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深圳青岛经济联动!国家布局的两个示范区擦出新火花
深圳青岛经济联动!国家布局的两个示范区擦出新火花
加入时间:2019-11-12 8:28:37  来源:山东政事

“情(青)深意长,深情相拥!”11月7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二楼大会议厅,200位青深企业家、150位青岛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共同起立,齐声喊出了这8个字,随之而来的是雷鸣般的掌声。当天上午,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正式成立,100位青岛企业家与100位深圳企业家“跻身”首批会员。青岛和深圳,一北一南。一个要打造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一个则瞄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在国家开放的大局中,“南深圳北青岛”已经成为各界共识。跨越2000多公里的牵手,在两个“示范区”之间架起了一座特殊的桥梁,为实现企业家的交流、资本的流动以及两城的优势互补构建了新的平台。这个平台并非简单的“联谊”,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务实举措,不但发布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而且已签署了总投资113.8亿元的深圳投资合作项目。

在南北经济差距愈发引发关注的今天,青岛与深圳擦出的新火花,能否为南北经济优势互补、同频共振闯出一条新路呢?

“国内少见”的创举

自从年初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队南下学习考察之后,青岛与深圳频频互动,尤其是青岛接连派出年轻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目前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已在鹏城“厉兵”两个多月。体悟实训干部感悟深圳,深圳也在感悟作为“窗口”的青岛干部们。在联谊会成立现场,两地企业家便深切体会到了青岛干部们对企业家的尊重。座位安排上,两地的企业家坐在最前排、最核心的位置,而且特意安排青岛和深圳的企业家挨着坐,便于交流。青岛的体悟实训干部们,则坐在外侧或后排,当好“服务员”。这一个小小的细节,让两地企业家瞬间感受到了青岛的“贴心”。“这些干部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扇窗户。通过这他们,我们了解了青岛。华讯方舟接收了两批体悟实训干部,青岛干部敢担当、能担当、敢作为、能作为,这非常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单位、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赵术开说。在两座城市的不断交流中,在体悟实训干部的接力“催化”下,青深两座城市之间,彼此更为了解,联系更加紧密。正如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所言:“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走进深圳,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走进青岛,在两地企业家交往过程中,共同学习的意愿愈发强烈,在两地企业家共同创意之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应运而生。”在企业家眼中,联谊会不仅会让两座城市受益,更是深化、落实国家战略的全新探索。“在我国现代发展进程中,青岛是一座特别重要的城市,也是东北亚链接‘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之一。作为两个有特色的城市,两地企业家应该加强沟通,通过优势互补、资源互补,架起友谊的桥梁,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把两座城市搞好、两个区域搞好。”赵术开说。如果说开始于年初的“青深”互动源自政府推动,那么如今“青深”之间已逐步进入到“自发行为”阶段。从一定程度上说,民间的主动对接,范围更广、更为持久。特别是企业间的互动,势必带来各种要素的流动,并在市场的作用下,更为合理配置资源,从而促进城市的发展。“联谊会的成立是青深两地企业家合作共赢的一小步,更是两地广泛交流、深入合作向前迈进的一大步。这种创新在国内很少见,两个城市之间的企业,能够推动两地企业家同进步。”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表示。

打通南北“任督二脉”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汇聚了青岛和深圳的“第一排”企业。青岛方面,海尔、海信、澳柯玛、青啤、特锐德等均是会员单位;深圳方面,包含了腾讯、华为、正威、前海方舟、华讯方舟等一大批创投风投、高新技术企业。“强强联合”的新平台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当然,新的机遇也激发了会员企业更大的雄心。“今天的青岛与深圳都在面临共同的发展,对青岛企业而言,晴天已来。海信目前新型产业包括数字城市、智慧医疗、数字交通等,海信与广东、深圳企业有非常深的联系,与今天到场的中兴、腾讯在不同领域有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说,深圳速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引领着中国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平台。青岛的企业应该向深圳、向广东企业、企业家认真学习。尤其是当前发展机遇来临时候,青岛企业应该努力创造自身的发展速度,通过自身的发展去引领青岛的进步和升级。“同时,我们也应该利用此次联谊会成立之际,借助黄金宝地,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助力。我呼吁深圳企业家能经常到青岛,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中深圳创造了中国的奇迹,我们相信,在未来40年中,青岛能为中国乃至世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契机中,期待两地企业家将中国的民族工业推向新的台阶。”在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看来,联谊会将助力提升两座城市的产业升级。“通过联谊会形成南北的大通道,打通南北间‘任督二脉’。”于德翔说,青岛是制造业高地,深圳是创新高地,如果两个高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将是非常好的场景。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结合深圳的创新打造青岛制造业高地,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新的“蒸汽机”。此前,腾讯已在青岛布局多个项目,比如腾讯首个“双创小镇”就落在青岛。在本次联谊会上,腾讯方面直言:青岛市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激励了我们,也启发了我们,未来腾讯将充分发挥优势,把核心技术、金融优势融入到青岛大数据中,以产业链优势助力青岛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新文创等产业。“深圳有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驱动,青岛又处在整个山东省的动能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之中,两者通过联谊会结合在一起,对两地政府、企业家都是机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陈宁说。

探索可复制的产业合作模式

为什么跨城之间的企业家联谊会出现在青岛与深圳之间?在联谊会成立现场,多位企业家被问到这一问题。虽然青岛和深圳企业家的回答各有不同,但有一个词被多次提及:务实。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的发布,便是强有力的务实举措之一。活动现场,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张国防与中国燃气控股公司进行项目签约。签约之后,张国防说,新平台让明月海藻实实在在受益。“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可以把我们的海洋功能食品、海洋化妆品等健康产品,通过网络平台推向国内外市场。深圳有好的技术,有很多资源平台,我们青岛企业正好可以借助这些渠道,把信息与产业连接起来,这也是生态思维与创新思维的具体实践。”联谊会成立后将有哪些新动作?青岛啤酒董事长、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克兴说,将通过组织走访、考察深圳企业,举办产业合作通气会、企业家创新创立对接会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把联谊会建设成为两地企业家把握全球产业潮流信息的源地和企业创新创立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通过转变思路、状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实施具有引领性的共商、共建、共创、共享的新工作机制,推动两地企业交流成果的快速转化、合作项目的快速落地,拓展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产业交流合作模式,为两地加强全球资源的整合、优化产业链设计、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做出新的贡献。”靳海涛则提议,要立足事业合伙人,充分调动资源,青岛实训干部就是各企业的事业合伙人,他们熟悉青岛与深圳,联谊会是抓手,在不同行业间寻求合作,把深圳好的资源带入青岛,把青岛资源带入深圳,各自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两地发展共同添砖加瓦。青岛与深圳又一次站在了时代风口上,每一次牵手与探索,都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敢为天下先”,希望这一次擦出的火花迸发出更大能量,助力两座城市快速前行,为南北产业合作开创新的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