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区块链人才济南告急,月薪5万以上也难招到“高人”
区块链人才济南告急,月薪5万以上也难招到“高人”
加入时间:2018-10-19 9:24: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帮我留意一下有没有区块链方面的人才,有的话务必引荐一下。”济南一家区块链应用开发公司的负责人张鹏,近日逢人便“求助”推荐区块链人才。尽管四处网罗人才,而且开出了不菲的“薪资”,但他仍未能如愿。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刚刚兴起、处于最前沿的区块链领域,其相关底层技术研发人才及应用开发人才极度紧缺。有报告显示,区块链人才的平均年薪超30万元,已远超过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平均20万元的年薪。
    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区块链人才需求增长猛增。据智联招聘全站大数据,以2017年第三季度的人才需求量为基数,今年第二季度的区块链人才需求较去年第三季度暴增636.83%。

高薪揽不到人

    “不好招!不好找!”张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的区块链研发技术人才,对专业技术及开发协作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懂软件,精通Go语言、Java等,还要懂通讯、密码学和算法,如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等。”
    据了解,张鹏的公司基本上是到高校招计算机软件专业的毕业生来自己培养。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区块链技术研发是一种协作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外来的人员与团队磨合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未必能磨合得很好。“再说了,现在根本找不到很优秀的区块链技术人才。”
    “花了4个月,本想招一个懂公有链开发的人,但一个也没有招到。”济南景星网络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设想一个岗位有俩人,比如后端工程师,但根本做不到,只能一个岗位一个人。”
    寻寻觅觅无果是多位业内创业者的共同遭遇。
    为了抢夺优秀的人才,许多公司都给区块链人才开出了不低的“价码”。
    张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济南区块链公司开出的薪水并不低。譬如,实习生的月薪即达5000元左右,初入职的毕业生月薪接近1万元,且入职后每年薪水稳步提升;普通的区块链技术开发工程师的月薪在1.5万-2万元;软件架构师/产品经理的薪水还要更高些,一般月薪在2万元以上;如果是技术总监级的“高人”,月薪往往在5万元以上,且极难招募到。
    经济导报记者对多个互联网招聘网站进行搜索发现,区块链技术人才市场最为火爆,如工程师、技术经理等职位,年薪普遍在30万元以上,个别岗位年薪甚至达到百万以上,涉及汽车、生活服务、网络安全、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多个行业。
    在概念的持续火热和需求的激增中,不少人都看到了风口并跃跃欲试,从智联招聘的大数据看,过去一年向区块链相关岗位投递简历的人数远高于行业整体需求,是需求的3.6倍,从数量上看供给十分充足,人们对这个新兴领域的向往可见一斑,但具备区块链相关技能和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仅占需求量的7%。

人才培养难度大

    在李纳看来,国内写代码的人才很多,但是具备区块链思想的人才却寥寥无几,同时创新力不足。“国外很多区块链项目都是创新性的,看了让人眼前一亮。”
    张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区块链的底层语言并非高深莫测。“基本上就是Go语言等。”
    准入门槛看起来很低,实则不然。“区块链是综合学科,涉及到密码学、数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仅仅会写代码还不够,关键还要具备区块链思维。”张鹏说。
    “要招聘的人需要具备良好的数学功底,还必须掌握共识机制和分布式存储这些概念。看上去没有新的技术,但理解概念和开发产品是两回事,最重要的是要融会贯通。”李纳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招不到合适的区块链研发人才,不少公司选择招募毕业生自己培养。“我们招募毕业生来加入公司区块链技术研发团队,以师傅带学徒的方式培养,让他们融入到开发团队中并迅速得到成长。”李纳表示。
    不光是张鹏和李纳,济南有不少企业都在探路区块链人才的培养。张鹏说,他曾与山东多家高等院校探讨区块链人才培养的话题,无奈目前设立区块链专业学科的院校基本没有,只好作罢。
    不过,随着区块链的火爆,一些高校和培训机构开始开设相关培训课程。但在现阶段,培训只能为行业补充一些中低端的技术人才,但解决不了高端人才的问题。
    对此,智联招聘集团首席产品官汪维纲建议,高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联动形成人才链,才能形成有序健康的人才培养机制,从而促进区块链实际产业落地。他表示:“当区块链底层技术逐渐成熟,被逐渐应用到不同场景后,行业的大框架也将日渐清晰,人才的真实需求也随之显露。从中长期看,企业、高校及社会培训机构将继续形成合力,成为区块链市场人才输送的中坚力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