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两省对未通过验收 P2P网贷业务强制清退
两省对未通过验收 P2P网贷业务强制清退
加入时间:2019-10-21 8:55:10  来源:证券日报

   继湖南省之后,山东省也于日前宣布将取缔未通过验收的P2P平台。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以下简称为“《提示函》”)中指出,未来该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部分地区开始公开对P2P网贷业务全面清退,后续预计还会有其他地区跟进。

  山东取缔省内未通过验收P2P平台

  《提示函》中表明,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提示函》称,通过网络借贷平台撮合形成的借贷关系属于民间借贷,出借人需对自身的出借行为负责,出借前需做好尽职调查,不应以网络借贷平台及股东背景来判断投资的安全系数。

  《提示函》还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暂停或者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借贷合同的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借款人须按照借贷合同约定还本付息。

  一位华北地区网贷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在意料之中,因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P2P平台规模较小,也比较难以达到监管方要求的合规标准。”

  零壹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山东省问题平台数量为31家,在问题平台中占比为3.3%。

  另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山东省的问题平台数量位居前列。

  网贷整治时间表进一步明确

  而就在几天前,湖南省刚刚宣布取缔辖内网贷机构P2P业务。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同时,网贷整治时间表也进一步明确。

  在近日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明确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目前行业整体发展的主基调大概率仍是清退,并不排除会有其他省市同样采取一刀切措施的可能性。”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述网贷从业者对本报记者称,“接下来行业强监管一定是趋势,而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也只有资本实力强大,公司治理规范,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会脱颖而出,网贷行业也会随之规范化、明朗化。”

  他同时强调,“目前部分地区公开全面清退只是开端,后续预计会有其他地区跟进。而北京等主要存量地区的P2P整改和监管试点动向,才是决定未来网贷行业走向的基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