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消费者、商家均“打赏”,年末红包雨来袭,你可要注意甄别,当心陷阱
消费者、商家均“打赏”,年末红包雨来袭,你可要注意甄别,当心陷阱
加入时间:2018-12-12 9:22: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临近年末,新一轮支付红包大战来袭,朋友圈、微信群每天都充斥着“红包扫码邀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支付宝推出的红包码分花呗、余额宝、实体店通用等不同的类型。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的双12都是移动支付拉动线下消费的重要时点。用户领到的红包钱以及商家获得的赏金全部由支付宝承担。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助力实体经济和小微商家的发展。”
    “红包类型的变化是近年来支付宝不断推进场景消费的战略考虑,通过引导消费者,可以提升支付渠道竞争力,保障行业龙头地位。”12月11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作为拥有人口红利、政策支持的支付巨头,支付宝不应将目光仅限于分食既有市场,提高服务质量,研发原创技术竞争力,主动出海才应是其前进的大方向。

消费者、商家均“打赏”

    “昨天扫了15.8元花呗红包,今天去超市买饮料花了18元,使用红包支付后,自己只花了2元。”12月11日,济南白领王雪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进入12月后她十分热衷扫红包码,因为买东西太实惠了。
  与王雪经历类似,济南市民曹先生近日也习惯扫支付宝红包去消费。
  曹先生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他近期的支付宝账单,“12月7日,使用余额宝红包5.5元购买了6元瓜子,实际仅支付1元;12月10日,使用余额宝红包8.5元消费15元,实际支付7元……”
  在消费者可以扫支付宝红包消费的同时,提供红包码的商户或个人同样可以得到奖励“酬劳”。
  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曾为王雪和曹先生提供红包码的孟女士,她直言自己有固定工作,并非真正的商户,因为平时兼顾小区团购,为了收钱方便就申请了一个收款码,并附带红包码。
  “没想到红包码的奖励还蛮可观的。周边朋友、客户扫了我的红包码后,去其他商户消费,我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赏金’”。在孟女士的支付宝账单“酬劳”一栏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12月4日至9日,孟女士已收到9份“赚钱红包推荐奖励(赏金)”,合计近50元。

红包使用起来“不方便”

  通过咨询支付宝客服,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轮扫码并不是100%可以获得,红包类型包含实体店通用红包、花呗消费红包/实体店花呗消费红包、余额宝消费红包、花呗余额宝通用消费红包。
  这与此前支付宝推出的红包扫码活动明显不同。此前,为鼓励使用扫收钱码支付,支付宝推出通用红包。当时商户通常会把收钱码和红包码贴在一起,消费者扫完红包再支付很是顺畅,通用红包使用余额宝、花呗、银行卡等渠道支付均可抵用。
    “因为没开通花呗,所以扫到花呗红包后我选择不使用。”曹先生表示已有多张信用卡,没有开通花呗的必要。
  “现在余额宝这一类的‘互联网宝宝’收益不高,好久都没有投资余额宝了。”王雪扫到余额宝红包后,为了能顺利使用,她对余额宝账户进行转账。因为按照红包使用要求,当使用余额宝红包支付时,余额宝账户中的余额应大于消费金额。
    对于分类红包,消费者普遍表示,因为多了支付渠道的限制,没有此前通用红包实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红包类型的改变有“操控”消费者的嫌疑。用户要想用掉领到的红包,就得按支付宝指定的方式去做。一位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支付宝红包码活动是一步好棋,这步棋会拉大与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差距,同时又可以引导用户的支付习惯。”  

注意甄别红包短信

  与此同时,支付宝还推出了“12月份到店付款15天,瓜分15亿”的活动。根据活动规则,使用支付宝累计线下付款大于15天(含15天),即可在2019年1月1日10:00一起瓜分15亿元支付宝红包。其中,若累计使用花呗到店付款大于15天(含15天),还可享受瓜分的奖励金额最高乘以20倍,最高奖励不超过18888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实体店“打卡”消费15天的规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是易事,但有了扫红包码的优惠,对消费助力确实不小。
    此外,不少用户反映,因近期支付宝红包码活动,收到不少相关红包短信。对此,蚂蚁金服紧急回应,“这些短信并非支付宝官方发送,这种过度推广的方式骚扰了用户,也破坏了赚钱红包的用户体验。”
  据了解,第三方发送红包短信的手机号码并非来自于支付宝。该类短信主要是通过106短信营销平台等方式,直接向某个手机号段的用户集体发送,以诱导用户领取推广者的红包。蚂蚁金服表示,在活动规则中,已明确不能采用滥发短信等过度推广的方式,否则会采取取消活动参与资格等措施。
  对于收到的相关红包短信,蚂蚁金服提醒消费者,推广短信中的红包大多是可以正常领取和使用的。如果这些短信带有链接或其他有风险的内容,应注意甄别,并可在支付宝领红包页面投诉商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