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2018世界城市名册发布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

 

2018世界城市名册发布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1-16 9:35: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8世界城市名册发布 济南跃升全球二线城市

  本报11月15日讯 14日,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济南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而在2016年,济南仅被该权威机构评定为快速发展行列城市,去年济南被评定为准世界城市。而今年,济南跨越全球三线城市等级直接晋升为全球二线大都市,“济南速度”令人惊叹。

  济南“跳级上榜”令人惊叹

  GaWC的城市分级排名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它将城市分为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个等级,每个等级中又以“+/-”加以区分,显示城市的全球化位置及融入程度。

  在该榜单全球一线城市中,伦敦和纽约处在全球一线城市最高的Alpha++级别。紧随其后的Alpha+级别争夺较为激烈,其中,香港排名上升一位居该级别“状元”,在全球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列第三;北京居该级别“榜眼”,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四强;上海位居该级别第四位、全球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从Beta级升至Alpha-级,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行列。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表示,本次榜单中中国多个城市的排名提升较快,与国家整体实力上升相匹配。这次不仅广州稳居“全球一线”、深圳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行列,香港也首次排进全球前三,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在全球二线城市(Beta级)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和往年比,不少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其中,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青岛从Gamma+升至Beta-。而济南则是名副其实的“黑马”。2016年济南还只是被该权威机构评定为快速发展行列城市,去年济南被列为准世界城市。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济南就跨越全球三线城市等级直接晋升为全球二线大都市,这种“跨越式”发展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其他榜单中,济南也表现不俗。7月,华顿经济研究院在沪发布的“2018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济南位列全国第十八位;在此前《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中,山东12城区榜上有名,其中有4个区来自济南……

  济南排名为何上升这么快?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GaWC的排名依据是什么?据GaWC官方网站介绍,该机构发布的名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GaWC用六大“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GaWC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等。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城市中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济南今年以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在济南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兆宏看来,济南在该榜单上的突破,实至名归。石兆宏多年来一直关注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榜单,在得知济南今年已晋升为该榜单的全球二线大都市这一消息后,她非常高兴。石兆宏告诉记者,济南近两年对外联系的通道不断扩大,对外联络的渠道、方式、领域等都有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举办了很多大型的国际会议、活动,比如儒商大会2018、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高峰会议、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等,把对外开放的理念纳入到工作全局,对外开放力度前所未有,这让济南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赢得了主动权。

原标题:最权威世界城市排名出炉 厉害了!济南跻身“全球二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