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降水比往年多19.8%!济南大小“水缸”蓄水破天荒了
降水比往年多19.8%!济南大小“水缸”蓄水破天荒了
加入时间:2018-10-19 9:59:02  来源:齐鲁晚报

汛期结束,今年济南的降水总体情况如何,能否给明年泉水持续喷涌带来助力?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汛期(6~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19.8%,属降水偏丰年。全市大中型水库汛末蓄水是历年同期蓄水量第一位,地下水水位涨幅较大,能给泉水带来有效补给。

6月25日的暴雨,给济南南部山区带来了充沛水源。大雨不仅激活了瀑布群,连多年停喷的山泉也纷纷复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8月雨量历史第四位

南多北少,历城成“雨窝”

今年汛期(6~9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80.4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9.8%,属降水偏丰年。“6月25日那天晚上,济南的雨下得特别大,雨刷开到最大也看不清楚。”不少省城市民对今年的暴雨都有深刻的印象。其实,4月、6月、8月都出现过单次降水量较大的降雨,和往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降水最多不同,今年7月的降水不多,但6月和8月降水偏多。

济南市水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的强降水过程非常集中,时空分布不均。6月、8月份降水偏多,7月、9月降水偏少,其中6月降水174.1毫米,约为常年同期的2倍,位居历史同期(1950年以来)第五位,8月降水261.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70.8%,位居历史同期第四位。“但是7月、9月份比常年同期偏少44.7%和41.4%。”

在降水空间分布上,也不平均。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济南降雨南多北少,各县市区最高相差276.3毫米。“主雨区位于济南市南部,最大是历城区683.5毫米,最小是商河县407.2毫米,相差276.3毫米。”

汛期降水与趵突泉水位对照图。 济南水文供图

汛期51天下雨

市区1次特大暴雨

今年降雨出现了多个单次降雨量大、时程长的日子。上述工作人员说,2018年汛期济南全市降水天数51天,其中大暴雨过程2次、暴雨过程1次、大雨过程5次。市区范围特大暴雨过程1次、大暴雨过程1次、暴雨过程1次、大雨过程5次。像8月18日的大暴雨过程就有138.1毫米,历时超过24小时。

8月18日,全市出现了平均最大24小时降水116.2毫米。6月25日,全市出现最大12小时降水103.5毫米。市区平均最大24小时降水出现在6月25日,为147.6毫米,最大12小时降水也在6月25日,为142.7毫米。

小清河发生7次洪水

殷陈立交积水曾达2米多

降雨集中对城市排水防涝带来了很大挑战。今年河道涨水次数多,济南市境内主要河流——小清河发生明显洪水过程7次。6月26日1时30分,小清河黄台桥水文站出现汛期最大流量每秒192立方米;6月26日2时56分,出现汛期最高水位22.70米。

徒骇河宫家闸8月20日7时出现汛期闸上最高水位17.87米,闸下最高水位16.07米,流量每秒235立方米,超警戒水位0.19米。徒骇河营子闸8月23日18时出现汛期闸上最高水位14.44米,闸下最高水位12.29米,流量每秒109立方米。

今年汛期强降水期间,尤其是6月25日、8月18日大暴雨期间,城区河道均出现大幅度涨水过程,兴济河腊山分洪闸最大分洪流量68.3立方米每秒。

据统计,全市155个雨量站点,降水量大于800毫米的有7个,占4.5%;700—800毫米的有14个,占9.0%;600—700毫米的有38个,占24.5%。汛期降水量最大为历城区群井站880毫米。

其间,市区多处低洼地段出现了积水,其中殷陈立交站最大水深达到2.14米,生产路立交站最大水深达到1.58米。

“温比亚”带来大暴雨

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

汛期济南还经历了多次台风过境。“苏力”“摩羯”“温比亚”接踵而来,尤其是“温比亚”,给济南市带来了全市的大暴雨过程,降水持续时间长,总量大,局部暴雨点位突出。过程总降水达138.1毫米,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

台风影响带来的降雨也南多北少,市区125.9毫米,平阴166.2毫米,长清136.5毫米,历城173.2毫米,章丘156.3毫米,济阳123.1毫米,商河85.6毫米。全市有86%的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13个站点降水超过200毫米,占总站点数的8.4%。

水库喝饱了

保泉灌溉都挺乐观

今年汛期降水丰沛,水库来水多,部分大中型水库接近或超过汛限水位。“防汛部门调度得当,均未出现险情。”上述工作人员强调。

据介绍,全市十座大中型水库10月1日8时共蓄水15366万立方米,列历年同期蓄水量第一位。这比6月1日增加蓄水1042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8262万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6593万立方米。其中卧虎山水库蓄水6370万立方米,比6月1日增加蓄水3850万立方米。

在汛期之后到明年春天,水库蓄水能用于保泉和生活灌溉,为来年的泉水喷涌打下好基础。

受汛期降水较多影响,地下水位上升趋势明显,而且特大暴雨、大暴雨对泉水水位的抬升作用明显。趵突泉水位汛期开始时为27.75米,6月中上旬降水较少,受其影响,6月24日水位达到汛期最低水位27.59米;而受6月25日大暴雨影响,水位持续走高。8月18日大暴雨后再次迅速抬升,9月2日水位涨至汛期最高水位28.81米;9月份降水较少,水位回落,汛末水位落至28.68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