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这所农村学校流失的生源又回来了
山东这所农村学校流失的生源又回来了
加入时间:2019-10-21 8:23: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陈灏)“我们学生流失的势头明显扭转,今年新入学学生比去年多了13人。”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新星小学大荣校区,校长彭飞对记者说,“互联网+”让农村学校学生享受到了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流失的生源又回来了。

记者来到新星小学大荣校区时,一场“同步课堂”正在进行中:学校五年级的27名学生正在上美术课,授课教师亓倩却远在30公里之外的新星小学,同时给新星小学和大荣校区的孩子们讲授京剧脸谱的艺术特征。

“生、旦、净、丑,哪个最能被称为脸谱”“脸谱和我们的照片相比,多了些什么”……黑板中央的大电视,让老师和课件近在眼前;教室前方的摄像头和天花板上的麦克风,也让亓倩能即时了解孩子们的课堂表现。这些穿越城乡距离的一问一答,几乎没有延时或卡顿,宛如老师就在现场;孩子们积极投入互动,记者担心的冷场情景并没有出现。

“很好玩!不仅可以学知识,还可以和新星小学的同学们比着学呢。”上完课,学生荣佩琪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她已经上了好几次“同步课堂”的课程,不仅跟得上城里老师的教学,她还能跟着画。荣佩琪自信地说,如今她和城里的学生表现差不多。

大荣校区曾是东昌府区农村薄弱学校之一,在当地“名校带动”措施的推动下,2016年成为新星小学分校。2017年,“同步课堂”上线,每周四授课四节,在两所学校间架起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桥梁。在新星小学“同步课堂”的课程表里,记者看到,语文、音乐、美术、英语、安全教育等课程是重点。校长张传敬说,课程安排是学期之初根据结对学校的需要制定的。

新星小学音乐教师贺彦茹自从“同步课堂”开通就参与授课。她说,由于老师不在教学现场,大荣校区的孩子们最初确实有过不习惯。但三四次课程下来,孩子们的活跃度、参与度明显提高了。“我们非常注重互动问题的设计和时机的选择,目标是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课堂。”在她看来,两年多时间过去,大荣校区的学生有了巨大进步,与城市学生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东昌府区教育局局长于丙凯介绍,目前东昌府区“同步课堂”共建设了35处主课堂、73处分课堂,为3万多名农村学生送去了800余节城市学校的优质课程。依托“同步课堂”的专用网络,城乡学校之间还结对实现了培训、教研的“隔空共享”,推动着当地城乡教育走向基本均衡。

“这几年政府对农村教育投入力度非常大,硬件短板补齐了。和城里相比,我们最大的差距是没有高水平教师。”在东昌府区梁水镇镇拐里王小学,校长魏广秀说,如今“互联网+”将区里的名师资源“送”到农村学校,“同步课堂”、同步备课、同步教研不仅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课程,也让学校的年轻教师们在模仿、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成长。

硬件条件的改善、教学水平的提升,加上招生管理的规范化,让拐里王小学迎来了和大荣校区同样的喜人变化:今年,学校一年级新入学30人,比去年多14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