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来多只鲁股拟借发债募资,齐翔腾达试水“可转债+回购”
近来多只鲁股拟借发债募资,齐翔腾达试水“可转债+回购”
加入时间:2018-12-12 9:23: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10日晚间,新北洋(002376)、齐翔腾达(002405)先后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加之不久前的英科医疗(300677)、金能科技(603113)、康欣新材(600076)、索通发展(603612)等个股,2018年虽行将收官,但鲁股发行可转债融资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此次,新北洋的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9.37亿元,而齐翔腾达不超14亿元的募资中,10亿元将用于回购公司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上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齐翔腾达此番发债,正是上述政策的实际运用。

发行债券
为回购筹集资金

    根据预案,新北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37亿元(含9.37亿元),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中,8.37亿元拟用于自助智能零售终端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9月,新北洋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2.92亿元、3.49亿元和2.85亿元,盈利水平保持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底和2018年9月30日,新北洋负债总额分别为9.83亿元、12.35亿元、11.72亿元和13.47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30日公司总负债较2017年末增加了1.75亿元,增幅为14.92%。这主要是由于公司2018年1至9月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较2017年度增幅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齐翔腾达在预案中披露,此次拟募资不超14亿元,其中10亿元用于股份回购项目,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股份回购”这一用途,可谓是“新鲜出炉”。11月9日出台的《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了回购资金来源,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可转债正属于债券范畴。
    就在数日前,为支持和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行为,深交所也结合上位法要求及日常监管实践,在2008年《深交所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基础上,制定了《实施细则》。其中明确回购资金来源,回购股份支付现金视同现金红利。“上市公司可以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发行优先股、债券募集的资金;发行普通股股票取得的超募资金、募投项目节余资金和已依法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其他合法资金。”
    中信建投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回购新规出台后,‘可转债+回购’的可操作性大大提升。新政下回购股份可被用于可转债,不超过股本总额的10%且可库存3年,回购搭配转股的可操作性大幅增强,回购股份用作转股不会新增股本,不会对原有股东权益形成稀释。而回购对正股股价存在一定的稳定作用,避免上市公司触发回售条款增加资金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最近3年及今年前3季度,齐翔腾达负债总额分别为24.47亿元、26.37亿元、29.75亿元和50.9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1.20%、92.13%、93.97%和95.56%。同期,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2、1.03、1.33和1.26,速动比率分别为0.81、0.75、1.06和1.09。

定向可转债发行规模
将扩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月来,多家上市鲁企先后发布可转债预案,监管政策上也“暖风”阵阵。
     此前,英科医疗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总规模不超过4.7亿元(含4.7亿元), 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年产110.8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
    对此,英科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80亿只高端医用手套项目”中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公司产能瓶颈,可大幅增加公司高端医用手套的产能,满足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与竞争力。”
    金能科技则“大手笔”,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可转债,投资于90万吨/年丙烷脱氢与8×6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68.36亿元。
    康欣新材同样拟发行不超过13亿元的可转债,用于支付购买嘉善新华昌木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年产25万立方米绿色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用OSB生产线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民营企业再融资的重要途径,可转债也受到监管层的关注。本月8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孙念瑞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深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结合民营企业诉求,研究扩大定向可转债适用范围和发行规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