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总经理悄然离任 孔府家向哪儿转
总经理悄然离任 孔府家向哪儿转
加入时间:2019-11-15 19:16: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总经理悄然离任 孔府家向哪儿转
行业专家建言,应回归产品本身来做营销、找卖点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尽管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孔府家”)官网上“刘涛 CEO/总经理”的介绍页面犹在,但经济导报记者14日从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上任近4年的孔府家总经理刘涛已经离职,“新任总经理目前还没有到位。”
    另有消息称,刘涛离开是个人选择,其下一站将是复星集团旗下的医药公司,工作方向是大健康。
    据悉,刘涛是自2012年9月联想控股耗资4亿元收购孔府家以来,于2016年1月派出的第三任总经理。3年多的时间更换3任高管的背后,是联想控股对于孔府家这家老牌酒企操盘思路的变化。
    酒业寒冬之中,孔府家兜兜转转被老白干酒纳入麾下,如今刘涛又离任,孔府家的未来将如何演绎?

收入和利润增长

    目前,关于孔府家的经营业绩未见公开,但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2019孔府家酒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暨“朋自远方酒”济宁上市发布会上,孔府家董事长谭小林对外公布了公司的业绩。
    据介绍,2018年,孔府家销售收入和利润额同比实现持续增长,“朋系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8%,出口、电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62%;2019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9%,“朋系产品”同比增长320%,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另一方面,孔府家还强化海外市场拓展,继续扩大海外销售份额,其对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海外市场的输出,均在近年来收获不俗表现。
    事实上,当年担任联想控股旗下丰联集团运营总监的刘涛接任孔府家总经理职位,一度在白酒圈引起不小的波澜。
    在做酒之前,曾任联想旗下佳沃猕猴桃公司总经理的他,曾以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作为品牌IP,打造出水果产品“柳桃”,并与“褚橙”一起,成为了当时名声鹊起的产品,刘涛也因此获得了“柳桃创始人”的称呼。
    2015年初,刘涛调任丰联集团运营总监,主要负责监管丰联集团旗下文王、板城、武陵和孔府家4家白酒企业的投后运营工作。
    丰联集团曾对外透露,丰富的国际化运作经验和长期接触山东市场,是刘涛能够履任孔府家总经理的关键。

尝试互联网化变革

    “白酒行业过于传统,一直是粗放式发展,而且营销手段落后,除了电视和高炮广告就是各种花样的促销,缺少系统性的营销规划和操作手段。”到任孔府家之初,刘涛曾这样表示。
    他认为,孔府家是最早在央视打广告的,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传遍了大江南北,“但今天再简单走这个路肯定不行了,现在信息碎片化比较厉害,消费者有了免疫力,对广告已经钝化了。”
    近几年白酒行业变化很大,加之互联网思维浪潮涌起,对于孔府家酒来说,创新和改变也势在必行。但是,如何激活白酒产业,使之“跨界”而不是“越界”,则是一个颇费思量的命题。
    去年7月,孔府家在抖音平台发起“给我一瓶子约,我可以让世界颤抖”的话题挑战,引发不少网友参与。
    据悉,“子约”是孔府家践行小米模式打造的单品,自去年6月22日起上线小米有品。为了加强与子约酒友互动,孔府家官方抖音号便在抖音平台发起这一挑战。
    “沿着旧航线,发现不了新大陆。时代变了,孔府家的振兴会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或许孔府家在小米有品推荐子约的时候,已经给出了答案。”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复兴孔府家一定不是靠重启广告营销,而是要做出消费者真正喜欢、高颜值、高品质的好产品。“此前,孔府家曾牵手虎嗅网、摩拜单车等跨界伙伴,让不少人对其战术‘打法’刮目相看。”

回归产品本身找卖点

    自2016年以来,酒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明显,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企业走出调整迎来新的辉煌,中小酒企的市场份额则进一步压缩。
    在这种背景下,有行业专家认为,孔府家回归产品本身来做营销、找卖点,为中小酒企突围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履职孔府家近4年,刘涛为孔府家的品牌升级所作出的系统性铺垫,可以说是如今孔府家改头换面的基础,这些都在产品、品质及渠道上的一系列改变中得到体现。”前述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他认为孔府家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名酒基因,目前年营收水平能达到3亿元以上,这一业绩虽不能与名酒比肩,但在盈利水平、利税情况和产品单价等方面,均较以往获得显著提升。
    “区域白酒企业唯有敢于革命,致力于整合共享资源、深耕细作,才能在未来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知名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