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重磅!财政部考虑上收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
重磅!财政部考虑上收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
加入时间:2019-10-18 15:13: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财政部一份答复函受到业内人士关注。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91号(财税金融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公开了财政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张劲提出的《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的具体内容,并表示将“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

  自2000年以来,政府投资基金受到各地普遍重视,迅速发展壮大,其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大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同时,政府投资基金政策性目标与市场化需求脱节的问题日益凸显,部分政府投资基金在落地见效上面临着社会资本参与度偏低、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绩效评价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亟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予以解决。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的公开表态,为解决政府投资基金“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问题释放出积极信号。

  “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两难困境

  近几年,在经济增长放缓、中外贸易摩擦加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各级政府设立投资基金的热情非常高,政府投资基金呈井喷式增长。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2年到2006年,我国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仅有6只,基金规模35亿元。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065只政府投资基金,目标规模已达12.27万亿元。但同时,年度新设立基金数也出现了下滑态势,2016年全国共设立政府投资基金572只,为历年最高点,其后数量开始下降,2017年下降为284只,2018年为246只。

  分析认为,政府投资基金逐年“降温”,其背后折射出的是基金实际运作的困境和矛盾,基金在落地见效上还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前述《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认为,政府投资基金政策性目标与市场化需求频频脱节,部分基金深陷“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两难困境。一是项目资源与基金规模不匹配,基金结存现象严重;二是政策性与市场化两个目标难以平衡;三是基金同质化、碎片化现象突出,未形成政策合力。

  “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困境在近年来表现尤其明显。

  首先是“募不进来”。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基金在每个政府投资基金所占比例一般为20%—30%,剩余部分需通过吸收社会资本参与。然而,政府投资基金因具有明显的政策引导特点,因此在投资项目、投资区域都有限制。在社会资本看来,这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收益,因此参与意愿并不强。

  国家审计署2016年度工作报告指出,审计署2016年抽查的16个省设立政府投资基金235只,实际到位资金中引入社会资本仅占15%。

  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只重点投资辖区内项目。有业内人士担心,在狭窄的范围和地域投入大体量的资金,必然存在目标重复、投资两极分化等问题。

  另一方面是“投不出去”。就全国范围看,政府投资基金落地难、见效慢问题较为突出。清科私募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从2008年开始累计投资的基金数为882只,累计投资项目727个,57%的基金还没有开展项目投资。

  政府投资基金的核心是引导和扶持。有观点认为,对多数基金而言,政府投资基金具有政策导向与参股基金的收益导向具有天然抵触。前者更注重资金安全,后者则追求利益最大化,这对基金的运作效率、收益及风控等均有不利影响。

  或将推动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

  针对“募不进来,投不出去”的两难困境,前述《关于提升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度,更好发挥引导作用的提案》建议,一是加快建立政府投资基金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二是避免政府投资基金“撒胡椒面”,集中资源强化协同,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政府投资基金要构建基于长期目标的考核体系,评价指标应兼顾政策效益和经济效益。

  针对以上建议,财政部在近日公开的《答复函》中逐一做出回应。

  “关于加快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问题”方面,财政部在《答复函》中指出,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综合考虑政策目标、总体资金需求、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从严控制基金数量,对已设立的基金进行清理,防止交叉重复。

  财政部表示,将在修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时认真考虑,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完善基金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

 “关于避免‘撒胡椒面’,集中资源强化协同,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问题”方面,财政部在《答复函》中指出,下一步将推动各级政府投资基金加强统筹合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扶优扶强,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聚焦,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关于构建基于长期目标的考核体系问题”方面,财政部在《答复函》中指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研究成果对相关制度进行健全完善,建立符合政府投资基金特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兼顾政策目标与经济效益,实施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的表态释放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政策调整的信号,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在于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政策目标,未来有可能推动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战略引领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