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兼职代购打起“退堂鼓”
兼职代购打起“退堂鼓”
加入时间:2018-9-26 9:13: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几乎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有几个做微商、代购的小伙伴,大家也几乎都在微商、代购处买过东西。不过,从明年1月1日起,这个情况或将发生变化。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称《电子商务法》)就要实施,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
    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外,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应当遵守进出口监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这就意味着,无证经营的微商、代购不能再“任性裸奔”,必须在依法办理各类证照后才能继续进行经营活动。
    这意味着微商代购或将告别朋友圈。
    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通过的电商法是总纲性法律,具体的金额和如何办牌照等细节问题,在法律实施后会有详细的司法解释,在此过程中会有各部门和平台的博弈,之后会更加确定。

慌乱的兼职代购

    《电商法》发布不久,兼职代购王楠就发布了一条朋友圈:“老顾客们有需要囤货的抓紧找我,帮大家带货的事不确定还要做多久。”
    王楠在一家保险公司任职,业余时间和亲戚一起做了代购,偶尔在朋友圈推荐一些化妆品,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比较佛系”。提到即将落地的《电子商务法》,她表示:“不是很了解,只是听朋友提过一句。”据她介绍,做代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自己用着方便:“反正平时自己也要买,帮别人代购的话还能挣点零用钱。”
    王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代购只是兼职,通过微信与客户联系,购买后直邮或托熟人带回国内再寄给客户,客户主要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商品不提供发票,自己也从未进行过相关市场登记。”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王楠主要是通过自己的亲戚因为经常跑韩国而当了代购。“主要给微信朋友代购面膜、口红以及卸妆油等价值不高的东西,每次代购的商品总金额基本不超过2000元。”
    同样,去年7月去韩国留学的李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从去年开始利用课余时间从事了代购业务。对于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她也有着自己的担忧:“自己主要帮朋友代购,金额数量不大,不知道这类行为是否将被纳入监管。”
“主要是想通过代购挣点零用钱,此前从未交过税,也不了解相关法律。如果被定义为电子商务经营者,需要严格交税加上可能会出现的罚款,就难言赚钱了。现在走一步看一步吧,监管趋严就立马停掉,反正不靠此为生。”李燕说。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王楠还是李燕或是其他代购都表示可能会放弃代购。“我本身是一个小代购,如果到了明年法规那么严格的话,可能不会再做了。”王楠表示,“挣不了多少钱,还不够麻烦的。”

尚需细则出台

    本次出台的《电子商务法》第九条提到,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针对该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界定,王楠也有一些疑问:“我做代购只是副业,主要为了自己用着方便,平时不是经常推广,发过的朋友圈也只有朋友之间才可以看到,那我这种情况算不算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呢?”而对于这一问题,目前似乎还无法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并不是说消费者去国外帮朋友带东西就会被认为属于该范畴内,而是在于其行为是否会被认定为‘经营活动’,认定标准可能需要参考盈利数额、活动次数、时间长短等,但目前,对于这方面的规定尚不明朗。”济南风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凤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电子商务法》规定,个人从事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就纳税而言,即使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电子商务经营者也应在首次纳税义务发生后,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如果违反此法相关规定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将会被处以2万-50万元不等的罚款。
    正是该条款引起了兼职代购们的担忧,外界更是纷纷解读为,无论代购大小,不申请营业执照的将一律无法从事代购活动。
    不过,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亿达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认为,对于第十条的解读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此条款对于部分低频率、小规模的代购活动,还是保留了法律空间。
    董毅智表示,目前通过的电商法是总纲性法律,具体的金额和如何办牌照等细节问题,在法律实施后会有详细的司法解释,在此过程中会有各部门和平台的博弈,之后会更加确定。”
    对于“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的争议,马凤华认为,偶尔出国代购点东西应该不会要求持牌,但要是以代购为主业来牟利的,就要去做登记,登记后纳入监管才对他的客户主体权益有更好的保障。“由于暂时没有‘零星小额交易活动’的详细解释,因此如何界定这一行为就成为了难点,因此后面会有细则。”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