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双11”后,你的快递包装咋处理
“双11”后,你的快递包装咋处理
加入时间:2018-11-19 9:05: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双11”已过去近一周时间,数量庞大的快递在不少快递站点堆积如山。17日傍晚时分,在济南市阳光舜城中邮快递站门口,快递员们在忙着分拣快递。不少“剁手族”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悦,但堆积如山的快递背后,产生了数量众多的纸盒和塑料包装等“废品”。
    拆完快递怎么处理外包装?如何用更绿色、环保的方式进行回收?包装回收是否能够形成循环利用的环保产业?在行业难题面前,回收机制亟待破题。

“扔了”是普遍选择

    17日,家住济南市燕山小区的王盛陆陆续续收到了“双11”当天购买的7份包裹,不仅有服装,也有日化用品等。其中给妻子购买的化妆品,因为是易碎产品,在原包装纸盒外还包裹了多层塑料泡沫,并用胶带封固。在快递盒内还塞入了报纸和其它纸壳作为固定,加上快递盒,里外有4层包装。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在快递站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纷纷表示,快递包裹基本上是三种处理方式:一是扔进垃圾箱,二是卖给废品站,三是多次利用,装杂物或者再次邮购其它物品等。当经济导报记者问起关于回收包装的问题,大部分市民均表示,想法和出发点很好,“但是目前回收的渠道还是太少。”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一天,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与之同样数量的包装盒,不少电商或快递员为了安全起见,均选择“宁多勿少”的包装方式,平均每件包裹“穿衣”2到3层,数量巨大的包装垃圾由此产生。
    一位快递小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快递盒分很多种,最常用的45厘米长的瓦楞纸制作的快递盒,制作成本约0.5元/个,但如果当废纸卖的话,一斤才0.5元,就算是回收利用,折扣也打得很低。
    “攒多了占地方,丢了觉得可惜,卖废纸也不值钱,最后大多还是要丢弃。”“双11”期间刚丢了一批快递盒的市民王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并没有一种特别简单易行回收利用快递包装物的方式。
“就纸盒而言,尽管有人愿意将外包装交给快递点再利用,但跟快递总数比,真正被再利用的还是少数。”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一位环卫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被直接扔掉的包装盒,只有少数会被压紧送到垃圾站集中处理,如果扔到垃圾箱,很快就会被人当做废品捡走,他们也很无奈。

回收“不受待见”

    “与报纸、纸箱和其它纸类产品相比,快递包装的回收价格要便宜不少,基本上每吨回收价格比普通纸制品便宜500元左右,利润空间其实很薄。”17日,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负责片区物资回收的宋莲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段时间他们非常忙碌,小区内居民不少都要求上门收购快递包装纸箱。宋莲生介绍,实际上纸板回收市场行情中并不具备价格优势,收购回来后还需要人工去除胶带、塑料等杂物。
    “人工工资价格攀升厉害,我们收快递盒其实挣不了几个钱,说实在的,不少居民总是觉得盒子很大,应该比普通纸制品价格贵,实际上我们并不愿意收。”宋莲生明显感觉快递盒越来越多,但纸制品的价格跌得厉害,回收价格同样下跌严重,加上每个包装箱大小规格不等,且需要人工去除胶带和贴纸等过程,回收利润变得更低。
    济南新昕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快递包装回收价格的下跌,不过是横亘在“快递垃圾”回收链条上一个新问题。针对整个回收产业链,亟待解决的问题颇多。
    “目前行业内每天回收的大量快递包装制品仅仅占到总量的四分之一,其余的包装均进入了环卫体系,被当做垃圾处理。”李楠介绍,一个完整的包装盒不仅是纸制品一个类别,还包括运单、封套、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充气缓冲物等。因此回收过程中,不能仅考虑纸制品的回收,还需要对整个包装盒中涉及的其它品类进行分拣,这个工作量就变得繁复了许多,况且从业人员基本不具备进行分拣的能力。
    “此前每吨回收都是2650元左右,现在降至每吨1850元左右,最低的时候降到过每吨1600元。”李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纸箱、纸板回收价格的下行压力加大,本来回收难度就不小,加上没有利润推动,估计下一步的回收工作更加不容乐观。

打造有效循环链

    “打开高德地图APP,输入‘菜鸟回箱计划’,你就能够找到附近可以回收快递箱的菜鸟驿站。”18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快递员的建议下,打开高德地图APP,尝试输入“菜鸟回箱计划”,果然,周围几个菜鸟驿站的回收点出现在地图上。但是点进去一看,这些回收点的距离都在3公里以外。
    针对“快递回收”这个环保新课题,电商和快递行业企业都有所行动。今年“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此外,末端配送的智能快递柜也开始尝试回收快递包装箱。经济导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一款与“纸搬客”合作的废纸回收机在部分校园开始试点,一天可回收快递包装废纸80多斤。未来,这一设备可能在全国400所大学推广。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目前来看,回收废纸远不会带来明显收益,但随着物流生态整合及用户行为改变,废纸回收再利用或将成为快递柜企业的下一个盈利方式。
    快递企业也纷纷改进包装材料,推出绿色可循环材质。京东物流最早从2017年开始了升级纸箱回收计划,配送员上门送货时回收用户闲置的纸箱,根据纸箱数量可获得相应的京豆,不过该项目仅在“北上广深”实施。目前,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的快递盒回收利用效果并不显著。
    “这方面,国内电商做得还比较好,如循环箱、社区回收台等,都是效果不错的尝试。”李楠认为,末端回收并不是长久之计,真正解决根源问题,一是普及可降解包装,二是建立起成熟的包装回收体系,并辅以奖罚等手段,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循环回收方式。
    “送快递时回收快递盒减免一定快递费,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鼓励快递盒回收。”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张忠莲此前曾在政协提案中专门提出针对快递行业进行循环经济发展的方式,她认为,快递回收还需要从全产业链着手,真正打造有效的循环链,把回收问题“前移”,比如给予消费者一次性包装盒与绿色可回收包装的自主选项,而非压到最后的环节。
    “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张忠莲表示,这是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第五十二条规定。针对快递行业的循环回收利用问题,不仅应该从行业瓶颈入手,还应该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绿色化解决方案,这或许才是真正打造未来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着力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