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3名科技特派员和2个单位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
山东3名科技特派员和2个单位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
加入时间:2019-11-18 8:47:4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日前,科技部印发《科技部关于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的通知》,对刘华贵等92名科技特派员、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等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共有3名科技特派员和2个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3名被表扬科技特派员是: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耿军、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王迎、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王伦世。2个受表扬的组织实施单位是:费县科学技术局、青岛农业大学。

  受表扬的科技特派员和单位都做了啥?耿军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与食用菌科研与开发工作。他曾到高青县唐坊镇魏寺村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工作,培训合作社技术人员60余人,提高了合作社蔬菜、果树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水平;推广了保护地蔬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葡萄、桃修剪技术,引进一个桃树新品种,提高了合作社种植蔬菜、果树的技术水平;建立保护地番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1个,辐射带动魏寺村其他村民科学种植保护地蔬菜的技术水平。

  王迎在林业科研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的“灌溉用高矿化度地下水磁化脱盐技术引进”项目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引进国外先进林业科学技术项目”,项目试验点设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典型的滨州市沾化区。2012年7月,课题组从迪拜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磁化水处理器和相应先进技术,之后又研发出了磁化脱盐(DS)和农林业高效生产(PP)的农用磁化水处理器14套,对土壤脱盐率达到30%,超过引进磁化器指标,逆转了滨州市沾化区土壤盐碱化严重的情况。王迎团队又将滨州市沾化区的成功经验应用到其他地区,在全国建立示范和推广点25个,面积3300多亩,应用磁化水处理器2200个。

  王伦世扎根乡土30年,哪里需要农技服务他就到哪里去。30年来,他共推广新技术60多项。2012年,平度市组织部专门为其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王伦世农技服务工作室”,服务对象拓展到全青岛市的菜农。几年来,王伦世作实农业技术培训,年均为农民上课40多天,实地指导200天以上;为农民致富提供信息,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种植业新技术120项、新品种58种;预报、预防蔬菜病虫害10万余亩;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万余人次;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6万余人次。围绕发展主导产业,推广订单农业,签订定单1.2万余份,农技服务已遍及全国。

  费县科学技术局坚持以科技精准扶贫为抓手,以费县(核桃)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为载体,积极统筹科技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科技指导队伍,不断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提高农民脱贫致富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助力农民精准脱贫。在对全县105个省定贫困村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全县科技工作实际,形成了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基本思路。

  青岛农业大学坚持产学研用一体,融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于一体,最大限度把学校人才力量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学校参与山东省科技扶贫云平台建设,组织专家教授平均每年在线上为农民解答各类农业技术问题4.6万余个,用户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5%以上。此外,专家教授还积极进驻学校在全省各地建设的15个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和研究院,在20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建立的分布式服务站和专家工作站,每年主动承担社会服务项目200余项,培训各类人才5万余人次。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18年,山东省科技厅印发《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千人服务千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从2018年起每年向全省300家左右重点科技型企业派驻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力争三年实现百千万工作目标,累计服务科技型领军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辐射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0家。(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超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