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赴港上市再掀热潮 券商投行分享IPO盛宴
赴港上市再掀热潮 券商投行分享IPO盛宴
加入时间:2018-7-23 10:23: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不断涌现的内地企业赴港IPO项目,也带来规模不小的保荐承销大单。而要在港股IPO中分得一杯羹,券商的国际化水平成为关键法宝。

  最近,港交所上市高潮迭起。甚至出现8家企业同时上市,港交所的铜锣不够用,最后两家公司合敲一面锣的盛况。

  记者从港交所官网获悉,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共计136家,同比增长50%左右,就IPO数量来说,全球居首。

  有评论认为,这是继14年前由腾讯等掀起的内地互联网企业赴港热潮后,又一次由新经济企业引领的赴港上市潮。而此次盛况空前。

  面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热潮,上海某大型券商资深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企业之所以选择赴港上市,可能是企业综合考量的结果,首先是考虑企业资金的用途,主要是境内还是境外;其次是看估值高低、投资者接受程度以及上市流程。”

  他认为,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中资投行自然比较有优势,而且随着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南下,现在除了资产端优势外,中资券商客户端的优势也体现出来,所以整体市占率上升是必然的结果。

  港交所缘何受追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中,其中有33家为内地券商香港子公司单独或联合保荐,占比近1/4。

  东北证券(6.220, -0.05, -0.80%)发布研报指出,尤其是进入夏季以来,内地赴港上市的企业数量以每月超过10家的速度增长。仅7月3日,就有11家公司提交了上市申请。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按照常理,港股IPO到下半年才是高峰,尤其是9至11月。据预测,照此发展势头,2018年港股IPO数量仅内地企业便有可能突破100家。

  2018年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出现井喷,原因何在?

  首先,是内地和香港上市政策的变化。A股上市政策总体收紧,在清理IPO“堰塞湖”的思想指导下,IPO审核总体呈现“开源节流”的态势。IPO审核监管趋严,过会率降低,撤销申请项目数量增多。同时,对新经济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工业富联(17.180, -0.12, -0.69%)药明康德(87.960, -4.26, -4.62%)宁德时代(88.900, -2.03, -2.23%)等一批企业实行即报即审,上市速度大大提升。

  另外,从源头抓上市企业质量,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自身项目负责,并承担项目连带责任,拒绝企业带病上市。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证监会明确IPO被否企业3年内不得通过借壳上市。

  港交所之所以吸引众多内地新经济企业,除了对企业盈利要求较为宽松外,其IPO新政更是功不可没。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正式生效,向新兴的三类公司打开大门: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类公司、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

  香港IPO新政直接吸引了大批内地企业,如内地涌现一批还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尤其是放开对“同股不同权”的限制,更是直接吸引了如小米集团这样的企业赴港上市。

  另外,某创投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经济企业受资本追捧,一定程度上也被资本绑架。多数企业在上市之前,已经得到多层资本的多次“输血”,甚至还存在一些拟上市项目发行了股权融资项目,而这些资本变现和退出的主要方式有两种:或借壳重组上市,此方式快速但难度大;或直接IPO上市,可选择A股上市也可以赴港IPO。相比国内IPO的审批制度,香港的注册制更为灵活且没有排队时间,赴港上市显然成为资本退出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资券商分享盛宴

  不断涌现的内地企业赴港IPO项目,也带来规模不小的保荐承销大单。而要在港股IPO中分得一杯羹,券商的国际化水平成为关键法宝。

  在2018年以来内地企业赴港IPO保荐名单中,频现中信证券(16.700,-0.13, -0.77%)、中金公司、中信建投(9.540, -0.28, -2.85%)国泰君安(14.550, -0.11, -0.75%)招商证券(13.250, -0.01, -0.08%)等大型券商子公司的身影。

  有券商投行人士分析,上述中资券商较早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拥有港交所保荐人资格,且具有丰富的港股IPO保荐经验。不过,中资券商更多地是作为联席保荐机构,承销方面则基本是国际投行主导。

  例如,作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和国际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今年先后拿下小米集团、齐屹科技、汇付天下、江西银行等大单,担任联席上市保荐人;7月19日登陆港交所的齐鲁高速,其联席保荐人为中泰国际融资、中信建投国际;中信建投国际还担任指尖悦动H股发行的独家保荐人,九江银行的联席保荐人等。此外,申万宏源(4.400, 0.00, 0.00%)中国银河(7.530, -0.09, -1.18%)兴业证券(5.240, -0.03, -0.57%)东兴证券(12.470, -0.15, -1.19%)等券商香港子公司也积极参与港股IPO保荐。

  目前,中资券商在港股券商板块的力量不容忽视。Choice数据显示,港交所证券及经纪板块共有54家公司,流通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资券商占据九成席位。

  广发证券(13.140, -0.11, -0.83%)非银团队表示,四方面原因促使中资券商香港业务近几年快速发展:首先,境内客户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其次,境内企业海外融资需求的持续;再次,内地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带来的投资机会增加,提升了对海外客户的吸引力;最后,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国际投行金融危机后的业务收缩。

  国际化水平提升

  从上市券商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绝大部分中小券商利润下滑幅度较大,而具体则表现在自营业务以及投行业务的利润急剧下降,而大型券商总体表现良好,净利润甚至还有小幅增长。

 究其原因,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低迷,相关监管政策趋严。尤其是IPO方面,大型投行本身便占据先天规模优势,且储备项目较多。而中小券商在严监管下,IPO项目更加“捉襟见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不少中小券商在IPO保荐承销上处于“无米下锅”状态。

  另一方面,大型券商在巩固内地优势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其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从而不断拓展国际业务。据了解,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9.280,-0.11, -1.17%)、广发证券等,长期将国际化布局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布局。

  香港成为中资券商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国际业务对于母公司营收的贡献度也持续上升。2017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10%,分别为12%、17%、21%。

  另外,大型券商对于业务的划分也完全国际化。例如,国泰君安证券以零售业务和机构业务两大类划分,海通证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中金公司更是直接借鉴大摩和美银美林等国际投行的模式和架构。相比而言,中小券商的差距甚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