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门票收入证券化 青岛海洋公园转让5年门票给鑫沅资管
门票收入证券化 青岛海洋公园转让5年门票给鑫沅资管
加入时间:2018-9-21 8:20: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以公园门票收入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的融资模式再度出现。
    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近期宣布,以总代价10亿元将其全资附属公司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海洋公园”)5年门票转让给鑫沅资产管理,并委聘后者担任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其将发行可在深交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ABS)。
    此次,海昌海洋公园主要是想补充旗下主题公园项目的运营资金———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上海在建的主题公园的后续建设和运营及其他项目的资本性支出。
    近几年,国内主题公园发展迅速。主题公园的运营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及维护,随之带来较大资金压力,主题公园运营商也欲盘活存量资产,拓展更多融资渠道。

5年门票总代价10亿元

    对于在香港上市的海昌海洋公园,有些人可能并不太熟悉,事实上,在全国多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国内不少海洋公园的运营者即是海昌海洋公园,其中包括青岛极地海洋公园和烟台海昌渔人码头。
    海昌海洋公园近期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青岛海洋公园与鑫沅资产管理签订资产买卖协议,据此,青岛海洋公园同意向鑫沅资产管理出售相关资产,总代价为10亿元。
    这里所指的“相关资产”,为2018年9月至2023年8月,支持鑫源资产管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相关的青岛主题公园门票。
    青岛海洋公园委聘鑫沅资产管理为计划管理人,根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关文件的约定,其将发行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
    海昌海洋公园称,其拟以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其上海在建的主题公园后续建设以及运营和其他项目的资本性支出。
    公告显示,资产支持证券由优先级及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组成。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优先于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获得专项计划利益的分配。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下有5个批次,即海洋公园01-05资产支持证券。
    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按照确定的利率计息,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则不计利息。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偿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额优先于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额为9.5亿元,将由不超过200名中国专业及机构投资者认购;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额为5000万元,将由青岛海洋公园认购。
    根据公告,鑫沅资产管理委聘青岛海洋公园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资产服务机构。青岛海洋公园应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之日或之前设立监管账户。监管账户专门用于接收相关资产产生的门票销售收入。
    青岛海洋公园作为资产服务机构期间,根据交易协议的条款和条件,收取的门票销售收入应当在票款归集日当天转入监管账户。监管账户中的门票销售收入将存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的账户。
    随后,鑫沅资产管理将从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的账户中向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支付相关资产支持证券的协议利息及偿还其本金。鑫沅资产管理无需向青岛海洋公园支付任何服务费。

“能够选择的较好融资方式”

    山东一位旅游领域投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景区的融资方式包括银行借贷等形式。目前银行对融资行为控制得越来越严,银行贷款通常要看几个关键指标,是否有抵押物是核心的硬性条件,而有些景区的资产比较有限,直接贷款比较难。
   “门票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也是比较常见的融资手段。”上述人士表示,这即是将景区门票未来一段时期的收益现金流提前变现,“将门票收益权质押,这也要看标的物,能质押到10亿元,说明资产是不错的,现金流应该比较好,这应该是当前能够选择的较好融资方式。”
    青岛海洋公园位于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于2006年7月正式开业。经济导报记者在海昌海洋公园官网看到,其成人票价为220元起。
    海昌海洋公园认为,鑫沅资产管理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及进行出售事项,为其提供了预期的业务发展资金,使其能够满足流动资金发展需求,并使其资金来源多元化,亦有助于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效率及增强运营能力,同时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海洋主题公园运营能力及持续盈利能力的高度认可。
    海昌海洋公园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主题公园门票收入。海昌海洋公园上月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公园运营等业务收入同比提升5.8%至6.15亿元,主要是由门票销售收入及非门票业务收入较2017年同期增加所致。其中门票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约7.4%至4.46亿元,占公园总收入的72.5%;非门票业务收入实现1.69亿元,同比增加约1.8%。
    海昌海洋公园在大连、青岛、天津、烟台、武汉、成都及重庆分别经营8个主题公园,包括6座海洋主题公园、一座冒险主题游乐园及一座水世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和“郑州海昌海洋公园”3座主题公园正在建设和规划中。
    据海昌海洋公园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即将启幕,其被定位为世界级旗舰式海洋公园,欲“叫板”上海迪士尼。
    主题公园业务的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注入。海昌海洋公园在今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到,为保障上海、三亚项目顺利推进,其银行贷款总量增加。今年6月30日,其净负债比率为102.8%,2017年12月31日为77.8%。净负债比率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2018年上半年贷款本金增加所致。
    海昌海洋公园此次通过门票收入证券化融资,主要是为上海等项目补充资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