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83分钟速度与“济青” 记者体验济青高铁全新速度
83分钟速度与“济青” 记者体验济青高铁全新速度
加入时间:2018-12-10 9:4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G6911次试验列车(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济南东站候车大厅已进入收尾阶段。

  

  从司机角度看G6911复兴号试验列车在飞驰。

  

  “高姐”将为旅客送上热情服务。(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12月9日讯 随着济青高铁通车运营的时间越来越近,济南市民对其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今天,记者跟随G6911次试验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往青岛红岛站,抢先体验了一次济青高铁的全新速度:包含中途靠站停车时间,跑完全程仅用了1小时23分钟,比理论上的“济青一小时飞达”多用了23分钟。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有人理论上计算出济青高铁可实现“一小时飞达”,虽然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但也反映了人们对济青高铁全新速度的美好期盼。

  据介绍,济青高铁运行试验计划到12月20日24时结束,预计在12月26日左右正式运营,目前运行试验的前三阶段即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试验、应急救援演练已经完成。12月2日,济青高铁进入按图行车试验阶段,即按照列车运行图开行试验动车组,检验行车设备、相关系统的质量和状态,开展人员实作培训,以适应正常运营的需求。按图行车试验期间,每天在济南东至青岛北开行试验列车,在中途停车模拟办理客运业务。红岛站因市政配套未完全到位,尚不能满足旅客安全、服务保障等需求,暂不开办客运业务,待2019年青岛新机场转场后,与青岛机场站同步开办客运业务。

  济青高铁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8月开始联调联试,济南东至胶州北段设计时速350公里,胶州北至红岛设计时速250公里。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东站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速度为300公里/小时,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初期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济南东至青岛北间,中途停靠淄博北、潍坊北2个站,列车运行时间为1小时40分左右。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初期,将安排开行管内列车,2019年1月5日新图实施后,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

  省内连青烟 省外通银川

  济青高铁助力山东经济驶上快车道

  济青高铁正式运营后,济南和青岛之间、山东其他城市之间通过高铁将大大缩短通行时间:通过与青荣城际铁路、青盐等高铁对接,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的“2小时交通圈”。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一环双核”高铁网,将加快山东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助力山东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将来,随着环渤海高铁的建成通车,山东半岛和京津冀、辽东半岛之间以及三大板块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将更加快捷紧密。

  济青高铁串起山东高铁网

  济青高铁对改善省内交通、促进省内城市间联动发展是很大利好。济青高铁通车后,350公里的时速将再次拉近济南、青岛、烟台之间的时空距离,与青盐铁路、鲁南高铁、京沪高铁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一环双核”高铁网,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济南至烟台缩短到2小时左右,济南到日照仅需要2小时40分左右。

  济青高铁也有利于提高济南、青岛的枢纽地位。11月14日,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济南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2016年,济南仅被该权威机构评定为快速发展行列城市,去年济南被评定为准世界城市。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济南今年以来全面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济南速度”令人惊叹。济青之间通了高铁,有利于两个城市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济青高铁通车后,济青之间形成“双向六车道”的客货运格局,分别是济青高铁、胶济客专和原来的老胶济铁路。业内人士认为,济青高铁将与既有的胶济客专形成合理分工,其中济青高铁承担区域对外客运的中长途客流,胶济客专承担济南至青岛间的城际铁路功能,原胶济铁路承担区域间的货运功能,实现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大大提高胶济大通道运输能力。

  对接连通环渤海经济圈

  公开报道显示,山东正在推进交通强省建设,除了济青高铁,山东还将加快京九高铁、郑济高铁、鲁南高铁、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环渤海高铁山东段等高铁项目建设。其中,环渤海潍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审,计划将于12月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完工通车。

  环渤海高铁开通后,对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将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山东境内设莱州南、招远北、龙口市、蓬莱市、蓬莱机场、福山南6个车站。新建龙烟铁路起点大莱龙铁路龙口西站,至蓝烟铁路珠玑站,正线全长113公里。站点主要有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五个县市区,全线共设13个车站。

  环渤海高铁线路开通后,将串起威海、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德州、天津、秦皇岛、大连等地。时间约为3小时,比目前15个小时的运行提速12个小时。环渤海高铁建设有助于建立起环渤海经济圈内快速、高效、便捷的交通联系,特别是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之间以及三大板块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缓解京沈、京沪、京广三大铁路干线的运输压力。而通过济青高铁,山东其他部分城市都将和环渤海经济圈快速对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有望形成新货运通道

  济青高铁通车后,也将更好发挥青岛作为陆上、海上“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八纵八横高铁青岛到银川的高铁通道贯通。

  目前青岛到银川段、青岛到济南高铁通车在即,济南到石家庄、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铁已经通车,太原到银川目前时速160公里,改造后可提升到200公里。相关数据显示,从青岛到银川沿线的经济总量在2017年为15万亿元左右,如果形成新的货运通道,将拥有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共5个大城市。而目前从连云港到兰州的陇海线,只串起了郑州、西安和兰州3个省会城市。相比较之下,青岛至银川的货运大通道将拥有更好的资源,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沿途城市的人口聚集也会有很大促进作用,进一步带动制造业的发展,将来甚至会打造新的北方城市群,形成集团效应实现快速发展。

  通过高铁形成快速通道,发展更多的沿线城市群,是带动高铁沿线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济青高铁开通后,青岛作为出海口的通道作用将再次被放大,实现铁路、港口、航空和高速公路这几种运输方式的协调配合,发挥交通枢纽的作用。而通过高铁与济南相连,而后延伸到西部更多的城市,将有利于整合沿线资源,尤其是利用西部劳动力促进济南和青岛的快速发展,实现山东经济的整体腾飞。

  从长远来看,济青高铁开通后能将客运能力大幅提高,甚至有望把原来的铁路更多的用来承载货运,释放出更多的货运能力,助力山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