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科创板:一石三鸟 谁的利好
科创板:一石三鸟 谁的利好
加入时间:2018-11-7 8:26: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将被终结 “独角兽”不必再远赴海外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一出,即引发广泛关注。科创板跟之前的概念有所不同,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更是首提。
    “对资本市场而言,这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进程。”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如此认为。
    曾担任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的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拟设立的科创板将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或将重塑企业圈层的资本生态格局,“明年上半年落地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创投概念股旋即引发了资金抢筹。比如鲁信创投(600783)5日便以涨停收盘,6日早盘更是“一字板”涨停。

“赶上了好时候”

    在市场看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将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在上交所设计科创板,意味着后续“垃圾股、壳公司”炒作价值的终结,资本市场将更加有效,有助于价值投资的实现。
    目前,监管层尚未就科创板的IPO等标准给出答案。在严鹏看来,科创板的设立或对标成熟的交易市场,为此类企业的境内上市提供制度便利。
    “有了科创板,以后就不必非得谋求赴海外上市了。”对此,烟台一家科技研发型企业的负责人伍士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前两年,当地有一家同行业企业无奈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如果想在A股上市,或难以满足IPO的财务标准。”伍士平感慨道,“现在是赶上了好时候。”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上交所推出科创板可以有“一石三鸟”的效果:在一个新增的板块上尝试注册制改革,减少对存量IPO的影响,容易获得市场认可与接受;对科创企业先行尝试,可直接落实决策层对创新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明确向市场提示注册制及创新企业发行的双重风险,力争对个人投资者进行良好的预期管理。

或利空创业板
和新三板

    “对于科创板来说,建立制度、挑选企业、顺利推出才是第一要务,需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搞得好比搞得快重要得多。”多位市场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多设一个板块,更多的作用是分流意义,所以科创板的推出短期内不会带来市场的大扩容。
    严鹏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弥补创业板和新三板的缺陷,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利空。支持一批科技创新型的企业在该板块上市,借此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不是没有可能性。同时,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又多了一个转板渠道。此外,科创板在某些方面的要求可能会高于创业板,比如对技术的独创性、产业前沿、国家战略等方面的要求等。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与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相比,科创板被赋予了不同的战略定位,承担了不同的发展使命。如今,对于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意在借助形式审查、强化信披等手段,将科创板变成注册制度的“试验田”。
    “对存量投资者来说,科创板的设立可能会带来短期冲击,但对增量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独角兽’们不用再背井离乡赴海外上市,投资人以前投不到BATJ(即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以后在科创板将可能投到。”严鹏坦言。

投行将获得
增量业务

    在当前IPO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科创板的推出将给投行人士提供更多的业务空间,券商投行将获得不少增量业务。毕竟,那些没有赴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现在可以考虑在上海的科创板上市,不必远渡重洋赶赴美国等地资本市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
  “随着更多企业上市,后续配套的再融资、交易等方面,也将进一步带来券商投行、经纪业务机会。”严鹏分析说。
    此外,对于VC/PE们来说,顶层直接推动设立科创板,有望打通创投市场的退出机制。主板市场排队时间较长,海外市场比较拥挤,科创板的出炉将提供一个新退出渠道,对于VC/PE们度过“资本寒冬”不失为好消息。这两天,创投板块相关个股的“躁动”已经说明了问题。

试点注册制时机
“很合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试点注册制则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利于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因此,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而且,近年来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已然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条件。在目前实际执行的IPO审核中,已经体现出许多“注册制”的特点,比如审核透明化、审核要求标准化、中介机构责任明确化等。
    “现在是一个很合适的时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直言,现在推行注册制,符合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另外,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处于历史低位,注册制推出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总之,注册制迟早都要推,晚来不如早来。”
    在受访人士看来,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对由于供应不足而产生的板块估值异常分化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正。但注册制并非简单的“形式审核”,其只是降低审核主观性,并非降低审核标准。因此,在科创板推出初期,预计首批上市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行业地位,都会比较突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