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买了电动汽车小区却不让安充电桩?
买了电动汽车小区却不让安充电桩?
加入时间:2019-11-15 8:34:0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李立红) 购买新能源汽车却不能在家门口充电、高速服务区没有配套建设充电设施…面对这些问题,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在今晚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充电桩不存在安全隐患,新建小区应预留或建设充电装置。到2022年,山东省将完成建设10万个充电桩,让新能源汽车行稳致远。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考虑节能、补贴等因素,很多人买车时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但不少车主发现,想在家门口充电,成了一个难题。

  淄博市民赵先生今年三月份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为了充电方便,他打算在自家的车位上安装一个充电桩,但折腾了大半年,直到现在充电桩也没安上。“物业不让安装,说存在安全隐患。”赵先生说,由于无法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他只能在外面四处找地方充电,“一个是不方便,而且在经济上也不划算,在自己家充电一度电是五毛多钱,在外面充是一块多。”

  对此,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称,安装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其他业主也会有意见,这是不允许的。

  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家住滨州的杨女士遇到了类似情况,“我多次找物业协商,想安充电桩,物业不同意。”滨州京博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规划时未规划这部分内容,线路都从地下走,安装充电桩会造成线路错乱。

  国家电网滨州中心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主提供身份证明、车位证明和物业同意的证明,就可以申请安装充电桩,如果物业不同意,则无法安装。

  潍坊市民姜先生所在的小区属于新小区,但由于无法安装充电桩,他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卖家赠送的充电设备,现在也成了摆设。

  《山东省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对于个人在专有部位合规安装充电设施,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

  今年五月份,淄博一小区因为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被媒体曝光。当时山东省能源局召开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但半年时间过去了,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栾健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充电桩进小区是个新课题,面临着安全责任划分、小区配套线路改造以及一些老旧小区的改造空间等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充电桩规划的主管部门,省能源局在顶层设计、配套政策上滞后了。

  安装充电桩真的存在安全隐患吗?栾健解释道,小区物业对安全隐患有担忧是正常的,但客观地讲,从合格产品的生产到标准化制定,以及规范安装和使用,充电桩是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的。“充电桩的设计标准是三千瓦功率,相当于家庭安装一个大型空调,安全是有保障的。”

  据悉,目前,山东省能源局已制定了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定,等到省政府批复后即可颁布实施。

  充电桩的安装使用在省内一些地方已经顺利实施。济南领秀城公园世家小区在2017年启动充电桩建设项目,交房前所有的充电桩已安装完成,目前每个车位上都配有一个充电桩。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曲泽洵介绍,小区按照“每位一桩”的方案设计,设备也符合国家安全规定的标准。为避免出现用电超负荷的情况,电力公司在小区实行有序充电的方案,根据变压器的容量,通过智能化的方式,把高峰期的充电负荷调到低谷期。

  领秀城中央公园西三区在2014年交房时并没有配备充电桩,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也有一些业主前来咨询是否可以在地下车位安装充电桩。“我们非常支持,”北京盛世物业济南分公司中央公园西三区项目经理孔德胜说,物业将加强巡视频次,业主在充电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隐患。

  2016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建住宅要百分之百配件充电基础设施或者预留安装条件。栾健介绍,文件出台之后,新建的居民小区已经全部预留或正在建设充电装置。

  同时,上述文件还规定,山东省高速公路新建服务区在建设验收时,必须配置充电设施,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要在2020年之前加快建设配套充电设施。目前大多数新建的服务区已配套建设充电装置,但一些改造的服务区和老服务区在这方面还有一些“欠账”。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济南东服务区、G2京沪高速济阳南服务区、G20青银高速邹平西服务区、G20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等都没有配备电动汽车充电桩,甚至有的服务区因急于开业而没有配备。

  栾健介绍,按照2018年9月制定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到2022年,山东省将完成建设10万个充电桩,“建设充电桩的工作不能停歇,我们要全力推进,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让新能源汽车行稳致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