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金九银十”褪色?汽车消费踩刹车市场前景几何
“金九银十”褪色?汽车消费踩刹车市场前景几何
加入时间:2018-10-19 9:18:59  来源:央视财经

 “金九银十”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相当重要。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国广义乘用车国内销量为193.55万辆,同比下滑13.1%,下滑幅度不断拉大,这样的情形已多年未见。“金九银十”不再,汽车销售市场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购买热情降温,企业如何面对新市场、新变化?车市新政出台,市场活力如何被激发?10月1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汽车行业专家蓝河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一、销量下滑 汽车消费为何“刹车”?

  蓝河:主客观环境的变化造成汽车销量下滑

  汽车行业专家 蓝河:汽车销量下滑我觉得应该是来自于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主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现在有一些政策上的限制,让销售成了稳定型、缓释型的销售。

  大家有一种犹豫,比如说股市的变化、楼市的变化、关税的变化,更主要还有人观察,新能源与传统车之间到底该选择什么?这几个月很多人在观望。

  刘戈:多方因素形成购车者观望态度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我认为是多方因素造成了购车者观望的态度。第一个原因是,在买车人看来,原来那种特别强烈的刚需,现在大部分被满足了。

  第二个原因在于,观望油价的变化。

  这一两年尤其到今年,油价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原来在油价跌的时候,当时的汽车市场就非常强。现在大家算上油价的开销,有些人就难免会开始犹豫。

  此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优惠政策的退出,也是重要因素。而在退出之前,有一部分人提前释放了他的购买力。

  二、行情遇冷 新变化车企如何应对?

  蓝河:车企应一手抓产品 一手抓服务

  汽车行业专家 蓝河:在很多国内企业在走这条路,把自己的服务质量提上去。其实我觉得任何一个产品不仅是汽车,首先产品要好用,还要耐用。还要有一个好的服务体系,光说产品好,服务态度极差也是不行的。今天的消费市场,在不断成熟的情况下,服务跟不上,等于在毁自己的市场。

  刘戈:市场变了 车企需要改变心态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对于车企来说,需要改变他们的一些观念、思路、心态。因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时间里面,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爆炸性,或排浪式的增长方式。但是,这个时代过去了,存量市场相对而言已经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不是说什么车都能卖得出去。

  现在,传统的几家大厂的销售价格都在下降。为什么呢?原来的国外品牌,都很好卖,卖得还比较贵。但这个时候,反倒是一些国产品牌增长迅速。以前大家觉得国产车不行,这些年技术起来了,品牌也起来了,价格还很便宜。这个时候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这样的车?

  三、稳定消费 政策还有哪些红利?


 

蓝河:稳定长久的政策对市场更重要

  汽车行业专家 蓝河:市场越来越理性化,消费者对市场的认识日趋成熟化。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添衣,我们需要更好的、长久发展的政策,加上短期调控的政策来保证市场的温度。我觉得中国在政策上应该保大抓小,现在可以看到由于一些政策补助,大家买车都愿意买大车,稳定长久的政策对市场更重要。

  刘戈:汽车拉动消费明显 需要鼓励扶持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汽车工业其实代表一个国家基本的工业生产水平,所以对它还是要扶持、要鼓励。美国历史上只有两次对于实体企业政府资助行为,一次是70年代对克莱斯勒,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对通用汽车,美国都不愿意丢掉这样一个大的行业。另外,我们从保有量来看,大家说中国汽车已经足够多了,其实还差得很远,这个市场依然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它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也非常大,所以还要支持和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