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楼市频现降价促销套餐 住建部门:市场平稳
济南楼市频现降价促销套餐 住建部门:市场平稳
加入时间:2019-10-14 8:26:29  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济南一些楼盘出现了“花式降价”现象,“特惠房源”、“团购内部房源”、“工抵房房源”等词汇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眼球。市场是否真的如部分自媒体所言进入了“下行通道”?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成交量来看,并非如此。据统计,1至9月,我市商品住宅共计销售了5.99万套,销售面积755.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8%,总体保持了平稳的态势,并未出现价量齐跌的态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三年的调控,济南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理性回调中,不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住宅成交量

同比增长近四成

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长假,袁先生在济南西部新城安了家,他购置了一套115平方米的婚房,总价140多万元。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出手,是因为他觉得,济南的房价已经趋于稳定了。

与袁先生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不少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我市新建商品房销售13.87万套,面积共计1117.2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5.99万套,销售面积共计755.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8%。

“事实上,在楼市调控等各项因素的影响下,近几年,9月份、10月份的市场交易量很少成为当年度最高点。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看,我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仍呈现了正增长态势,只是幅度开始收窄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趋于平稳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近期部分楼盘出现了“花式降价”的现象,但实际成交价格并没有下降太多,多数的低价只是为了博取眼球而制造的噱头,而所谓的降温也只是表现在居民对房价增长的预期上。“虽然前几年透支了大量购买需求,但随着落户新政的出台,新济南人带来的刚性需求也不断增加,仍占据市场销售的半壁江山。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政策力挺“房住不炒”

“平稳”仍是市场关键词

从政策层面来看,“平稳”已成为济南楼市调控的关键词。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的房地产长效调控已成为楼市的“新常态”。下一步,我市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市民住有所居。

“从国家的总体调控目标来看,稳定依旧是不变的主题,在这个大前提之下大规模降价风潮并不会出现。”业内人士认为,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楼市逐渐告别政策一 刀切、市场预期大起大落、房价大幅波动的时代,走向量价波动不显著的“稳”字当头新常态。

但不得不说的是,对于现在的楼市而言,一点降价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闹得满城风雨。对于部分房企而言,之所以选择“降价促销”的套餐,更多的是为了应对融资越来越难、完成年内业绩考核压力。业界有“金九月银十月”之说,现在正值“银十”,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是否该考虑入手呢?

“实事求是讲,现在正是市场稳定时,买房、换房的成本是相对较低的。”业内人士坦言。告别过去几年的过热增长,济南房地产市场已回归正常,走向真正的市场化,对于有首套房购买需求的刚需一族来说,在目前楼市以稳定为主的大背景下,大涨大跌都不会出现,所以需要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实际购房需求。

加快发展租赁市场

完善租购并举住房体系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口流动、居住观念和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住房租赁市场也一直保持持续增长,但这个市场并非一个简单的自发市场,需要政府在其中承担大量的责任和发挥作用。

租赁市场作为住房市场的补充,可以有效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据了解,作为首批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城市,济南已就租赁市场的发展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方面起草了试点工作方案,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文件;另一方面,初步选定了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初步确定了重点培育发展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和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下一步,我们还要建立更为完善的住房租赁保障体制机制和市级租赁住房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既可以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也可以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