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润资源“回头”做大房地产 终止出售中润淄博置业60%股份
中润资源“回头”做大房地产 终止出售中润淄博置业60%股份
加入时间:2018-8-17 8:17: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换了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中润资源(000506)对于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从剥离出售到做大做强,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5日晚间,中润资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之出售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的议案》,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润资源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托”)战略合作。“双方拟通过股权投资、债权合作、共同发起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多种方式,与上市公司共同参与潜在并购标的的收购和运营,力求使上市公司矿业、地产板块做大做强。同时,各项融资工作也在陆续推进中,公司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中润资源表示。

态度大转变

    早在去年4月25日,因房地产开发起家,后涉足矿产投资的中润资源,因筹划资产出售事项开始停牌。
    然而,在停牌期间,由于公司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信盛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本次重组的交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华信盛歌最终确认不再参与本次收购。
    随后,中润资源于去年10月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昌玮拟通过其控制的企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冉盛盛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润淄博置业”)60%的股权,本次重组交易对方变更为冉盛盛润,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属于关联交易。
    彼时,中润资源对这笔出售给出了颇有“说服力”的理由———“中润淄博置业房地产项目已进入后期销售阶段;同时,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密集政策调控的影响下,公司出让中润淄博置业股权及所享有的债权,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降低公司债权的回收风险,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增加公司的运营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中润资源2017年年报发现,公司目前拥有的7家主要子公司中,仅剩一家房地产子公司,便是中润淄博置业。
    由此可见,彼时中润资源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决心非常决绝。但该事项的推进过程,却颇为缓慢。
    然而,新上任的一届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对房地产业务的态度,却有了180度的转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润资源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之后,公司经营管理层就淄博项目进行了重新研究与论证,认为现有的住宅用地由于其位置的稀缺性、品种的独特性积累了相当的人气。“开工实现销售,将会给企业带来现金流支撑,并给股东较好的投资回报,从而缓解公司的偿债压力,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年报显示,中润淄博置业旗下的中润华侨城整个项目总占地18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社区共有300多栋楼座,8400多套住宅,可容纳近3万人居住。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无新增待开发土地面积,累计持有的待开发土地仅为中润淄博置业在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润华侨城别墅三期项目。期末项目待开发土地面积(规划占地面积)6.55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中润资源与北京信托的战略合作,为公司缓解流动资金紧缺状况提供了希望,这也为中润资源此次终止出售中润淄博置业,提供了底气。
    目前,北京信托下属杭州汇成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北京信托将充分发挥自身广泛的资金渠道优势和雄厚的产品研发与创新实力,为上市公司投融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相关业务支持。”中润资源表示。

新官上任后公司往何处去

    近年来,中润资源遭遇多事之秋,屡屡转型,结果难如人意。
    其中,去年11月,中润资源一方面坚决剥离房地产业务,一方面积极投身游戏行业,宣布以1.65亿元收购杭州藤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藤木网络”)55%股权。
    去年12月25日,相应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完成。上海挚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挚娜”)为藤木网络全资子公司。藤木网络主要从事移动游戏开发的研发,各类游戏商标等申请登记主体由上海挚娜承担。《阿拉德之怒》游戏系由上海挚娜自主研发。
    然而,当年12月20日腾讯公司便已以《阿拉德之怒》手游侵犯《地下城与勇士》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被告立即停止自己或授权他人或通过第三方平台提供《阿拉德之怒》手游的下载、安装、宣传及运营行为。
    直至今年2月,中润资源才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上海挚娜的相关文件告知。
    让投资者庆幸的是,经过努力,中润资源最终丢掉了这块“烫手山芋”,与交易对方解除该《资产购买协议》。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后5日内,交易对方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股权转让价款4500万元全额退还给公司。
    今年2月28日,中润资源又以控股股东筹划有关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再次申请停牌,拟以资产置换及现金购买的方式收购山西朔州平鲁区森泰煤业有限公司股权。
    3个月后,由于交易双方未能就交易相关条款达成一致,且达成时间难以确定,中润资源宣布交易终止,重组标的变更为深圳市零兑金号黄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募资金额不超过6.5亿元。
    零兑金号承诺,2018年至2020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3亿元、1.6亿元。
   “公司仍将继续围绕既定发展战略,结合实际需求,在坚持做好现有主业的同时,加快产业优化和资源整合,实现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中润资源表示。
    新“官”上任后,究竟会带领业绩颓势的中润资源往何处去,有待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