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沉睡”PPP咨询机构遭清退
“沉睡”PPP咨询机构遭清退
加入时间:2018-9-26 9:09: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入库超过12个月未更新业绩 淄博浩扬等3山东公司在列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继上月财政部PPP中心清退22家PPP咨询机构之后,近日,又有26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被清退。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淄博浩扬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鲁成招标有限公司、山东招标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在这次清退之列。
    此前,财政部PPP中心于8月30日对73家超过12个月未更新业绩的入库咨询机构进行了公开提示,并要求其在7日内更新业绩。然而,仍有26家入库咨询机构未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业绩更新。这些机构被财政部PPP中心清退出机构库,并被要求两年内将不得重新入库。
    “作为库,有进有出是基本要求,这些企业基本都是沉默的小型咨询企业,业绩没有增加,所以没法更新,此举意味着PPP行业正在规范。”25日,财政部PPP专家库成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同时表示,经历了野蛮生长进入中期摸索期的PPP市场,规范性得到重视,项目数量相对收缩,质量总体会提高,但是今后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摸索。

多机构未更新业绩被清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财金〔2017〕8号)规定,“连续12个月未在PPP综合信息平台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将予以清退出机构库。”
   “当年是个小公司就有项目,现在项目少了,竞争激烈了,自然打酱油的该退场了,PPP比招投标还是复杂多了,所以这样的清库还是必要的。”对清库行为薛涛表示赞同。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与这次被清退出库的山东省鲁成招标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据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做PPP招标代理业务,2011年,其参与的总投资4亿多元的威海乳山城市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引起财政部关注,进而进入财政部PPP咨询机构库。
    “我们一直有业绩的,去年做了两个,今年也有一些,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系统总是无法将我们录入。”该工作人员对这次财政部指出的公司连续12个月无业绩更新解释说。
    “只做PPP招标业务的不在咨询机构库之列,入库的必须是做咨询的机构。”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济南所合伙人师广波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薛涛则认为,如果方案不是自己做的,只是做了招投标程序的PPP机构,不应该作为PPP咨询机构入库。
    8月9日,22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就因为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而被清除出库。在这次被清库的22家企业中,山东信永中和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山东超越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清退之列。
    给多家企业和多个政府部门提供过PPP业务咨询的师广波认为,政部PPP中心多次清退咨询机构出库,意在规范市场。在政策的约束下,PPP市场的发展更加规范和严格。
  
信息不完整

    PPP模式自2014年在国内推广应用以来,被广泛地应用于市政建设、生态环保、健康医疗等领域,受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认同。但是,其发展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地遇到了政府举债风险、融资障碍、落地实施不到位、法规不够完善、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PPP项目运作,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2017年11月,财政部出台“92号文”,对PPP入库项目进行集中清库,PPP市场开始进入提质增效阶段。业内形成共识的是,专业、合格的咨询机构是PPP项目规范实施和顺利开展的重要支撑,也正因为如此,财政部PPP中心近期又展开了对入库的PPP咨询机构的清理。
    “‘92号文’以来,感觉项目在数量上受影响有限,但是更规范了。”师广波说。有数据显示,对比“92号文”出台前后的财政部PPP管理库中的项目数量发现,在PPP项目清库周期内,管理库项目净增614个,投资额净增1.32万亿元。
    这次对PPP咨询机构的清理也被看做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
    “PPP发展开始进入中期摸索期,规范性得到重视。”薛涛说。
    对这次没有被清库的大的PPP咨询机构,薛涛认为,他们开展的业务多,项目数量多,这虽然反映了公司的规模和实力,但是对约束大公司的服务质量还缺乏一些手段。“相关部门对退库、整改、不合规等负面问题,也应该有所披露,这样信息才完整,也对大公司有所约束,希望未来能做到这一点。”薛涛建议。
    在他看来,即便排名靠前的几家大公司,也存在“粗制滥造”的次品项目,虽然他们的实力本不该如此。这不排除里面个别机构是靠营销推广好而拿的项目多的情况。“所以,披露失败项目,或者说失败项目的比例,对提升领先公司有很大帮助。目前针对PPP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分类措施还不够深入,一刀切的规范很难适应复杂的PPP。所以还有相当长的发展摸索才能说进入满意的状态,各行业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规制。”薛涛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