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聚焦新能源 江淮、大众和西雅特各打着什么算盘
聚焦新能源 江淮、大众和西雅特各打着什么算盘
加入时间:2018-12-6 9:5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北京)

聚焦新能源 江淮、大众和西雅特各打着什么算盘

11月28日,在中国、西班牙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左一)、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左二)、西雅特首席执行官Luca?de?Meo于西班牙马德里签署谅解备忘录。

从江淮与大众的达成合作开始,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去年,大众与江淮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打破了当时“每家外企在乘用车领域不得拥有超过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今年4月,江淮大众首次发布全新品牌SOL(思皓),让江淮与大众之间合作进一步深入和具体。

正当人们开始展望江淮和大众未来合作的蓝图时,“第三者”突然进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西雅特突然与江淮大众的命运绑定到了一起。

11月28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西雅特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江淮、大众和西雅特三方将共同开发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

其实,西雅特对中国市场并不陌生。此前,这家西班牙第一大汽车品牌以贴牌生产、进口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都铩羽而归。如今,西雅特品牌“再次回归”中国市场,无论是对于江淮、大众,还是西雅特而言,无疑是各取所需的有益尝试。然而,三方合作的背后也隐藏着博弈和豪赌。

不畏车市寒冬再度入华 西雅特这次胜算几何

上世纪90年代,南京汽车集团南亚公司将西雅特伊比萨(Ibiza)的全套生产线购进,生产了两厢轿车“英格尔”。由于销量不佳,该车不久后便退出了市场。

2011年上海车展期间,西雅特品牌首次正式亮相。随后的2012年3月,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将西雅特正式引入中国市场,意图通过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汽车市场来推广西雅特品牌。进入内地后,西雅特开始主攻二、三线城市,但由于进口的原因,西雅特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未能如愿打开销路。

数据显示,2012年西雅特全球销量为32.1万辆,同比下滑8%。其中,西雅特在中国内地市场仅售出2200辆;2013年,西雅特的市场表现更加惨淡,在中国市场全年仅卖出1100辆。因此,西雅特在2014年年初悄然退出内地市场,成为中国市场“最短命的外来品牌”。

“之前,西雅特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原因是品牌定位错位和产品策略失败。”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分析称,西雅特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并没有很好地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作出正确判断。无论是营销宣传、价格定位还是产品优势等方面,都没有明确的侧重点。“一团乱麻”的策略,最终导致了西雅特先后两次入华失败。

如今,西雅特再度卷土重来。随着江淮、大众和西雅特三方合作的开展,西雅特品牌的国产化问题将被解决。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西雅特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将此次进军中国市场的目标确定为“聚焦新能源车市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西雅特有很大的施展空间。同时,西雅特在整车性能、外观设计和智能网联方面积累的技术成果也将得以在新能源车型上运用和发挥。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西雅特选择此时进入中国市场,同样存在不小的压力和风险。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明显放缓,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处在上升期,但我们同样应该看到,很多品牌都将发展重点放在了这一领域,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将会空前激烈。”

他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很大。但是随着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势力的一拥而上。市场已经处于“狼多肉少”的状态。“作为一个对于相对小众、冷门的品牌,西雅特想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不仅要在产品上发力,更要在品牌定位、营销宣传、渠道建设等多方面下大工夫。”

对于曾经两次试图敲开中国市场大门的西雅特而言,这次和江淮、大众的合作,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跳板。不过,眼下这场“车市寒冬”的威力同样前所未见。想要成功立足甚至一炮而红,西雅特今后少不了苦心经营和运作。

聚焦新能源车 江淮、大众、西雅特各取所需

自从江淮大众诞生那天起,人们对于“大众拿什么产品给江淮”,以及“江淮大众如何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平衡产品投放”上的争论与猜测就未间断。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中国向媒体明确表示,到2020年,大众品牌首批基于领先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将会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下线。

对于立下了“2025年将工厂的生产率提高30%”军令状的大众集团来说,由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已经在大众品牌产品的生产上具有先发优势,大众品牌产品基本与江淮大众无缘。同样,大众集团旗下另外两个品牌——奥迪和斯柯达,也分别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合资公司中生产多年。

由此看来,或许只有西雅特品牌才是大众集团与江淮在电动车领域合作的最佳载体。

目前开发新能源车似乎已成为每家车企的转型方向,而这对近来在传统乘用车方面市场表现较为低迷的江淮而言也不例外。据江淮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今年10月销量达6864辆,同比增长111.4%,而今年1~10月累计销量达4.46万辆,同比增长115.17%,新能源俨然成为江淮汽车的主要增长点。

无论是从市场竞争还是行业发展趋势来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江淮突围的关键。江淮也早已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按照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在车市寒冬的关键发展节点上联手西雅特品牌,江淮无疑希望依靠大众集团的经验和品牌号召力提高销量,助力品牌向上。“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江淮汽车与西雅特将发挥重要作用,合作各方基于纯电动汽车平台生产的车型将满足全球客户在电动出行领域的需求。”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看来,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对江淮汽车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大众而言,“加速新能源产品序列”已经成为当下的重点任务。按照大众集团此前推出的“Roadmap?E”电动化战略,到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8年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大众、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将向市场推出40款本土化生产的全新新能源车。

因此,面对中国这个全球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大众集团试图通过引入西雅特来梳理集团内部各品牌的关系,同时实现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和品牌互动。另外,通过新能源品牌的塑造,反推西雅特品牌在全球市场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这样“一举多得”的结果,显然是大众集团管理层最希望看到的。

“目前来看,这次三方的合作还是颇有诚意的。但是落地后会具体执行到什么层面,还需进一步的观察和验证。因为很难判断江淮、大众和西雅特各方究竟是其利断金、还是同床异梦。”曹鹤向记者直言,在这场合作风暴中,大众需要加速新能源产品投放步伐,江淮则渴望提升品牌力,而对西雅特而言,则需“借道”江淮大众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在当下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市场中,三方的合作究竟是能够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还是只是昙花一现、不了了之,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