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西崛起还需在资本市场发力
鲁西崛起还需在资本市场发力
加入时间:2018-9-26 9:06: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5市有23家上市公司 仅占鲁股总量一成多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支持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推动菏泽后来居上、鲁西加快转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资本市场也不能缺席。不过,目前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简称“鲁西5市”)A股上市公司总计23家,仅占193家鲁股的11.9%,比济青烟任一城市的上市公司数量都少。而在上市后备公司数量上,菏泽等5市更需努力。

营业收入仅占鲁股6%
聊城8年未有新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可以说是企业中最优秀的群体,上市公司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从这点上看,鲁西5市确实需要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更加努力。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鲁西5市目前共有23家A股上市公司,占到山东193家上市公司的11.92%;其中,德州数量最多为9家,滨州7家,聊城4家,菏泽2家,枣庄1家。
    而目前烟台拥有38家A股上市公司、青岛28家、济南24家,济青烟任何一个城市,都比鲁西5市加起来多。就连潍坊也有22家上市公司,仅比鲁西5市的总数少一家。
    数量少,鲁西5市上市公司在体量和效益方面,占比更低。
    2017年年报显示,上述23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74.42亿元,鲁股营收总计15684.27亿元,占比仅为6.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77亿元,占鲁股净利润总额885.34亿元的比例为8.22%。
    从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看,德州2017年取得突破,当年共有双一科技、索通发展等4家公司上市,一举成为鲁西资本大市;菏泽在2016年末、2017年初实现了零的突破,产生了赛托生物、步长制药两家上市公司;枣庄也在2016年诞生了该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丰元股份。
    相比较而言,聊城近些年在资本市场有些裹足不前,自2010年阳谷华泰上市后,已经有8年未有公司登陆A股,上市公司数量也被德州超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鲁西5市上市公司数量、体量都偏低,但也产生了几个效益很好的企业。以2017年为例,东阿阿胶实现归母净利润20.44亿元,排在鲁股第8位;鲁西化工19.50亿元归母净利润排在第10位,步长制药排在第12位,归母净利润为16.38亿元。
    这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步长制药以138.64亿元排在鲁股第25位,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上述三家企业利润率颇高,企业运营效率远超一般上市公司。

IPO排队企业有2家
新三板挂牌企业80家

    了解完鲁西5市在资本市场的现状后,我们不妨了解下其在上市后备力量储备方面的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目前山东在A股的IPO排队企业共有17家,除去已过会的3家企业外,剩余的14家公司中,来自青岛的企业7家,鲁西5市也占得2席,分别是来自德州的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枣庄的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泰和水处理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水处理药剂专业生产商,此次拟发行3000万股,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净利润9865.76万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净利润7356.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和水处理早在2015年11月就向证监会报送了IPO材料,并计划在2017年9月13日上会审核,但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临时取消了审核。2018年1月31日泰和水处理决定终止审查,不过9月3日泰和水处理重新报送了IPO招股书申报稿,证监会网站也在9月7日进行了披露,其目前的排队状态为“已受理”。
    景津环保拟发行不超过4050万股,拟登陆上交所,其主要从事各式压滤机整机及配套设备、配件的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固液提纯、分离提供专业的成套解决方案。据了解,景津环保2017年4月向证监会报送了IPO材料,其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5.44亿元、9.4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5974.50万元、9437.02万元。
    除了上述两家距A股最近的企业外,鲁西5市还有80家企业登陆了新三板,不排除其中部分企业未来闯关A股的可能性。
    具体来看,聊城有2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其中嘉华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净利润5864.69万元,明大科技营收1.82亿元、净利润1943.22万元,算是其中的佼佼者。
    德州有2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业绩较好的包括锦城股份、宏祥新材、德建建科等,其2017年营收分别为4.26亿元、3.36亿元、3.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03.90万元、2385.19万元、1353.29万元。
    滨州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7家,京博物流、中喜生态、渤海水产、万事达、三元生物等企业质量都不错,2017年营收分别为17.66亿元、2.14亿元、2.03亿元、6.98亿元、1.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6843.05万元、2274.13万元、2199.18万元、2164.30万元。
    枣庄的新三板公司为9家,其中国建新能2017年营收10.83亿元,净利润1.01亿元;丰源股份去年营收2.48亿元,净利润4836.33万元。
    菏泽拥有5家新三板公司,其中恒基股份去年营收5.05亿元,实现净利润2877.33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山东证监局获悉,2017年底以来备案正处辅导阶段的企业中,还有来自德州的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来自聊城的广源精密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