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四有”民企可获廉价资金,鲁企如何享受这一红利
“四有”民企可获廉价资金,鲁企如何享受这一红利
加入时间:2018-11-30 8:52: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烟台报道     

    近日,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为1.5亿元的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成功发行。在凭证的支持下,“18瑞康医药SCP005”发行4亿元,利率6.2%。
    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在债券市场成功发债的山东民营企业数量、发行总金额等关键数据均出现同比下滑。
    “前期,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违约增多,市场对于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下降,一些正常经营的民企也遇到融资困难。在这种‘羊群效应’下,有必要通过支持政策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旨在重点支持那些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上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

前10月仅11家发债

    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民营企业债券违约有所增加。部分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信用增信,出现了债券市场发债难、发债贵现象。
    “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主体对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对民企融资存在非理性行为,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也同样遇到了融资困难。”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办公室高级助理程浩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山东民企也难置身事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仅有11家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35期,同比分别减少8家和19期债券,降幅分别为42%和35%。债券发行总金额为269.5亿元,同比下降近4成。”刘健坦言,除个别企业外,绝大部分成功发债的山东民营企业均为小额发行,且利率明显高于国企和地方平台。
    “如今流动性虽然宽裕,却没有很好地流向想让它去的地方。”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下称“中债增”)业务部总经理张陆伟介绍,民营企业的发债规模,以往能占到银行间市场总发债规模的17%到18%左右,“但今年,这个比例已经降到了个位数。这无疑是出现了市场失灵的问题,投资者不愿意投民营企业的债券产品。当前,一些实力可观的国有企业发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低至刚刚超过2%。而相对的,一些民营企业同样发超短融,利率高达7%都没有人买。”
    一位不愿具名的山东民营企业负责人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资金成本问题是民企今年遇到的最大“拦路虎”。
“民企融资这个老问题现在又面临新困难,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就我们企业来说,研发实力、市场前景、行业地位均颇为乐观,但到处找钱占用了太多精力,阻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风险谁来“兜底”

    毋庸置疑,当前,对于金融市场的“羊群效应”和一些非理性预期、行为急需矫正。那么,应当以什么为突破口,才能“四两拨千斤”,切实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呢?
    “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点,通过债券市场提振对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可有效引导、带动、修复信贷、股权等其他融资渠道的信心,从而全方位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刘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正是基于以上考虑,上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具体运作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首笔是100亿元,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
    简单而言,投资人在购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的时候,相当于在购买债券的同时,购买了一份违约保险,如果民企发的债券出现违约,会对债券的本息进行赔偿,并且这个保险也不会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
    那么,谁将对其中风险承担赔偿责任呢?
    “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是CRM中的一种,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在业务开展模式上,有地方政府信用模式、联合创设模式、担保增信模式3种。”张陆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其中,“地方政府信用模式”的保费收入主要由地方政府指定的担保机构获得,因此,风险便由地方政府下属的省级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承担全部风险。“目前,山东省级担保公司是山东再担保,资金规模还有待扩大,下一步应当有一些资金安排,才能够更好地使用。”张陆伟表示。
    在“联合创设模式”中,由中债增与主承(银行)联合创设CRMW,保费也由两者按比例分享,而风险亦由两者按比例分担。“担保增信模式”则由中债增提供担保增信,并收取信用增进费,风险由企业提供抵押品,中债增承担风险。
    在青岛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副总裁林杰夫看来,CRMW是一个“三方共赢”的业务。“从发行人,也就是民营企业来说,可以显著提高发行成功率,降低发行成本;对投资人来说,即便出现极端违约事件,资金安全也可得到保障;对主承销商银行而言,也是一笔可观的中间收入,山东省对该业务还有额外奖励。”

重点支持“四有”企业

    “从该产品的推进情况来看,与外省相比,山东省稍显落后。”刘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截至11月21日,全国有7个省份、16家民企发行了20单,山东是其中第7个省份。
    让山东实现CRMW产品零突破的,便是近日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为1.5亿元的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在凭证的支持下,“18瑞康医药SCP005”成功发行,金额4亿元,发行利率6.2%,明显低于预期利率。
    “以此次瑞康医药发行的债券产品为例,投资者购买与之对应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后,相当于为这期债券购买了保险。如果该期债券违约,投资者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赔付,有效对冲违约风险。在民企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创新机制,有助于民企发行人缓解债券融资压力,提高发行效率。”瑞康医药董事长韩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10月底以来,瑞康医药先后与工商银行、恒丰银行等达成总对总协议,“本次山东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在瑞康医药试点创设,为公司成功发行超短融保驾护航。”
    “CRMW在对发行人的选择上,重点支持的是经营正常,但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概括来说就是‘四有’企业。”程浩表示。
    “作为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瑞康医药与国际、国内的药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都有很好的业务合作,销售网络覆盖全国。近3年及今年前3季度,瑞康医药分别实现销售收入97.5亿元、156.19亿元、232.93亿元和245.5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6.75亿元、13.68亿元和12.51亿元。”在林杰夫看来,瑞康医药应收账款中全国各地规模以上医院占比达90%以上,应收账款质量高,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能够保障本期债券本息的足额偿付。
    “以上情况,均符合对‘四有’民企的选取要求。因此,11月7日,我们确定为‘18瑞康医药SCP005’创设CRMW产品。”林杰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民企如何享受政策红利

    那么,继瑞康医药后,怎样让更多的“四有”山东民企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呢?
    “我们要让目前经营正常,未来前景乐观,有融资需求的山东民营企业了解到这一政策,并运用这一政策,欢迎、鼓励各‘四有’民企积极对接各主承销商和地方金融办。企业也一定要坚持诚信公开的原则,提供真实、透明的财务数据及经营状况。”刘健表示,各主承销商也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当前债券承销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要主动与企业沟通,让企业了解、运用政策,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总行的政策支持,让总行了解山东的民营企业,并与中债增等机构对接,尝试联合创设CRMW。山东也将加大对各主承销商在该业务上的奖励力度。”
    同时,在刘健看来,在支持工具的设计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政府的担保增信。“从其他省份的担保增信支持来看,目前,浙江正在注册首期规模50亿元的省级融资担保公司,为重点骨干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广东拟依托规模60亿元的省级担保公司建立省市联动的担保增信支持。”
    “下一步,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要梳理好辖区内民营企业发债情况,积极推动本市国有担保、再担保机构参与凭证创设,发挥增信‘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并有效防控债券违约风险。”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