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化行业“黑马”意欲曲线上市,韩后“傍上”青岛华仁药业
日化行业“黑马”意欲曲线上市,韩后“傍上”青岛华仁药业
加入时间:2018-10-19 9:19: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华仁药业(300110)于17日晚间揭开了其重大资产重组标的的“面纱”——拟收购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韩后”)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2008年于广州成立的本土日化企业,近年来,韩后热衷策划各类舆论营销活动,通过请一线韩星代言,斥重金做广告“标王”及冠名热门综艺节目等途径,知名度大增,异军突起成为本土日化行业“黑马”。
    但这一过程中,韩后亦曾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及“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而受到相关部门行政处罚。
“目前重组交易正处于初步筹划阶段,我司对标的公司尚需进行进一步尽职调查。有关标的公司韩后的经营及盈利情况,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18日下午,华仁药业对经济导报记者回复。

向美丽健康产业延伸

    公告显示,韩后法定代表人为王国安,注册资本6530.61万元,经营范围为化妆品制造、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批发、货物进出口(专营专控商品除外)等。王国安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注册资本总额的37.44%。
    近年来,韩后颇受红杉资本青睐。2014年11月28日,韩后宣布启动A轮融资,红杉资本携带上亿元风投资金进入。彼时,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曾表示,未来5至10年,国内化妆品市场本土化妆品牌将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本土化妆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
    此后,韩后又获得了红杉资本的B轮融资。
    从股权结构看,截至目前,北京红衫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韩后第三大股东,占比12.95%;北京红衫铭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第五大股东,占比6.25%。
    华仁药业与韩后控股股东方已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以现金收购或发行股份收购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具体支付方式以及现金、股票支付比例以各方另行签订的正式协议为准。同时,双方也将确定本次收购的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
    “本次交易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从现有医药、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等医药健康产业,延伸到护肤、美容等美丽健康产业。”华仁药业表示。

多次遭行政处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韩后知名度与销量的飞速攀升,与其舍得“大手笔”进行营销推广密切相关。
    其官网显示,2009年,韩后邀请韩国知名演员李泰兰代言;2012年,其以“千万重金”邀请韩国一线明星全智贤代言,同时1.2亿元“携手”江苏卫视,成为2012年度中国化妆品行业广告标王;2013年,韩后投入广告2.25亿元,成为八大卫视战略合作伙伴;2014年,韩后独家冠名浙江卫视新年演唱会,更是投入3.85亿元广告,并斥资2亿元揽下广州地标“小蛮腰”5年广告权;2015年,韩后“亿元巨资双特约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更是1.5亿元揽下热门综艺节目《跨界歌王》独家冠名;2016年,韩国一线明星金秀贤代言韩后……
    依此计算,仅8年间,韩后用于广告推广的费用已远超10亿元。
    然而,大肆营销的背后,韩后却因更为重要的产品注册备案、生产质量管理等问题,遭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5月15日,因“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韩后下发文号为“(穗云)食药监大队妆罚(2017)013号”的处罚决定书,罚款8.78万元。
    2016年5月10日,因“当事人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韩后云防晒夏日呵护三部曲特惠套’”,遭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文号为“(穗)食药监妆罚〔2016〕38号”的处罚决定书。
    2015年7月14日,韩后则因“广告违法行为”,收到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的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文号为“粤工商直处字〔2015〕第01022号”,“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发布广告、公开更正,对当事人处广告费用3倍的罚款30.50万元。”

日化企业纷纷进军资本市场

    此次,韩后“曲线借道”,通过华仁药业的资产重组,从而进军资本市场。
    事实上,自2017年A股大门向本土日化行业“敞开”后,各企业便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触电”资本市场。拉芳家化(603630)、珀莱雅(603605)、名臣健康(002919)、御家汇(300740)等日化企业相继登陆A股。同时,曲线上市也屡见不鲜。上海悦目便借道中路股份(600818),阿芙精油则借道御家汇(300740)。
    “日化行业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整个化妆品行业由快速增长进入到平稳增长时代,韩后也经历了线上线上销售放缓的阵痛。”此前,王国安曾表示,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优势是了解本土渠道,但短板是缺乏代表品牌,比如韩后在早期让人记住了品牌,但产品却比较单一,韩后将聚焦“产品+”,回归产品和用户本质。“市场发展比较缓慢的情况下,品牌要去掉技巧和花招,将外延式增长变成内涵式增长。”
    对于越来越多的化妆品牌步入资本市场,王国安表示,“未来的出路就是打造自己的产品壁垒,韩后正在和头部资源进行洽谈,谋求跨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韩后曾筹划过上市。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31日,韩后首发申请辅导备案登记获受理,当时的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
    2016年7月,周希俭通过受让股份方式成为华仁药业新晋东家。公开资料显示,周希俭现任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道和投资产业集团董事长,永裕恒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香港道和环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等。其中,中脉健康产业集团是一家布局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服务三大领域的健康企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