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谁制造了原料药涨价?50种原料药仅一家企业可以生产
谁制造了原料药涨价?50种原料药仅一家企业可以生产
加入时间:2018-8-13 9:13:3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常蕾)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原料药扑尔敏(又称“马来酸氯苯那敏”)一个月涨价58倍,从400元/kg涨到23300元/kg。针对这一事件,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北京市面上相关药品并未出现明显价格波动。不过,屡次出现的原料药价格大幅波动事件挑动公众神经,业内人士指出,要规范原料药市场还有赖于更多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天津力生制药(23.780, 0.00, 0.00%)今年3月生产的扑尔敏价格每瓶8元,由华中药业去年3月生产的扑尔敏价格每瓶4元(与上述规格相同)。尽管两种药品价格差距明显,但其自身的价格在近段时间并没有产生明显变化。“现在过敏用扑尔敏的少了,吃完容易犯困,可以当安眠药用。扑尔敏是老药,一直这个价。”北京某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价格变动还未传至消费端,但是目前国内原料药生产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中国作为全球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大国,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由于审批严格,能够取得原料药生产资质的药厂并不多。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副局长李青曾介绍,我国1500种化学原料药中,50种原料药仅一家企业取得审批资格可以生产,44种原料药仅两家企业可以生产,40种原料药仅3家可以生产。10%的原料药只能由个位数的生产企业生产,原料药生产掌握在极少数的企业手中。而考虑到污染压力大、盈利空间小,真正生产的药厂数量可能更少。从近年公布的原料药垄断案来看,被垄断原料药的获批生产厂家多为个位数,实际投产的往往仅有2-3家。

 面对原料药垄断导致的价格疯涨,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也频频出手整治。去年,国家发改委对于异烟肼片的两家垄断药企,开出了44亿元罚单。这是自2011年山东复方血利平原料药反垄断调查案件以来,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的第六起原料药市场垄断案。

  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明确规定了《价格法》所禁止的行为。《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没有正当理由,不得实施独家交易控制价格;不得通过设定过高的销售价格或者过低的购买价格等方式,变相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然而,对于这种“总代理式垄断”,从目前我国反垄断法律的角度看,并没有直接的禁止性规定。按照我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垄断分为垄断协议、滥用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和行政垄断四大类,但这基本上指的都是同类企业(生产或销售企业)间,企业与行业协会、企业与消费者交易,或政府规定。像现在这样,销售企业通过总代理模式垄断国内某一种或几种原料药,然后通过销售垄断模式肆意涨价,《反垄断法》中并没有直接明确规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