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资金困境下大众与福特联盟探索深入合作
资金困境下大众与福特联盟探索深入合作
加入时间:2018-11-16 9:38:55  来源:新京报(北京)

自动驾驶,大众福特联盟合作

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车企们纷纷考虑通过合作的方式降低成本。据彭博社消息称,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即将达成一项框架协议,在电动和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大众汽车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将于11月16日公布新十年规划,将对与福特汽车的合作做出进一步说明。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众与福特的联盟传闻从未停止。6月初,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就商用车项目签署备忘录,但并未对具体合作事宜进行约束和承诺。8月迪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大众正与福特就欧洲小型商用车的合作展开讨论。

此外,据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大众汽车可能会投资福特汽车的自动驾驶合作伙伴Argo AI,并准备分享其电动汽车技术。

从技术联盟到平台共享,大众和福特正走向深入合作的联盟发展道路。

大众福特均面临资金难题

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的浪潮下,体量巨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都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问题。合作成为各取所需的必然选择。

对大众汽车而言,资金问题正在逐渐显现。今年11月初,德国柴油车主以集体诉讼的方式,就柴油车排放问题起诉大众汽车集团,这导致大众集团再次面临“柴油门”的危机。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9月排放丑闻曝光以来,大众汽车已为此付出超过280亿欧的赔偿和罚款,还包括多名高管离职。

据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汽车销售疲软以及欧洲引入更严格的排放规则的影响,调整后经营利润为35.1亿欧元,下降约18.6%。此外,据普华永道统计,大众汽车2018年在科技创新上的投资额为158亿美元,主要投资于自动驾驶等领域,但这笔资金对于投入需求颇大的自动驾驶领域来说,尚属九牛一毛。

而对于福特汽车来说,今年在全球市场的表现都不能称得上满意,尤其是中国市场。福特汽车10月底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福特汽车三季度营收为376.66亿美元,同比上涨3.33%,而净利润仅为9.91亿美元,同比下滑36.64%。其中亚太地区亏损2.08亿美元,在华市场更是亏损高达3.87亿美元。而在资本市场,自2018年初至今,福特汽车股价已累计下挫达27%。

新任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上任一年多来,福特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福特汽车并没有采取及时的止损措施,中国市场新车推进步伐尤为缓慢,南美市场更是回报甚微。

技术合作或是双方牵手理由

资金困境,让两家车企在业务进展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也为这两家大型跨国车企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对于双方牵手实际层面的原因,汽车行业评论员、底特律大学汽车工程学博士黄天鸿11月9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或是电动车平台共享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合作需要。“大众汽车研发MEB平台已经付出了数亿美元的代价,目前已有效降低成本,到2022年,基于MEB上开发的车型将达到27款。福特的加入,将使MEB平台取得更大的规模效益。在自动驾驶方面,大众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而福特却已进行着较为系统的布局。”

今年9月,福特汽车正式成立单独运营的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同时还收购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以及数家交通软件供应商,自动驾驶布局已渐成体系。

对此,福特CFO鲍勃·尚克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大众与福特之间的会谈是开放式的,“我们就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助展开了深刻讨论。无论以何种方式,无论是不同类型的技术、产品部门,还是不同的市场,合作都不会受到限制。”

黄天鸿认为,“两者筹码基本相当,有既往合作的基础,存在交易的可能性。分析师们也看好这项交易,称大众汽车投资福特的自动驾驶业务将是‘福特的一大胜利’。”

中国市场或受益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拥有多家大众和福特合资企业的中国市场来说,变化或许就要来临。

大众汽车在华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福特汽车则有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以及新能源出行领域合作伙伴众泰汽车。无论大众与福特达成何种程度的合作,都将极大程度牵扯到中国市场的变化。

对于中国合资企业将扮演何种合作角色以及未来发展预期,新京报记者11月12日分别以邮件和电话形式询问福特汽车(中国)和大众汽车(中国),但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官方回复。

从目前流出的合作内部消息和业内判断来看,两大集团间的合作将为中国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利好,但实际成果如何,尚不能确认。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就福特而言,其在华的困境正在放大。今年前10月,长安福特销量仅33.6万辆,同比下滑48.8%。11月8日,新一代福克斯上市,成为挽救颓势的“救命稻草”。长安福特在电动化的布局上也几乎没有动作。未来,双方在新车型尤其是电动车的合作上,或许能成为福特在华的利好消息。

大众方面,10月19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工建设。该工厂为上汽大众首个新能源整车厂,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工厂建成后将投产包括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的多款全新一代纯电动汽车。

一位合资企业工作多年的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大众与福特合作成果的显现需要时间,目前提及的商用车和皮卡领域或许对中国市场意义不大。中国市场同时作为两大企业的最大市场,其他产品和技术成果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