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村镇建设结硕果,谁不说俺家乡好——“建”证70年,筑梦新时代之村镇建设篇

 

村镇建设结硕果,谁不说俺家乡好——“建”证70年,筑梦新时代之村镇建设篇




大图  加入时间:2019-10-18 13:2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村镇建设结硕果,谁不说俺家乡好——“建”证70年,筑梦新时代之村镇建设篇

济南走出了一条“道路通、产业兴、百姓乐”的乡村振兴之路。

村镇建设结硕果,谁不说俺家乡好——“建”证70年,筑梦新时代之村镇建设篇

全国特色小镇——商河县玉皇庙镇

低矮的土坯屋变成了明亮的砖瓦房,坑洼的土路建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在章丘区垛庄镇桥子村村民鹿德春看来,这些年村子的变化可真不小。的确,这些年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小城镇建设等工作,走出了一条道路通、产业兴、百姓乐的乡村振兴之路,交上了一份村镇建设的“幸福答卷”。

农村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体住上“放心房”

住上了明亮、宽敞的新房子,章丘区垛庄镇桥子村的危房户鹿德春竖起了大拇指,乐呵呵地说:“搬家的时候,住建局的人还送来了被褥、食用油和面粉,替俺想得太周到了。”由于年久失修,鹿德春家的老房子冬天漏风、夏天漏雨,住起来十分不方便,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暖心政策的实施,他搬进了改造后的新家。

在济南,像鹿德春一样圆了“安居梦”的住房困难群众还有近两万户,他们既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农村巨变的见证者,也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受益者。

“两不愁三保障”是我国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三保障”里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将这项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以先急后缓,优先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为原则,重点改造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流程上严格执行农户个人申请、村集体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签订协议、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程序,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科学规划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督查考核到位、指导监督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六到位”。

据统计,2012年至2018年,济南市累计改造危房17025户,近5万名困难群众入住新居,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从“忧居”到“有居”“优居”,真正圆了“安居梦”。

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在章丘区普集街道刘河村,先后派驻的两任“第一书记”,不仅帮助刘河村这个贫困村在全市最早实现易地搬迁,让159户旧村村民集体搬迁“上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还为村民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走上致富路。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

“过去家里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臭气熏天,现在好了,都是水冲厕所,过上跟城里一样的生活了。”在商河县贾庄镇边张村,村民张宗光笑着说,告别了“方便”不方便的过往,感觉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了。

曾经,厕所在农村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话题,“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个边”。而如今,随着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旱厕变成了干净、敞亮的卫生间。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济南共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2万余户(含原莱芜市84221户),涉及82个街镇、4210个村。

“‘厕所革命’出发点是为了老百姓,必须要办好办扎实,抓实小厕所里面的大变革,提升小环境里面的大文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初期他们印发了技术指导手册,提出了改造要求和参考标准,并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科学选用改厕模式。此外为巩固改厕效果,他们聘请了第三方参与改厕工作,随时随地深入做好技术服务。

“不光改了厕所,门口的路也修了,这些年的变化可真不小。”张宗光指着家门口的路告诉记者,过去出门,天好的时候一踩一脚土,下雨的时候一走一身泥,但现在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方便出门、进城不说,连孩子上学都格外高兴了。

张宗光的感受正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农村街巷硬化带来的变化。仅2015年下半年至2017年底,全市就有320个村庄村民实现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的梦想,这其中有204个是贫困村。而采访中记者也看到,很多村子在完成硬化工程之后,还在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发展生产也更有信心了。

新型城镇化10余万村民就近“进城”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近年来,伴随着济南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转身,从乡村进入城镇,成为新市民。这一转身,给他们带来的是物质水平、精神生活、思维方式等全方位改变。

王荣利是章丘区普集街道刘河村的村民,2016年搬进了街道驻地的新家。看到记者来采访,她热情地介绍,全家四口人一共分到两套房子,自己住的一套是两室两厅,南北通透,还有一套给孩子住了。

“这里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治安、卫生都比之前好太多了,在村里的时候家里采光不好,冬天取暖也是大问题,村里的路窄不好停车,环境卫生、治安都不是很好。现在这些问题都不用再担心了,家里用的是天然气,去年装了壁挂锅炉取暖,洗澡也方便了。”说起新社区,王荣利满脸都是幸福和满足。

同王荣利一样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还有10余万农村村民。近几年,我市积极发展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体的新型社区载体,促进土地流转,集中安置居民,完善社区服务管理功能,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村改居”,让就地市民化人口享受城镇的设施与服务,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开工建设农村新型社区135个,其中入住106个,惠及10余万人民群众。

作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济南的新型城镇化怎么“化”,是关乎“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局性的重大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新型城镇化工作牵头部门,通过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的拟定,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化”并非简单的城市人口增加和规模扩张,而是需要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农村等同步协调推进。

在此基础上,该局不断推进落实工作,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形成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整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支持体系,我市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实现了从“速度”向“深度”的跨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5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95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9.5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33个百分点。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农村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广大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村镇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了乡村发展绚丽篇章。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抓好抓实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村镇建设结硕果,谁不说俺家乡好——“建”证70年,筑梦新时代之村镇建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