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行业门槛低 贴牌能生产,空气净化器市场要“凉凉”
行业门槛低 贴牌能生产,空气净化器市场要“凉凉”
加入时间:2018-12-12 9:28: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随着供暖季的来临,雾霾也跟着来临。在这样的污染天气下,原本以为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会大增,但没想到事实并非如此,曾经备受追捧的空气净化器并没有想象中的‘大热’。”10日,山东裕达信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鲁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双11’期间,线上销售同比去年下滑了30%左右,线下也下降了20%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正如冯鲁俊所说,由于空气净化器市场经过前几年“野蛮生长”,市场上充斥的假冒伪劣产品已经损害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加之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有成效,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空间有所萎缩,故而显现出一片“凉凉”的景象。
    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行业发展步入成熟期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提高,空气净化器市场洗牌加速。

面临大洗牌

“今年市场明显不如去年,在投入相当的情况下,销售则出现了下滑。”冯鲁俊说,“虽然与代理产品的数量缩减有一定的原因,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被做乱了。”  
    在冯鲁俊看来,由于过去几年空气净化器行业涌入了太多投机者,品牌鱼龙混杂,产品良莠不齐,市场环境恶劣。大量数据显示,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合格率并不高,大多数是质量一般的低端产品。
    “很多销售反馈的信息就是,某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和你家的差不多,为什么比人家贵很多。”冯鲁俊苦笑着说,“这个事情还真不好解释,总不能贬低别人抬升自己。”
    冯鲁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有好几百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这个行业入门门槛非常低。随便找一个生产净化器的工厂,在工厂里选一个产品,告诉他要这款、贴上我的品牌,基本上你就可以进入净化器行业了。”冯鲁俊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以前冯鲁俊代理的几个品牌都是贴牌生产的,质量不是很好,因此公司倒了。冯鲁俊的公司今年只代理了3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而在去年的时候,其代理的品牌数量高达8个。“2个品牌是对方公司不做了,另外3个品牌属于我自己主动退出,就是属于贴牌生产,产品质量不过关,损坏率较高,挣点钱还不够售后维修的。”冯鲁俊解释说,“随着行业发展步入成熟期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提高,未来这片市场势必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有数据显示,到2018年10月份,我国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由816家降至530家,有超过35%的品牌退出了空净市场。而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净市场的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空净市场创造了各家电品类在2018上半年的最大降幅。在“双11”期间,空净线上销量为45.6万台,同比下滑33.8%;销售额为7.9亿元,同比下滑39%。同时,众多空净厂商也渐渐退出市场。

未来专注细分市场

    在冯鲁俊看来,空气净化器市场由热转冷并不是“冷却”,而是由“狂热”变得“冷静”,是市场从非理性向理性的必然转变。“眼下最迫切的就是要调整心态,不再妄想‘赚快钱’,而是实实在在地做好产品、做精技术。”
    有调查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在美国的普及率达27%,日本17%,欧洲42%,韩国70%,而在我国普及率还不到1%,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
    “空气净化器在我国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尽管现在整个经济环境不是很好,有可能出现价格竞争的情况,但总体来看消费理念并没有偏差,对于企业来讲,创新一定要围绕在消费者需求的层面。”
    “应该意识到,当人在室内,空气质量问题就不仅仅是PM2.5。很多物质都能导致严重的室内空气质量问题,譬如装修材料和家具释放的甲醛、苯系物、氨气、氡等,能导致过敏和哮喘,甚至致癌。因此,即便是PM2.5在中国得以控制,这个市场也能不断增长,因为我认为客户已经不再只着眼短期利益。”冯鲁俊分析道。
    陆刃波认为,基于中国老百姓对房地产的关注以及对下一代健康的重视,空净设备与家装家居的融合将是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在此基础上,针对病菌、花粉、异味、宠物毛发等特殊污染物的专项治理,都可能开辟出新的细分市场。 
    而在冯鲁俊看来,目前,国内空净市场还属于发展初期,企业想要占领市场,关键点在于,企业是否以用户需求为切入点来研发技术创新,升级空净产品做好售后服务。从智能电视的崛起我们可以期待,一个属于国产空净品牌的时代即将到来。我国空净行业还应加快技术升级步伐,以站稳脚跟。
    “空净行业不应该、也不可能是‘昙花一现’,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这类用以提升生活品质的健康家电前景只会更加广阔,但它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长远的发展眼光以及稳扎稳打的产品策略。”陆刃波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