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出台42条新政:改善社会民生 培育新动能
山东出台42条新政:改善社会民生 培育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8-11-8 8:4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7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将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动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服务消费、促外需稳增长等42条政策措施,扩大内需、补齐短板。

    根据《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有大动作。其中,铁路完成1000亿元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任务。到2020年,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曲阜以东段、潍莱高铁、济莱高铁和黄大铁路、青岛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等项目;加快雄商高铁、郑济高铁、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潍烟高铁、济青高铁至济南站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完成淄东铁路电化改造,全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45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960公里,逐步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

    2018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

    到2020年,建成龙口至青岛、济青高速改扩建等20条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58公里。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济宁曲阜机场,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枣庄机场、潍坊机场

    到2020年,投资152亿元,力争建成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以及潍坊至临沂至枣庄至石家庄特高压交流环网;投资44亿元,持续推进文登、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在建项目建设。

   在新动能培育方面, 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自2018年9月1日起,省财政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

    到2020年,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成100个以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省财政分别给予每个平台最高300万元奖励和1000万元贴息、奖补或股权投入。推进印染、铸造等行业共享工厂试点,逐步向服装、家具等行业推广。

    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到2020年,完成100所中职院校(含技工学校)示范校、优质特色校建设工程,建设25所左右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批品牌专业群,筹集50亿元支持我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筹集20亿元支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5年内,建设100个左右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2018-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新增50万个学位,2018年省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增加至3.9亿元。

   规范运用PPP方式,筛选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高铁、威海港靖海湾港区张家埠新港作业区LNG泊位工程、小清河复航等建设项目向民营企业推介,重点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转型为PPP项目。

 2018-2020年,省财政每年筹集不少于10亿元,支持落实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纳入重点产业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目录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标准由80%提高到90%。

     对我省纳入国家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按规定给予每辆2-50万元推广应用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给予运营补助。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凡使用财政资金购置的公务用车、公交车,除涉及国家安全、侦察办案、防汛抢险救灾等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选用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国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新布局建设一批充电桩、加氢站,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920座、充电桩10万个、加氢站10座。

    促进外需稳定增长,2018-2020年,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省财政给予奖补。

     制定出台欧亚班列培育期综合支持政策,组建完成省级信息服务和运营平台,力争2019年欧亚班列开行往返量达到500列。增开加密国际直航航线,2018年、2019年新开辟洲际航线16条以上,国际线路达到80条以上。全面对标上海港,降低涉港收费标准,优化通关流程,确保2018年内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