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首提发展“首店经济”,折射出什么信号?
济南首提发展“首店经济”,折射出什么信号?
加入时间:2019-11-12 8:38:25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近日,济南印发《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1年商业品牌首店每年增加100家的目标,继总部经济之后,这是济南首次提出发展首店经济,也是在今年提出创建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后的一个新发力点。

  “山东首店”纷纷落户

  商业综合体拉动消费

  位于济南西部的宜家“蓝盒子”,即便在工作日也是人潮涌动,作为山东首个宜家家居,这里从2017年开业以来一直是济南家居行业的消费热点,据统计,迄今宜家济南店接待访客超过800万,注册会员超过75万,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外地。

  提起济南的“首店经济”,宜家无疑是代表。顾名思义,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作为省会,济南有发展首店经济的先天优势,近年来品牌门店山东首店落户济南已不罕见。

  “济南经济持续崛起,消费不断升级,对于国际品牌的入驻和传达的理念有很高的接受度。这也是宜家进入济南之初就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宜家济南商场经理程洪林说。

  的确,济南对于更丰富、多元、创新的消费业态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从一年来济南遍地开花的商业综合体中就可以窥见一斑。经十路的万象城,洪家楼的印象城,唐冶的首创奥特莱斯,在首次进军济南的同时,这些商业体也带来了一批全新的品牌,例如万象城内就有近百家品牌首次入驻山东,140家品牌首次入驻济南,开业当日客流量就突破30万人次,80多个品牌业绩打破全国纪录,给济南首店经济注入活力。

  从最贴近市民生活的消费业态来说,济南的大街小巷也出现了许多新连锁便利店,例如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等,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上,全球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品牌“7-11”签约济南,如若成功落地建设,这将成为济南下一个首店经济的代表。

  消费能力不断增长

  城市发展转向精细化

  在国内,上海最先提出将首店经济视为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近两年,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城市也纷纷布局“首店经济”。今年,随着国内首份针对首店经济的调研成果——《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的发布,首店经济再次成为城市发展的热点。

  从总部经济到首店经济,城市之间的竞争点从未停止。与首店经济相比,总部经济是指区域利用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两者虽然概念不同,但都是对于区域影响力的衡量。而开设品牌首店,也将能形成集聚城市周边消费人群的作用。

  “首店是从经营的角度,进行精细化、品牌化打造,总部是从管理层面,侧重增加税收,鼓励就业。”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山东省提出发展“四新”经济,以“四新”促“四化”,其中就有品牌化,这适应了消费经济发展的现状,“从经济发展的启动因素上来讲,‘三驾马车’中消费会越来越重要,消费也从满足中等性消费往品牌化消费上转化。”

  对于济南来说,董彦岭认为,品牌店在一个城市的发展也代表了城市的品位,济南正在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硬件环境改善很有成效,正在往精细化方向发力,吸引知名品牌来济开店就是措施之一。

  而从消费能力来看,济南发展首店经济也是顺势而为。2018年,济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04.5亿元,同比增长10%;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3万元,位居全省第二,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今年1-6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1.6亿元,同比增长8.2%。与巨大的消费能力相比,济南还需要更多的高品质门店来“止渴”。

  吸引知名品牌开首店

  最重要是打造营商环境

  今年济南提出了全力打造国家消费中心城市,首店经济是促进消费的新动能,但如何真正将品牌首店落到济南,还需要政策推进。在本次发布的《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中,从“支持知名商业品牌首店建设”“全方位搭建平台,助力首店选址推广”“全方位提升服务,努力营造首店发展的营商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6条措施支持发展商业品牌首店。

  “吸引知名品牌来济开店,最重要的是营商环境的打造。”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说。在企业考虑首家店面的选址时,肯定要选择环境最优、最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地方,同样,一座城市首店越多,也意味着它的营商环境越好。

  “品牌来济可能会面临着成本、起步等问题,政府采取补贴、鼓励进入的方法,发挥先占优势,吸引过来比较有黏性的商业品牌,不仅能促进消费,可以丰富城市的内涵,也能提升城市美誉度。”董彦岭说。

  济南也提出,对于开设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山东首店、济南首店、旗舰店的国际品牌企业,开设综合商超类首店租金或建安成本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项目核定实际投资总额的30%给予支持,最高补助300万元。与国内其他正在发展首店经济的城市相比,这一支持数额相当可观。

  发展首店经济,济南面临着国内及周边城市的竞争,对济南来讲是不小的挑战,“这是一个逐渐培植的过程,不过济南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等,相当一部分企业会选择在这里落地。”董彦岭说。

  吴学军则认为,随着城市范围拉开发展的框架,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要素流动速度加快,济南的增长潜力和活力已被外界看到,城市的变化能够吸引到更多商业的目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