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让小企业起死回生,换了新活法,“共享工厂”来了
让小企业起死回生,换了新活法,“共享工厂”来了
加入时间:2018-7-16 7:38: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武城报道  

    “共享工厂”来了!当位于德州市武城县的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下称“中威集团”)让这一新兴生产模式落地,顿时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共享工厂让小企业起死回生,换了新活法。”12日下午,中威集团合伙人张新桥一句话道出其中机遇。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对此分析称,“共享工厂”是共享经济在生产领域的应用,适合在产业集聚度高、有一定产业基础和优势的县域进行。但需要提醒的是,利益的分配应从发挥各参与方的优势出发,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目前还是虚拟合伙

    “共享工厂”是中威集团的尝试与探索,董事长张传义介绍说,就是将当地关停的部分“散乱污”小微企业,搬进其专门打造的新工厂,按照行业标准和规范进行统一管理。
    “共享工厂”采用的是合伙人模式,目前还是虚拟合伙的探索期,分为3种合伙方式:一起投资、只投资不参与管理、只做增值部分的合伙。“运营一段时间之后,再采用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合伙制。”张传义说。
    张传义进一步对“共享”解释说,“就是发挥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的原有优势,把利用率不高的资源进行整合,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价格等的需求。”
    那么,这部分小微企业原本有自己的客户资源,它们愿意“共享”吗?
    “这是新出路,如果不进来,我就只能离开这一行了。”现年46岁的张新桥说。

关停之后束手无策

    12日17时30分,中威集团共享工厂的生产车间内,张新桥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忙碌着。在中央空调设备流水线上,他和团队负责“正压送风口”的部分。
    一年之前,张新桥是一家小微空调设备企业的负责人,厂房设备坐落在县城的一个民宅院落。这家作坊式的企业“五脏俱全”。
    张新桥回忆,从跑市场、拿订单到生产、送货、回款,他在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改变是从环保治理“风暴”开始的———因不符合环保政策,他的企业被要求直接关停。
    “关停之后我是束手无策,别的行业没做过,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下一步该怎么办。”张新桥说,这也是被关停小微企业主们的心声。

只需心无旁骛盯产品

    武城县是全国三大中央空调产业基地之一,空调设备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近160家,个体工商户1000多个,5万多人以此为生。而全县95%的中央空调生产企业集中在了鲁权屯镇,仅张新桥的公司所在的邢庄村,就有43家空调配件作坊。
    但由此带来的噪音、异味和粉尘污染等环境问题,一度让当地百姓深受其害。15日中午,鲁权屯镇党委书记纪芳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肩负的环保治污担子非常重。
    “但环保高压和新旧动能转换也带来了新机遇。淘汰落后的小企业,我们不‘一刀切’,而是疏堵结合。”纪芳强说。
    而正在此时,中威集团斥资千万元上马了整套智能化空调流水线和相关环保设备,发起“共享工厂”,开始在关停的小微企业中招募合伙人。2017年7月,共享工厂正式投入运行。
    “一年时间,30家小微企业合伙人进入共享工厂。公司给它们派订单,合作开发新项目,从中收取一定额度的管理费用,双方共享收益。”张传义介绍。
    “以前没单愁客户、有单愁回款;现在只专心做好每个环节的品质把控,心无旁骛盯产品。”张新桥说,在共享工厂,资金、市场等都有专门的服务团队负责,很省心。
    他粗略算了一笔账:原来20个人每天能组装10多套中央空调叶片成品,随着技术的革新和智能化设备的投用,如今4个人一天能生产500到600套。原来一年最多能接到40万元订单,成为合伙人后,预计一年至少完成千万元的订单。

“共享”后的改变

    其实,共享工厂落地的过程并不顺畅。张传义回忆,尤其是扭转小企业主的思维和理念。一开始,这类企业怀疑、排斥,招募合伙人遭到不少“白眼”,是环保政策的收紧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程度上“倒逼”关停企业下了决心。
    “原来经常打价格战,‘吃不饱’;现在抱团降本增效,实现了满负荷运转。”张传义这样描述“共享”后的改变。
    部分小微尤其是作坊式企业,其设备落后,既不具备上新环保设备的能力,也没有研发能力,但对其进行批量关停也会导致熟练技工和市场资源的流失,不利于产业发展。如今,共享工厂的合伙人既带来了原来的熟练生产经验,还带来了上下游客户,产业链条被盘活。
    共享工厂的合伙人模式类似稻盛和夫小组织,内部有资本的链接、劳动力的链接,通过利益链条形成一个共同体。张传义说,这一年来,生产线每个环节都在降成本,降幅在3%到7%之间,订单增长了30%,产品也开始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共享工厂合伙制的模式净化了市场,引领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开展空调行业质量提升、品质升级专项行动,打造全国中央空调高端高质生产基地。”纪芳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武城县经济数据显示,去年全县新能源空调产业用电量增长22%,税收增长39.3%,已有900多家企业过了环评关。这无疑折射出共享工厂新模式落地后,武城空调产业升级换代的新气象。
    “天蓝了,在阳台上晾衣服再也不用担心有粉尘了。”张新桥也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改变。去年,武城县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9.1%。

下一步棋怎么走?

    “共享工厂”正引导武城空调产业从“竞争”跨入到“大协作”时代。比如,各种零部件需要完整的供应链支持,合格的供应商等这类上下游客户,本质上也成为中威集团这类整装企业的共享工厂。
    然而,尽管如今中威集团的中央空调风管、风口销量全国领先,但摆在张传义面前的难题是,当行业内的巨头都做共享工厂,中威集团一家如何能持续不断地获取更多订单?尤其是在行业产品供大于求之时,如何在存量市场中抢订单?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基于此,中威集团开始布局“让建筑会呼吸”的共享通风“超级工厂”。其背景是,暖通行业如今面临着共性难题,比如,现有建筑暖通系统保温材料中,60%以上的防火性能并不合格。由行业问题出发,中威集团计划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打造一个建筑呼吸管理平台。
    “这是一个服务平台,由此可延伸出全国通风呼叫中心、空气检测服务等9个平台。”张传义说,眼下他们正在招募生产、服务、销售类“双创”合伙人。他期待这一新模式能获得财政政策的倾斜与扶持。
    “比如山东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黄金十条’中,对全国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明确提出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0万元。而省内大量企业还不属于这两类,其实它们更需要得到关注。”张传义呼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