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房企发债融资,难了
房企发债融资,难了
加入时间:2018-8-17 8:26: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近期山东黄金集团、济南高新控股集团、西王集团等山东企业境外发债获备案登记。
    山东已有不少企业走向境外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境外发债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途径。
    不过,在加强外债风险防范的背景下,相关监管部门对境外发债的监管也趋严。同时也强调,着力支持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赴境外市场化融资;鼓励企业外债募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
    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外发债属于有目标性的调控,房地产等国家融资约束较大的行业,海外发债难度较大。对于较为优质的企业来说,政策一直处于适度状态。进行海外债券融资也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的一个工具。

山东企业兴趣颇高

    国家发改委网站14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对6家企业境外发行债券予以备案登记,包括清华控股、富域发展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南方电网、新华联控股。此外,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新希望集团借用国际商业贷款予以备案登记。
    在7月31日,招金矿业、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大同煤矿、安徽省交通控股、蒙牛乳业、保利集团、云南能源投资集团、绿地控股、龙湖、绍兴城建投资、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珠海华发集团等公司境外发行债券经发改委予以备案登记。此外,山东博汇纸业借用国际商业贷款国家发改委予以备案登记。
    在此前的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告称,招商局集团、北京陌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王集团、人福医药集团、芜湖海螺投资有限公司境外发行债券予以备案登记;青岛福临轮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借用国际商业贷款予以备案登记。
    国家发改委2015年9月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简化了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备案登记程序和外债的发行条件。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企业境外发债2358亿美元;今年1-5月企业境外发债9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看到,今年4月份以来,青岛国信发展集团、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青岛市恒顺众昇集团、山东水发天源水务集团、山东阜丰发酵有限公司等山东公司境外发行债券经国家发改委予以备案登记。
    中企境外发债自2010年开始提速。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对境外发债的兴趣也颇高。
    在今年1月,兖矿集团在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进行美元债路演,其计划担保发行RegS、无评级、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在去年11月,兖矿集团也担保发行RegS、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
    去年,海尔在推进其资本全球化运作也首次尝试了登陆境外美元债市场,境外发行10亿美元高级永续债,海尔金控全资子公司为发行主体。山东高速还发行了RegS、无评级、高级无抵押、信用增强、美元计价债券。
    此前,潍柴动力发行7.75亿美元高级境外永续债券,山东能源集团发行3亿美元境外高级债券,山东海洋集团发行3年期、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

大型优质企业持正面态度

    不过,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境外发债的监管力度有趋严态势,尤其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境外发债。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今年5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信息披露、加强监管协作等方面,对下一阶段企业发行中长期外债工作进行了部署。
    外债包括境外发行债券、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就上述《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近两年,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企业外债发行规模有所增加。
    “这些企业评级情况参差不齐,有的经营收入和利润不高,自身实力有限,但申请备案登记的外债规模偏大,动辄五六亿美元,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申请发债规模与自身实力不相匹配。有的缺乏以项目本身收入偿还贷款的能力。部分企业由于没有外汇收入来源,抵御汇率波动风险能力较弱。”上述负责人说。
    惠誉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企业境外发行债券的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上述报告指出,去年中企纷纷寻求境外发债。但是,今年7月跨境发债规模降至29亿美元,为2016年8月以来发债额最低的月份,此前6月中企发债也相对疲软。今年6月和7月的中企发债规模不及2017年同期发债规模的5/1。
    惠誉报告还提到,中国监管部门继续对风险管理良好的大型优质企业的境外发债持正面态度。此外,尽管中国企业的发债规模有所下滑,亚太区企业跨境发行债券的总规模却从今年第一季度的547亿美元攀升至第二季度的571亿美元。

需考虑汇兑成本

    国家发改委表示,企业境外发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境外发债主体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比如地方城投公司评级整体较低,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规模增长较快等。二是企业境外发债风险防控需要加强,部分企业自身资信情况一般,外债偿还能力受到关注。三是部门之间外债管理协调配合机制有待完善。
    不过,对于有市场传言国家发改委考虑禁止企业发行364天期美元债,以防范风险,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底回应说,以上传言没有依据。
    对于解决境外发债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指出,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境外发债备案登记工作。下一步,将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外债风险。
    具体包括:着力优化外债结构,重点支持一批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发债;尽快制定《企业发行外债登记管理办法》;规范企业举债有关资质要求和资金投向,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企业也在尝试境外多渠道低成本融资,比如境外银团贷款等。“在境外,一些评级信誉度比较高的企业,他们也可以做银团贷。”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银团贷款是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而组成的银行集团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
    此外,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另外,具体到目前企业发债情况来说,美元汇率大涨,人民币呈现压力,美联储又在加息进程中,国内企业进行境外融资,面临的汇兑成本较大,应该考虑到企业未来经营过程中。因为如果以人民币偿还美元债务,财务成本就会增多。不过,对于在境外设立分部的企业来说,美元债专款专用,不会产生相关压力。
    (本报记者时超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