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拥有大批非金融类上市企业 山东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潜力巨大
拥有大批非金融类上市企业 山东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潜力巨大
加入时间:2018-10-19 9:21: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18日,由济南市政府、山东省金融办主办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举办。原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谈及山东企业时提到,虽然外界有山东企业有高原没高峰的现象,但实际上山东大企业在国内的省市中还算是比较多的,主要是民营企业。
  “山东的问题是在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像阿里、腾讯这样高峰企业的速度或进程与广东、江浙比较为滞后。推动国有企业以及海尔、海信等类型的大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如何借助金融手段是值得关注的。”季晓南表示。
  值得欣喜的是,传统制造业强省具备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的优势与潜力。“山东省产业金融发展是不错的,排在全国第6位。排在前5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在《2018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发布仪式上这样介绍山东产业金融发展,“这与山东在全国GDP排名是相符合的。”

保险资金利用率颇高

  经济导报记者从《2018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中看到,根据CIFDI分地区指数评价显示,2017年产业金融综合发展水平前十强地区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湖北、四川和河南。
  可以看出,产业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有着较强的相关性。得分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华中等传统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沿海经济带,除福建之外,全部进入了综合排名前十强。
  其中,山东在资金支持度这项评分中名列全国第6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49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为47589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为582亿元、保费收入2341亿元、年度私募股权投资规模为24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在资金支持度上特点十分鲜明,保险业资金支持水平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而股票市场以及民间资本的利用率比较低。数据显示,保险业资金支持水平相对较高的前三大省是江苏、广东、山东,三者2017年保费规模均突破2000亿元,分别达到3450亿元、3275亿元和2341亿元。
  “目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万亿,约30%可以直接投资于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等。保险资金具有投资期限长、来源稳定、形式灵活的特点,盘活用好保险资源,对于丰富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说。
  确实,2014年起山东就在全国率先开办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保险,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已承保首台(套)保险94件,提供各种风险保障64.21亿元。2016年3月,泰康-山东高速城镇化基金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成立,总发行规模为120亿元,该项目由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发起,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地方高速、核电、城镇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保险资金还参与了烟台-中韩产业园基金规模50亿元,参与青岛地铁建设规模超过180亿元。目前,中国人寿联合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推进设立50亿元的混改基金,重点关注山东省“十强”产业,投资于混改和战略新兴产业股权项目投资。
  在周延礼看来,山东在保险资金运用上做得不错,“保险资金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扩大‘政银保’业务覆盖面可以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上半年,全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已帮助山东191家次贷款人获得2.78亿元贷款。”
  “目前,保险资金在支持济南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已有黄台电厂、济南公租房建设、长清养老社区等直接投资项目余额累计达342亿元。与一些先进省市相比,保险资金支持济南产业升级发展和能量跃升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很大。”周延礼表示。

资产评估机构
数量全国第一

  “山东、四川、河南等拥有大批非金融类上市企业,同时具备一定金融产业基础的地区,具备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的优势与潜力。”郭万达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结构化维度来看,山东在全国排名第5位。结构化维度主要由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境内股票市场非金融类企业市值占比、保险深度、年度私募股权投资与社会融资规模之比等4项指标来衡量。
  数据显示,山东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为6.85%,次于北京、上海、吉林、浙江;境内股票市场非金融类企业市值占比99.82%,仅比辽宁低;年度私募股权投资与社会融资规模之比仅为2.93%,与北京的58.97%、上海的16.29%相差甚远。
  此外,山东在服务有效度上排到全国第15位,并且低于全国平均得分。可见山东产业金融发展水平还无法有效满足区域实体产业发展需要,在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性服务上是有不足的,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区在准金融服务机构的总量上要优于其他省份,但受自身人口规模相对较大的基数影响,其人均资源并不见增长,反而显得在准金融服务方面的有效性存在不足。
  在政策上,山东企业经营环境相对优越,仅次于上海、浙江、北京、天津、湖北、江苏、广东。对于产业金融发展来说,地方政府的发展引导支持非常重要。近年来,各地政府相继设立了大量的产业引导基金,截止到2018年6月,全国31个省市区中,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是江苏8819亿元,广东为8502亿元、北京为5506亿元、江西为4967亿元、山东为3310亿元。
  此外,除广东外,北京、山东、江苏的中介机构数量也相对较多。其中,山东资产评估机构309家,数量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山东金融产业贡献度明显提升,尤其是济南市产业金融发展迅速。2018年上半年,济南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92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多项金融指标位居山东省第一。
    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从2011年山东省提出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以来,特别是国务院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济南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微观案例和模式创新,推动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样板工程,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