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城商行2017年报大盘点:莱商银行人均薪酬32.35万,7银行迈入“千亿资产俱乐部”
山东城商行2017年报大盘点:莱商银行人均薪酬32.35万,7银行迈入“千亿资产俱乐部”
加入时间:2018-7-20 8:37: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城商行201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也令山东本土城商行薪资水平、资产质量等关键指标浮出水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城商行“后起之秀”在员工薪酬福利方面已成功赶超“老将”。数据显示,去年莱商银行以32.35万元的人均薪酬超越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列山东城商行之首。
    资产规模方面,2017年山东城商行总资产超1.5万亿元,7银行迈入“千亿资产俱乐部”。不过,受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去年山东城商行不良率承压明显,发展质量亟待提高。

莱商银行领跑薪酬榜

    根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本次纳入人均薪酬榜的山东城商行共计7家。由于枣庄银行、德州银行暂未披露2017年年报信息,泰安银行官网仅披露到2017年中报,临商银行、东营银行和齐商银行在2017年年报信息中仅公布了职工薪酬相关指标,并未披露员工人数,烟台银行则未公布现金流审计数据,故上述7家银行并未纳入统计样本。
    按照会计通用准则,通过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与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两个项目,按照“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的公式,经济导报记者得出了2017年度5家山东城商行的人均薪酬数据。另外,由于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为港股和新三板上市公司,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提取了薪酬指标。
    在2017年山东城商行人均薪酬榜中,最“壕”的当数莱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增速高达56.14%,以强劲的盈利能力为上千名员工带来了山东本土银行业最高福利。
    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7年人均薪酬为32.35万元,全年为1795名员工支付薪酬现金达5.81亿元。这也是7家山东城商行中唯一 一家人均薪酬超30万元的银行机构。
    紧随其后的是齐鲁银行,以28.79万元位列山东城商行人均薪酬榜第二。虽然人均薪酬不是山东最高,但齐鲁银行仍是山东城商行中为职工支付的薪酬福利总额最高的机构,2017年该行支付的工资福利总额达10.22亿元。
    威海市商业银行2017年人均薪酬为28.03万元,位列山东城商行薪酬榜第三名。日照银行去年人均薪酬为25.304万元,也处于较高水平。此外,青岛银行、济宁银行、潍坊银行2017年人均薪酬分别为23.92万元、23.162万元、22.104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近年来,由于银行业大面积降薪潮,山东中小银行也受到影响。另外,网点的扩张,人力成本的上升也令往常地方银行的领头羊压力陡增,中小银行薪酬福利差距进一步缩小。
    其中,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人均薪酬已跌落30万元大关。而莱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日照银行,这3家银行的2017年人均薪酬均超25万元。
    相比其他行业,银行业人均薪酬仍处于较高水平。

日照银行不良率最高

    资产规模方面,山东城商行增势喜人。截至2017年底,山东14家城商行总资产规模已超1.57万亿元(2家年报信息未公开披露,泰安银行采用2017年中报数据,实际是12家)。其中,资产规模“千亿俱乐部”的成员多达7家,较2016年新增一家。
    其中,青岛银行(3062.76亿元)、齐鲁银行(2362.95亿元)、威海市商业银行(2044.97亿元)这3家银行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日照银行(1246.36亿元)、潍坊银行(1154.95亿元)、齐商银行(1071.27亿元)和莱商银行(1030.34亿元)以千万资产规模位列第二梯队。
    从资产规模增速来看,除泰安银行外,11家城商行2017年实现资产规模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为东营银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为881.94亿元,同比增长达37.1%;此外,烟台银行、莱商银行、日照银行、济宁银行、齐鲁银行、潍坊银行和青岛银行7家机构均实现总资产双位数的增长。
    不过,资产质量方面,山东城商行去年整体压力仍较大。不良贷款率指标显示,去年至少5家山东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
    年报显示,日照银行去年以3.14%的不良率在山东城商行中最高,攀升幅度也是最大的,较2016年增加0.79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年报数据发现,近年来日照银行不良指标居高不下,其2016年末不良率为2.35%,2015年末不良率是2.47。
    对于今年,日照银行在年报中列出了经营目标,该行表示“2018年广义信贷在资产负债比例范围内根据监管要求增长,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实现利润8亿元。”去年,日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8.37亿元,实现净利润6.48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齐商银行,该行截至2017年末不良率为2.41%,较2016年末增长0.53个百分点。
    另有4家不良率微幅下降,分别是烟台银行、齐鲁银行、东营银行和临商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临商银行近年来不良率连年下降,抵御风险能力逐年加强。数据显示,临商银行2017年末不良率为1.31%,2016年末和2015年末不良率分别为1.37%、2.52%。
    烟台银行的不良率也出现逐年下降趋势。截至2017年末,烟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31亿元,较年初减少0.67亿元;不良贷款占比2.16%,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212.10%,较年初提高4.96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43.43%,较年初提高2.80个百分点,主要指标满足监管要求,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山东产业结构偏重于重资产的第二产业,企业资金流以及产品投放、项目建设等均依靠银行贷款。”在山东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山东不良率承压主要受制于去年央行去杠杆的影响。一位山东城商行高管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受调控压力较大;例如日照地区,货运贸易尚未出现复苏迹象,对外没有良好的业绩释放,因此银行资产质量承压明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