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先行先试 4年间划转股权权益600多亿元
山东先行先试 4年间划转股权权益600多亿元
加入时间:2019-10-21 14:03:53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鲁发〔2014〕13号),明确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

  据了解,针对划转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特点,2015年3月,省政府出台《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确定了“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操作实施原则,即,省政府将划转范围内的国有资本一次性转由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根据企业改革改制等情况,分步办理划转手续;按照成熟一户、完善一户、确权一户的要求,对完成划转的企业,修订企业章程,办理国有资产产权和工商登记变更,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务账目管理,形成了先确保政策迅速落地,再具体办理确权手续的划转模式,用时半年基本完成划转任务。

  截至2019年9月底,山东已划转26户省属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划转股权权益607.38亿元。

  认真履行社保基金股东职责,推进持股企业股权保值增值,2018年股权净收益增至30.77亿元

  在四年的时间中,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逐步开展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参与股权多元化改革,强化投资运营,推动形成了省属企业法人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山东坚持将划转国资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既保障划转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又促进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积极探索开展省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评价,建立了以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为导向的划转股权绩效评价体系,推动持股企业更加关注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指标。

  2015至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经营效益实现了显著增长,按照同口径计算,省社会保障基金持有股权净收益分别为-8.50亿元、1.89亿元、16.7亿元、30.77亿元,社保基金股权价值实现明显提升。

  强化投资运营,建立股权运作、基金投资科学运营模式 

  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形成了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合规投资的策略,并科学制定投资计划,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建立健全基金投融资运作机制,完善覆盖投资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体系。用好用活增量基金,以助力持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探索了“债权为主、股权为辅”,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的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运营模式。

  据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理事会抓住市场利率上行的有利时机,及时退出收益较低的项目,优化配置收益更高的资产。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项目26个、投资额49亿元,累计实现收益5.72亿元,其中与持股企业合作实施项目19个、投资额33.63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7%以上,所有投资未发生一例风险事件。投资涵盖了股权、债权、基金、信托和境内外资本市场等领域,项目配置比例更趋优化。既提升了社会保障基金存量股权价值,又为增量资本开辟了稳健安全的增值途径。

  据悉,目前国家已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在地方层面要求各省将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相关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划转股权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一部分,专项用于弥补因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老龄化状况下的养老保险金运行形势日趋严峻。“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对于改革和完善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稳定社会预期,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和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既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又具有客观现实意义。”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地方层面还需对新纳入划转范围的部分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及市县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10%国有股权进行统一划转,省社保基金权益将进一步充实壮大,将为构建我省可持续社保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