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央行逆回购利率降至2.5%,机构称更精准货币政策可期
央行逆回购利率降至2.5%,机构称更精准货币政策可期
加入时间:2019-11-18 13:45:42  来源:第一财经

受央行逆回购利率降低影响,上午A股全面翻红,上证指数再上2900点,深圳成指、创业板指也都保持上涨。市场情绪正在跟随央行政策“组合拳”的陆续打出而悄然出现变化。

央行18日公告称,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较此前中标利率2.55%下降5个基点。由于18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净投放1800亿。央行上次开展逆回购为10月25日,利率为2.55%。

连续7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11月15日央行以意外投放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2000亿元,以对冲月中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因无资金到期全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0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报3.25%。当日还有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第二次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400亿元。

此外,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确认了经济下行压力,称将加强逆周期调节同时需警惕通胀预期发散。市场主要观点认为,央行的多次出手是一套“组合拳”,对于市场对通胀的过度担忧具有一定的缓释作用,短期市场情绪随着在通胀问题上的预期差修复也会出现改善。

央行频频出手

9月初央行宣布降准之后,9月17日MLF利率下调落空,9月20日第二次LPR正式出炉,1年期品种报4.20%,仅较上月下降5bp,5年期维持不变;进入10月,LPR调降意外失约。11月5日上午,MLF利率小幅下降5bp;11月15日,当日无MLF到期,但央行意外进行MLF操作、净投放2000亿元。

“此次逆回购利率超预期下调,债券市场反应显著,活跃券利率快速下行超3BP、国债期货大涨超0.35%。逆回购利率下调可以直接影响银行间资金成本,有助于缓解中小银行资金压力,也有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长江宏观解读称。

近两年每当降准、财政资金投放导致短端资金利率下行至逆回购利率以下时,央行都会收紧公开市场的投放量,将利率拉升回来,逆回购利率看似才成为了市场资金利率的底。而且即使市场利率比逆回购利率高一些,影响也没那么大,因为央行的钱虽然“便宜”。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逆回购并不像SLF,银行不是想借就能借的,“红包”发多少、什么时候发都是央行来定的。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多次向下“击穿”逆回购利率后,都很快被拉回,利率一直稳定在逆回购利率附近,实现了真正的“匹配”。特别是在2014年以后,随着外汇占款的增速放缓甚至减少,基础货币的投放开始依赖公开市场操作。为了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央行一方面减少央票存量,降低准备金率;另一方面,通过逆回购、MLF、PSL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增加基础货币的供给。

央行16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坚决不搞“大水漫灌”,防止通胀预期发散,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坚持用市场化改革方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推动银行更多运用LPR,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报告同时强调,要“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妥善应对经济短期下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政策前瞻中删除了“闸门”相关表述,将“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的描述,修改成为“加强逆周期调节”,并提出要全面辩证看待结构性通胀问题,报告内容总体中性,但未来货币政策仍可能逐步放松。

李迅雷指出,过去十多年,我国逆回购利率经历了从“顶”到“底”的变化,背后反映的是我国基础货币发行从外汇占款到公开市场的转变。而转变后,央行对于银行间流动性的控制力明显增强,货币政策调控从数量型转向价格型,开始注重利率走廊和政策利率建设。

“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的不匹配就会带来一定的市场扭曲,而为了消除这种扭曲、沿着更加市场化方向走的话,就应该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利率,然后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使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保持一致,本月MLF利率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李迅雷表示。

更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可期

8月下旬以来面临持续超预期的猪价上涨,在通胀读数存在较大的上行压力背景下下,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被迫转向的担忧逐渐开始发酵,10月TMLF并未如期操作也增加了市场的担忧。

10月经济金融数据再次向下,基本面各主要指标表现均低于预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回落明显,投资增速受地产和基建拖累继续放缓,需求延后导致消费增速下降。今年以来经济季节性变化规模明显,但基本面疲弱态势并未出现扭转。

华鑫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曹愻川对第一财经表示,首先肯定的是,今年通胀会继续走高,但是明年什么时候出现拐点,是观点不一的。有些人认为全年都会保持高通胀,但有些人会认为可能到年中或者第一、第二季度交替的时候会有一个通胀的收敛,曹愻川观点是第二季度会有一个通胀的收敛。

此外,曹愻川认为明年失业率的压力可能会比较大,“从目前央行包括三季度银行货币执行政策的表述来看,央行是准备了一些手段去应对明年的增长压力的。可能今年四季度或者今年年底的时候,会先投入一部分资金进行周期的调控。”他表示,此前的2000亿和今天的1800亿逆回购,都体现央行的一个偏松的态度,对证券市场也会有正面影响。

国君固收表示,近期央行时有超预期的操作,总的来看“突出”MLF操作的特征较为明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在LPR定价机制下通过更多、更频繁的MLF操作增加其影响力,巩固LPR机制;第二,是在新机制下,央行面对“两难”局面时,可以直接抬升资金面的中枢,而不必采取过去“稳中枢、抬波动”的套路。

李迅雷认为,降息周期才刚刚开始,在猪价高涨和地产韧性的情况下,央行首先下调了本身就虚高的MLF利率,传达的最重要信号是:猪价和房价两个因素或许并不是宽松的障碍。

曹愻川则认为近期央行的几个动作是连续的。从今年的前9个月来看, 10月份之前资金都是净回笼的状态,因此需要观察11月20号新LPR利率是否会继续向下,“在我看来是大概率继续向下的。另一方面是看美联储今年年末的是否继续降息,如果继续则我国的LPR的下调空间会比较大。”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应当珍惜常态货币政策空间、主动维持常态货币政策地位,仍然是延续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以长期为主的态度。但是,以内部为主的货币政策表态并不否认货币宽松的空间,而是视经济增长情况而动。要主动维持常态的货币政策空间,那么意味着央行在把握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和力度上更加精准、力求效率,结构性货币政策仍可期待。

兴业固收也提出,央行此前的降息操作对于市场的这种过度担忧具有一定的缓释作用,短期市场情绪随着在通胀问题上的预期差修复而出现改善。央行下调MLF利率的意外之处并非方向,而是在于时点选择早于预期。从近期的央行操作动向来看,10月16日新增投放MLF,同时10月银行LPR报价并未进一步下调。央行选择在当前窗口下调MLF利率,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是与确保银行能够持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诉求相关,尤其考虑到临近年末银行的主动负债成本(存单发行成本等)有季节性上行压力的背景下。

华创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则认为,逆回购依然未落地,前期MLF降息或指向政策利率曲线的修复。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经将中期政策利率和短期政策利率分开表述,MLF操作利率或摆脱与OMO操作利率联动的状况,单独下调引导LPR下行。从政策收益率曲线形态来看,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和1年期MLF操作利率仍有70基点的利差,远高于shibor7天和shibor一年期收益率之间的利差,故单独下调MLF操作利率将促使政策利率曲线修复,表明货币政策维持资金价格平稳,促进实体经济“降成本”的政策立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