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面对餐具“隐性收费”,消费者要大声说“不”
面对餐具“隐性收费”,消费者要大声说“不”
加入时间:2018-9-26 10:01:26  来源:红网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早有明确规定,餐饮企业必须提供免费、收费餐具供顾客选择,使用前也要明确提醒、告知,否则顾客有权拒付。但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餐饮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谋取利润,而违规操作,让消费者在餐具上“吃暗亏”。最近,市民宗先生在南京一家“靓蛙馆”就餐时就中招了。(9月24日《扬子晚报》)

  南京玄武区北门桥一家名为“靓蛙馆”的饭店,在事前没有任何提示、提醒的情况下,结账时强行收餐具费,让消费者“吃了暗亏”,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明示所提供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数量和规格。未事先明示告知的,不得收取费用。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使用集中消毒套装收费餐具的经营者,应当同时提供免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

  这也就说,商家提供收费餐具并不违规,但只提供收费餐具,不提供免费餐具,或者在消费者使用收费餐具前没有明确提醒告知消费者,都涉嫌违法。

  “靓蛙馆”的做法也明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该法第十六条明文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餐饮经营者改为收费服务,实质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随附义务,是对企业的随附义务进行二次销售,不仅违背了诚信原则,同时也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餐饮企业必须提供免费、收费餐具供顾客选择,使用前也要明确提醒、告知,但还是有少数餐饮企业我行我素,置相关法律法规于不顾,其原因不外乎三点:

  一是收取餐具费有利可图。目前餐饮店里常见的、用塑料保鲜膜包裹的消毒餐具,一般进价只有0.5元,如果向就餐的消费者每个收取2元,每使用1个消毒餐具就能净赚1.5元,使用完后直接扔掉再进。一家20到30张桌子的中型饭店,中午坐满一轮、晚上坐满一轮,就要有五六百人就餐,一天在消毒餐具上的收益,就有千元左右。

  二是清洗免费餐具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如果是企业自备自己清洗,至少需要2个清洗工,再加上清洗费、清洗中的损耗,再免费给消费者使用,不仅没有了使用收费消毒餐具的收益,还要再投入包括人工费、清洗费、损耗费等额外成本。

  三是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客观上拉低了企业违法成本。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只提供收费餐具就是“强买强卖”,消费者有权拒付并现场举报,但是真正站出来说“不”的消费者少之又少。报道中提到的市民宗先生尽管也知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餐厅提供餐具的相关规定,在买单时当即向餐厅工作人员提出“抗议”。但当得知是公司规定后,“无奈之下,他只能付了钱。”消费者的善良与宽厚,让无良企业“所向无敌”。

  只有加大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唤醒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对餐具“隐性收费”大声说“不”,企业的违法成本提高了,类似的违法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