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新品牌大乘汽车:出自众泰系之手 吴建中二次创业
新品牌大乘汽车:出自众泰系之手 吴建中二次创业
加入时间:2018-9-25 9:33:19  来源:时代周报

    忽然之间,又一个新创汽车品牌—大乘汽车横空出世。

  在近几年新造车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的局面下,在北京举行品牌发布的大乘汽车成为了其中一员。

  事实上,大乘汽车的高调出现,与其并非纯粹的新造车势力有关,其背后的根基或者说基因都源自近几年自主品牌当中争议颇多的“众泰系”。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乘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吴潇,其父亲正是众泰汽车(5.370, -0.06, -1.10%)前董事长吴建中,同时吴建中实际掌控的大迈汽车也源自众泰汽车。

  尽管众泰汽车方面对于与大乘汽车的关系予以否认,但是品牌刚刚发布的同时,就有3款车型亮相,显然不是纯粹新造车企业可以做到的,这样的亮相节奏与众泰汽车此前的大迈、君马等子品牌如出一辙。

  坊间早有传闻,虽然源自众泰汽车,但是大乘汽车是吴建中和吴潇父子在大迈基础上作出的相对独立的项目,其背后的关系也与此前众泰与福特的合作有些许联系。

  而源自众泰汽车的大乘汽车要如何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

  横空出世

  9月17日,名不见经传的大乘品牌于北京正式发布,与其他新造车品牌不同的是,大乘汽车同时带来了旗下三款新车:G70s、G60s以及E20。

  其中G70s将于年内正式上市,G60s与E20也会在后续的时间里推向市场。

  根据大乘汽车的描述,其自定义是一家以年轻化、智能化为战略核心的汽车企业,同时拥有传统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的造车资质,其不仅会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发力,也会陆续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

  根据大乘官方的信息透露,未来大乘的产品还会布局在亚洲、欧洲、非洲等更多国际市场。

  在习惯了PPT造车的新品牌发布会后,突然出现的大乘汽车多少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而看到G70S量产车型的不少消费者也对此表示,其产品设计与大迈汽车的车型十分接近和相似。

  根据其介绍,大乘汽车目前已经拥有江西、江苏两大国际领先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并且已经在国内拥有一百多家4S店、600多家分销网点、400多家服务站点。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乘汽车于今年7月26日才开始正式招商,其中提及核心内容就是“直返高,考核少,单车毛利更高,提车直返9%–12%。”

  公开资料显示,大乘汽车目前旗下两个基地:江苏金坛和江西抚州。凑巧的是,大迈汽车的基地恰好也在金坛,只不过有众泰汽车内部人士明确表示了,大乘汽车与众泰汽车并无关系,因此大乘汽车的资质来源也并非众泰汽车。

  大乘汽车确实不属于众泰汽车旗下,但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之前前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证实的情况,吴建中、吴潇父子与众泰汽车的现任董事长以及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应建仁夫妻都是家族亲戚关系,吴建中此前为众泰汽车起家默默付出多年,大迈汽车所在的金坛基地就是众泰汽车为其提供的项目。

  与众泰的联系

  尽管大乘汽车在宣传上极力摆脱众泰汽车的影响,但是其超乎寻常的推出品牌和新品节奏,以及相似的产品设计,难免令人产生联想。

  有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吴建中之子吴潇创立的大乘汽车主要是收购了江铃汽车(11.410, -0.05, -0.44%)抚州的生产线获得的资质。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官方数据了解到,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月12日之前的曾用名为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5月19日时,原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8189亿元,变更为7.5575亿元,原法人代表王勇变更为现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潇。

  同时,曾用名为“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出资3.7385亿元,占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股比49.4%,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26日更名为“大乘汽车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有名为朱琛琦的自然人股东在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担任监事,在江西大乘汽车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其同时还是“江苏金坛大迈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江苏金坛大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同时,同样是吴潇作为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的江苏金坛大乘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21日之前的名称为“江苏金坛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7月21日变更之前的法人代表为金浙勇,金浙勇正是众泰汽车董事长兼总裁。?

  大乘汽车方面表示,“2017年大乘汽车与江铃集团正式确定合作,因此也共享了博世、飞利浦、韦巴斯特等世界知名供应商的资源和技术,这也从源头上保障了大乘汽车在品质和技术上的硬实力。”但事实上,江铃汽车集团以为轻型商用车为主,其在乘用车领域的表现尚未可知。

  吴建中的二次创业

  事实上,这正是吴建中真正的二次创业。

  虽然此前众泰汽车方面提供了大迈汽车项目,在吴建中几乎没有能够出面的可能性,只能在背后坐镇指挥。

  有分析人士指出,吴建中一直没有公开出面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一来其曾多年担任众泰汽车董事长职务,退下去后去担任旗下子品牌负责人,从职业规划上很难给与合理的解释;二来众泰汽车成功上市之后,影响力大幅提升,吴建中也有更多的底气和精力去做属于自己的事业。

  虽然公开资料显示,吴建中并未出现在大乘汽车系列公司的任职名单中,但根据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这家公司背后的所有产业链条中,吴建中才是实际控制人。

例如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西抚州当地,除了有大乘汽车外,其全资子公司江西大乘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还与江铃轻汽投资50.5亿元成立了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涵盖汽车制造和零部件业务。该项目奠基石的当地新闻宣传资料当中,吴建中担任该项目负责人。与此同时,他亦是江苏金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众泰汽车金坛基地,大迈汽车)的董事长。

  对于吴建中此次的第二次创业,本质上依然基于众泰汽车的思路,但是回顾吴建中多年担任众泰汽车董事长一职,其使用最为熟悉的策略也属于正常思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江铃轻汽原有的生产品类中,只包含有商用车和专用车辆,大乘汽车去年并购江铃轻汽到今年4月,江西省发改委正式核准江铃轻汽跨细分类生产轿车建设项目仅用了一年时间,而行业常规时间需要3–5年时间,结合大乘汽车目前新品的外形与大迈汽车如此接近,或许能够推测出原委。

  第三方数据显示,大迈汽车旗下SUV车型X7 1–8月销量仅为0.95万辆,另一款SUV车型X5 1–8月销量为0.67万辆,同比下滑29.8%。

  以此为蓝本推出的大乘汽车能否获得市场青睐,多少难以预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