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及时升级的法律防火墙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卫士
及时升级的法律防火墙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卫士
加入时间:2018-11-19 9:37: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对检察机关办理性侵、虐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办案指导。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些案例,最高检声明了检方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决依法核准追诉并实施严惩的原则,并对利用互联网进行猥亵儿童的行为进行了罪行的认定。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司法机关保障好他们的权益,尤其保护他们远离严重刑事犯罪的威胁,是完善法治应有之义。最高检公布这批典型案例,是对群众呼声的及时回应,也是在日益变化的社会环境下,对各级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出的权威指导,为法律防火墙打上了升级补丁。

  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例令人痛心,司法机关和舆论应当加以重视,推动法治的进步,用更为强力的措施震慑侵犯者。其实,未成年人被侵犯事件在舆论视野中并不鲜见,说明了我们这个社会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这些年,几起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亲属对未成年人的性侵行为,都得到了公安部门快速介入侦查和司法机关的有力惩处。人们逐渐学会了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并推动有关部门织严法律之网,对未成年人进行更加周全的保护。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要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原则,秉持对严重侵犯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的理念,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与日渐巩固的社会共识和日渐成熟的社会心态正相吻合。

  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会实际的变化,也要求法律防火墙及时跟上节奏,关注对未成年人的新型犯罪,避免出现法条跟不上现实而导致未成年人权益受损的情况。通过案例,最高检认定在社交聊天软件上威胁、恐吓被害女童,迫使其观看自拍淫秽图片的行为可认定为猥亵儿童既遂,将“猥亵”的概念与“身体接触”脱钩,考量猥亵行为的本质,为司法机关处理对未成年人的新型犯罪行为提供了借鉴,为暴露在智能型违法犯罪行为之中的未成年人撑起了“保护伞”。

  保护未成年人,任重而道远。检察机关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推动法治落地,是以法治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举措。对这样的举措,公众不仅欢迎,而且希望多多益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