筑中,为这座新兴的高铁站增添了不少情趣。潍坊市有“鸢都”之称,潍坊北站整体来看更像一个大的风筝,不过,由于占地面积广,建筑体量大,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从外部看,很多地方尚未完工。

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一凡说:“济青高铁沿线共有11座车站,县级车站,像邹平站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市级车站,像潍坊北站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达到运营条件。总体来看,济青高铁沿线站房既保证了外部的美观,同时,在站房内部设计方面注重与地方历史文化和标志性景观相结合,做到一站一景。”

(闪电新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