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重组达人”共达电声业绩复苏
“重组达人”共达电声业绩复苏
加入时间:2019-11-6 8:36: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共达电声上市的6年时间内,“重组”成为投资者最为熟悉的字眼。
    2012年2月,位于潍坊的共达电声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营的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生产业务在当时虽颇为“吸睛”,但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下滑了18.49%;第二年公司经营面进一步恶化,年内实现净利润1413.47万元,同比下降67.57%,扣非净利润更是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对于投资者而言,持有这样一只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应该会非常糟心。然而奇怪的是,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却很不错,从2013年开始一路上涨,并在2015年达到了86.53元/股的历史高点,较其11元/股的发行价上涨了7倍多。
    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指出,共达电声业绩与股价表现相悖的背景,正是资本市场“重组”风正盛之时。
    2015年,因原行业终端需求下降,智能设备市场增速放缓等原因,共达电声启动重组工作,并把目光瞄向了当时资本争相涌入的影视市场。公司当年12月发布重组方案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春天融和100%股权、乐华文化100%股权,预估值总额高达41亿元。
    两家被收购的公司均有明星股东,其中乐华文化的股东中出现了韩庚,春天融和的股东则有黄渤等人。正是由于“明星”光环,共达电声的这笔重组交易颇受资本市场关注,但由于恰赶上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跨界收购、特别是向影视界的收购加强了监管,共达电声的这次重组经历了数次问询、方案调整后,最终还是没有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共达电声对于在影视行业跨界发展颇具信心。在放弃股份发行并购方案后,公司又改为出资6000万元与其他投资方一起购买春天融和的部分股份,并且成为了春天融和贷款的担保人。然而随后,春天融和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共达电声不仅先期投入的6000万元可能难以收回,还不得不为春天融和偿还贷款,导致共达电声的净利润呈现断崖式下跌。
    业务重组试水失败后,共达电声的股价也应声而落。从2016年一直跌至2018年,这三年公司股价跌幅分别达到43%、31%、32%,市值一度缩水超过9成。在这期间,公司还尝试过“易主”,即实控人拟转让控制权给资本市场颇有名气的宏创控股原控股股东于荣强,但这场“重组”的前奏曲经历了半年多的酝酿后,同样以失败告终。
    直到“万魔声学”的出现,才给公司注入了新的希望。2018年11月,共达电声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作价34亿元吸收合并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目前看来,共达电声正处于业绩复苏阶段,其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8.48万元,同比增加288.86%,主要原因是对“大客户策略”的顺利展开。有投资者表示,若重组万魔声学的方案顺利推进,公司业务将有更多展开的空间。
    不过,考虑到共达电声这位“重组达人”上市以来的坎坷经历,投资者在关注这类公司时更需谨慎对待,防范相关事项推进不顺的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