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蓝帆医疗“鲸吞”新加坡巨头柏盛国际
蓝帆医疗“鲸吞”新加坡巨头柏盛国际
加入时间:2018-10-19 9:28: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7日,蓝帆医疗(002382)并购柏盛国际完成暨新增股份上市仪式在深交所举行。这意味着,这宗A股史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并购案(60亿市值上市公司吞下近60亿并购标的)终于画上句号。
    此前,蓝帆医疗已披露,公司以18.58元/股的价格发行9887.10万股,共募集资金18.37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为收购柏盛国际需向淡马锡等境外股东支付的现金对价。此举标志着蓝帆医疗收购柏盛国际交易的最后一步———配套融资落地实施完成。

3个月完成整个资金募集

    据悉,柏盛国际是一家在心脏支架领域唯一有能力与雅培、美敦力、波科等国际医疗器械巨头齐名抗衡的跨国企业,总部位于新加坡。在蓝帆医疗看来,并购柏盛国际,公司借此从低值耗材领域迈入高值耗材领域,并得以形成高低搭配、模式互补、风险对冲的医疗器械多领域布局。
    对于这桩广受关注的跨国并购,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感慨道:“交易历时609天,在境内外19家机构合计100多人的协同努力下(才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蓝帆医疗上述事项于今年5月10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批复有效期12个月,公司最终历时3个月即完成了整个资金募集。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蓝帆医疗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本次虽仅合并柏盛国际的6月份营业数据,但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4.0%和42.9%。同时,柏盛国际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占2018年全年业绩对赌承诺3.80亿元的49.43%。

实现对高端人才的整合

    知情人士介绍,去年初,中信产业基金向外释放出将出售高端医疗器械资产的消息后,处于并购热潮中的医疗器械企业趋之若鹜,其中不乏在心脑血管领域有着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市值的大公司。去年7月,蓝帆医疗突然宣布因筹划资产收购事项而停牌。去年12月,公司发布并购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柏盛国际93.37%股权。
    蓝帆医疗原主营医用手套等低值耗材,是全球最大的医疗防护手套生产商。但在停牌前,其市值仅60.26亿元。而并购柏盛国际的交易对价高达58.95亿元,与蓝帆医疗的体量相当。这桩“蛇吞象”的并购案,创下了本土医疗器械行业最大并购规模纪录。
    8月24日,蓝帆医疗公告称,包括总经理孙传志、董秘韩邦友在内的9名董监高人员集体提交辞呈。“这次换届,公司董监高人员大面积从上市公司退出,下沉到从原有手套业务基础上组建的防护事业部担任高管。”上述人士透露。
蓝帆医疗证券事务代表赵敏表示,“此次调整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考虑。”
    随后在8月底,蓝帆医疗发布关于增补非独立董事的公告,股东北京中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提名刘东和唐柯为非独立董事。同时,公司董事会提名李炳容和钟舒乔为非独立董事,提名刘胜军和董书魁出任独立董事。
据悉,在新的管理团队中,李炳容出任蓝帆医疗CEO。资料显示,李炳容有着丰富的国际化一流医疗器械公司从业经历,2014年受中信产业基金委托,其接手柏盛国际子公司吉威医疗,2016年进一步接手柏盛国际,出任柏盛国际CEO,短时间内使得这家老牌公司焕发生机。
    既非闪耀市场的大公司,又不处于一线大城市,蓝帆医疗却通过一次并购实现了对高端人才的整合,刘文静坦言,“这是公司在此次并购中最大的收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