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国际清算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分化扩大 新兴经济体承压
国际清算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分化扩大 新兴经济体承压
加入时间:2018-9-26 9:41:10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素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最新的第三季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全球金融市场正在日益分化。具体而言,新兴经济体市场承压,最近几个月来受到强势美元以及贸易压力的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下跌,资产价格也遭撼动。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市场也出现分化,宏观经济表现不一。BIS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克劳迪奥·博里奥(Claudio Borio)表示,虽然市场出现分化,但整体而言全球金融市场将继续向好,延续去年的涨势。

  新兴经济体市场持续承压

  在经历了2017年全年的长时间疲软后,美元在今年2月初出现了逆转,随后一路走强。一般而言,美元升值周期都伴随着部分新兴市场因为资本流出而引发危机的情况。本轮的“强美元”风暴也毫无意外地横扫了新兴市场。BIS报告指出,截至5月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连续16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入,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据统计,继美联储6月14日公布加息后,海外投资者共从新兴市场资产撤出高达55亿美元的资金,其中42亿美元来自股市,13亿美元流出债市。

  虽然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内,新兴市场由于汇率机制更加灵活和外汇储备更加雄厚而提升了抗风险能力,但是依然有自身经济较为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市场陷入麻烦。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幅度都超过了50%,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及印度卢比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也都在15%以上,其中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以及伊朗里亚尔均创历史新低,印尼盾创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加权平均而言,今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货币整体贬值幅度超过了10%。这些地区无一例外都在经济结构、经常项目逆差和外债水平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在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的同时,以美元计价的金融工具和以本币计价的金融工具的主权息差也在上升。BIS报告称,自今年3月底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资产遭受的累积损失甚至超过了2013年“缩减恐慌” (taper tantrum)的影响。不过,报告也指出,虽然投资者仍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财务压力是否会加剧并进一步扩散感到不安,但目前主权债务的息差总体上仍低于目标水平,资产管理公司没有出现踩踏现象。BIS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动荡“传染”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发达经济体市场出现分化

  发达经济体市场在今年三季度出现了分化。报告称,分化的出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各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不同,二是欧洲和美国的宏观经济表现不一。报告指出,从6月初到9月中旬,尽管美联储仍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贸易紧张情绪也在加剧,但美国的风险资产表现仍优于保持宽松政策的日本及欧元区。短期内,美国财政刺激政策让市场对经济高速增长充满预期,市场还预期债券收益率增高。目前,通货膨胀还没有给市场带来威胁,所以美联储还可以继续其金融市场正常化节奏。因此从长期来看,美国金融状况或将放缓或持平。

欧元区经济表现则稍逊一筹。BIS报告显示,“强美元”风暴也波及到欧元区,尤其是其最弱的外围地区。数据显示,意大利主权债券市场的紧张局势以及新兴市场危机给欧元区银行带来压力,导致欧元区银行业股票市值从5月中旬到9月中旬下跌了近20%。意大利银行业的股票市值下跌24%,西班牙银行业下跌22%,法国和德国的银行业下跌18%,荷兰银行业下跌16%,葡萄牙银行业下跌12%。

  博里奥在发布该报告时表示,“在土耳其经济不稳定、避险情绪升温、全球投资者撤离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下,业务与土耳其关联度较大的那些银行的股票价格遭受了重挫。”博里奥补充说,“意大利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因为“政治动荡已经在5月冲击了该国市场,该国的银行仍然受到可疑贷款的束缚”。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博里奥表示,市场动荡仍将持续。“美元利率提升让新兴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接下来市场依然会出现震荡,因为发达国家市场捉襟见肘,金融形势太过宽松,全球债务水平过高。债务占GDP之比甚至比金融危机之前水平还要高。幸运的是,受益于之前的金融改革,银行的金融杠杆水平降低。”博里奥分析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