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3棵卖到50元!莱西菜农自学种出贵族紫白菜
3棵卖到50元!莱西菜农自学种出贵族紫白菜
加入时间:2019-11-15 8:36:33  来源:半岛网

  种植户刚从地里挖出的紫白菜。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桂东

  到了冬天,大白菜是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在莱西市店埠镇的李仙庄村,有一位村民却种植了上百亩的紫白菜。这些紫白菜里的花青素等营养成分比普通白菜高好几倍,价格也相应偏贵,3棵白菜能卖到50元,属于白菜中的“贵族”。近日,记者到青岛鑫满田蔬菜专业合作社,实地探访了这种紫白菜。

  网上自学教程试种百亩

  莱西市店埠镇是著名的蔬菜小镇,家家户户几乎都种植蔬菜大棚。不过,在这里最出名的是胡萝卜,远销世界各地。今年冬天,村民在种菜大户孙女士的地里却看见了一种不知名的蔬菜。

  外表长得像白菜,但菜叶却是紫色,让很多村民都摸不着头脑。“这是从外国进口的自紫裔白菜,”孙女士说,这种白菜她也是第一年种,就是为了尝试一条新出路。孙女士一家种了十多年的蔬菜,并建立了青岛鑫满田蔬菜专业合作社。但是这两年蔬菜的价格不高,菜农的收入并不好。去年她去收购站送菜的时候,听一个收购商来打听有没有人种紫色的白菜。普通白菜论斤称,而这种白菜论棵卖,一棵能卖到十几块。询问了一圈之后,周边都没有种植紫色白菜的,收购商只好回去。

  但孙女士却上心了,她就开始上网自己查资料,琢磨怎么种植。于是,今年秋天,她空出100亩地种植了这种紫色的大白菜。“就是想闯一闯,让更多的市民尝到这种新鲜的好的蔬菜。”

  一上市就吸引市民尝鲜

  孙女士说,这种紫白菜今年是第一年种,按照传统白菜的种植方法进行种植,每天最少得去看两趟。近几天,这些紫白菜已经进入了成熟期。

  紫白菜的生长期为65~70天,周期与普通白菜差不多。但齐苗后外叶紫色,形成球也是鲜红紫色,富含花青素、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益健康。“紫色白菜属于高端食材,可以凉拌、涮火锅等”,孙女士说,紫色白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吃起来口感也很好。

  “毕竟是第一年种,很多人都劝我少种个一两亩,”孙女士说,她认为单纯地种植几亩地,几个村民一尝鲜就没有了,因此,她索性种植了一百亩地。虽然是初次试手,但是今年的紫白菜也算是大丰收,每亩产量有五六千斤。“当时种植的时间很晚,天气已经转冷,所以很少出现病虫害,也就不用喷洒农药,”孙女士说,这些紫白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可以放心食用。

  据介绍,这些紫白菜一上市,就吸引了很多市民的注意,大家纷纷来尝鲜。不过,也有市民担心紫白菜能不能吃。孙女士说,紫白菜是杂交品种,在韩国种植得比较多,因为含有的花青素比较多,所以颜色偏紫,市民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因为紫色蔬菜的产量比较低,只有普通大白菜的三分之一,因此价格也比较昂贵,如果直接到地里拉的话,大概1.2元每斤。如果是快递运输的话,加上包装、快递等费用,3棵白菜50元。“这个价格其实只是成本价,今年根本赚不到钱,”孙女士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接受这种新的蔬菜,那么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自己也将逐渐获得更好的利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