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铺开:万亿级减税与发债提前发力
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铺开:万亿级减税与发债提前发力
加入时间:2019-1-18 8:40:23  来源:第一财经

    1月15日及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听取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有关积极财政政策尤其是减税降费的建言成为焦点。

  在15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我们允许经济增速有一定的弹性浮动,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断崖式下跌”。17日,李克强称,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更趋严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与往年相比,积极财政政策早已提前发力——减税降费和发行政府债券帮助经济不“大起大落”,运行在合理区间。

  2000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减税政策已经率先公布,全国95%以上的纳税企业将受惠,给小微企业减负,帮助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

  而2019年万亿级减税降费政策也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

  与此同时,新疆、河南、福建、山东已公开了1月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计划,四地累计将发债约800亿元,这笔钱将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铁路公路交通、市政工程等项目。国务院要求1.39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在今年前9个月发完。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为了稳定经济,积极财政政策已提前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供给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释放企业活力;需求侧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和加快发行进度,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稳投资;同时,压缩一般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从而起到稳增长的效果。

  千亿减税已经启动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核心。

  往年减税政策都需要等到全国两会期间公布,具体政策细节更在其后披露,但今年第一轮减税政策却来得更早: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针对小微企业、创投企业等2000亿元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比如,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披露了小型微利企业新标准:企业资产总额5000万元以下、从业人数300人以下、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他说,这比原来认定的标准有大幅放宽,有更多的企业会被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我们根据有关数据进行测算,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户数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企业的比重超过95%,其中,民营企业占98%。”

  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未来减税降费主力军是增值税实质性减税和社会保险费费率降低等相关政策,会体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15日的座谈会上建议,要推出更大力度的减税措施。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部分学者预计,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这将超过去年的1.3万亿元。

  减税重在落地。17日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落实减税降费成为2019年全国税收工作的重点。会议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摆在议事日程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税务总局已经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实行层层负责制,确保落地、落细、落实。

  地方已发债800亿元稳基建

  在15日的座谈会上,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应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把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作为首要目标。“如果没有必要的增长速度,所有稳定性指标都会恶化,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等长期问题将无从谈起或难以推进。”余永定说。

  稳经济离不开稳投资,政府在基础设施上投资保持一定力度必不可少——这也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另一大核心。

  与往年地方政府债券集中在下半年发行不同,今年经过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元新增债务限额已经分配给36个省份(包括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

  截至17日,已经有新疆、河南、福建、山东等地财政部门公开了发债计划,累计发债金额约793亿元,这笔钱将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市政工程、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项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今年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少券商预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超2万亿元,将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除此之外,去年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11个不同类别的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或资金给地方政府,合计约1.8万亿元。这笔钱有利于地方政府“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

  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力度并非“大水漫灌”,而是促使经济保持合理增长。且随着政府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可以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许宏才也表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要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前门开大了,堵后门要更严”。

  他介绍,今年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