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董明珠魏银仓对簿公堂 珠海银隆前景微妙
董明珠魏银仓对簿公堂 珠海银隆前景微妙
加入时间:2018-11-14 9:23:01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继许家印贾跃亭撕破脸皮之后,又一对知名企业家反目成仇对簿公堂。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这意味着银隆现管理层与创始人团队矛盾彻底激化,此前一年,创始人团队在银隆已被逐渐边缘化。

  2009年12月成立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公司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2016年12月以134亿估值接受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明星企业家30亿元投资。其中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10亿,“All in”银隆。

  2017年7月起,银隆组织架构大范围调整,多位原格力集团背景的高管入驻银隆担任银隆主要业务高管。2017年11月,银隆召开董事会,银隆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辞任董事长,魏银仓的搭档孙国华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8年3月,银隆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公司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担任公司董事长,并为公司法人代表,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担任银隆公司总裁;2018年4月,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赖信华。

  目前,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仍为银隆新能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5.99%的股份,董明珠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7.46%。此外,孙国华100%持股的珠海厚铭投资公司持有银隆新能源9.5%的股份,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银隆新能源在声明中附有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各股东的函》,该函件称,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委托了锦路律师事务所与普华永道进行专项的尽职调查和审计,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函件还称,2018年10月18日,公司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司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受理,涉案金额2.7亿元。

  对此声明,魏银仓在回应包括《财经》在内的媒体时均表示,已安排律师团处理。董明珠未回应《财经》记者的询问,银隆公司则拒绝回应。

  被银隆新能源公司起诉的魏银仓、孙国华是多年搭档。在魏银仓2009年创办银隆新能源进军汽车领域之前,魏银仓实际控制的银通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孙国华任银通公司总裁。银隆新能源成立后,孙国华一直担任银隆公司总裁。目前,魏银仓、孙国华合集持有银隆新能源35.49%的股份。此外,工商信息显示,二人也仍担任银隆新能源公司董事。

  曾有银隆的投资者在今年1月对《财经》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发展很快,原来的管理比较粗放,董明珠入股后,开始规范公司治理,整体来看,银隆的管理模式正在朝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符合先进制造业管理的方向转变。他强调,“格力能够走到今天,管理一定有好的方面,董明珠进来之后对银隆的管理做改进是必然的事情。”但亦有供应商1月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对新管理团队表示不满,不过该供应商在6月对《财经》记者表示,相比之前,银隆的管理更加系统化,不用再跟多个部门反复扯皮。

  2017年6月11日,董明珠与魏银仓同台亮相央视对话节目,但两人的“蜜月”不到半年便告结束

  今年5月,银隆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多处工厂停产,市场一度担忧银隆的存亡前景。时隔半年,公司经营正在好转。第一商用车网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为3792辆,同比增长93.17%,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7.56%,仅次于宇通客车(11.790, 0.00, 0.00%)比亚迪(51.000,0.00, 0.00%)排名第三。

  亦有熟悉银隆新能源的业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目前银隆的订单数约为4500辆,公司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

  董明珠与魏银仓的“蜜月”期持续了半年左右。2017年6月,两人曾在央视对话节目同台出境,董明珠表示银隆是沙子里的金子,对格力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魏银仓表示格力让他真正领会到什么是对工业产品的完美追求,现场的多位专家也纷纷表示看好双方的合作。

  这场对话也体现了魏董二人产品理念的不同。董明珠透露,她要求银隆客车做到零毫米无缝对接,魏银仓则举例说价值上百万的日本汽车也无法做到无缝对接,董明珠则坚称银隆以现有价格实现价值上百万的汽车品质,那才叫水平!对于董明珠的“捶打”,魏银仓回应: “虽苦犹荣!”

  这场对话之后一个月,银隆的管理团队即发生重大调整,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当年11月,公司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但当时双方对此都低调处理,直到2018年1月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事件激化,外界才知道银隆此前的调整。

  知名家电专家刘步尘当时撰文评论说:“以董明珠极其强势的性格,她不可能在银隆甘居魏银仓之后,因此,董明珠和魏银仓决裂是迟早的事,这个根本不用怀疑。董内心其实看不上魏。魏辞任珠海银隆董事长,一定是不得已而为之,魏会不会后悔引入董?不好讲。”

董魏决裂之后,银隆的公司治理形势微妙。魏银仓孙国华合计持股35.49%,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银隆共有26个股东,第二大股东董明珠持股17.46%,万达、京东和中集可视为董明珠的盟友,三者合计持股7.46%,四者相加为24.92%。此时现任董事长卢春泉的普润系就成了关键力量,普润系股东共有三家,合计持股8.78%,若支持董明珠,与创始团队便接近旗鼓相当。

  卢春泉是银隆新能源早期的主要投资人,2016年初曾同意格力电器(39.410, 0.00, 0.00%)起初的吸收合并收购方案,但该方案在当年8月的格力股东会上被否决。此后格力调整后的新交易方案由于压缩了银隆老股东的利益,因而在当年11月未获银隆股东会通过。今年3月,卢出任银隆董事长,说明董明珠是认可他的。

  鉴于银隆新管理层对创始人的诉讼已经提到了刑事犯罪程度,且同时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法院诉讼和经侦调查将左右银隆局势的演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