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新进展:拟花22亿获取10.92%股份
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新进展:拟花22亿获取10.92%股份
加入时间:2019-11-18 14:37:41  来源:界面

  记者 | 马晓甜

  华创证券谋取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席位一事又有了新进展。

  在11月5日达成《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后,11月15日晚间,华创阳安(11.800, 0.26, 2.25%)和太平洋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华创阳安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华创证券拟以 5.50 元/股的价格,受让嘉裕投资所持有的太平洋证券4亿股(占总股本5.87%)的股份,交易总金额为 亿元。

  此外,根据协议,自证券监管机构同意之日起至交割完成日期间,嘉裕投资将转让标的对应的表决权无偿委托予华创证券行使。自证券监管机构同意之日起,嘉裕投资将剩余 3.4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5.05%)的表决权无偿委托予华创证券行使,届时,华创证券拥有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0.92%,取代嘉裕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双方约定,在协议签署后 4 个工作日内,华创证券支付15亿元的保证金,用于偿还嘉裕投资所持有的太平洋股份的股票质押借款及其他相关费用。在支付保证金后的三个交易日内,嘉裕投资须将持有的太平洋580,810,000 股股份质押给华创证券。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案,华创安阳内部却并非“全票通过”。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有三位董事投下了反对票。其中,公司董事李建雄、张明贵认为,收购价格高,交易风险敞口大;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营风险高。对议案二反对的主要理由为换新的审计机构理由不充分。公司独立董事于绪刚对反对的主要理由为准备不足,风险不可控。对能否获得标的公司控制权存疑,标的公司净资产存下降隐患,资产质量存减值风险,且对标的公司管理水平存疑,公司收购后管理能力能否跟上存疑。

  值得注意的是,华创阳安在公告中还提及,计划通过太平洋董事会换届时获得其董事会多数席位等方式,并经证券监管机构批准,取得太平洋有效控制权。而如果能够实施有效控制,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了解,本次交易前,太平洋证券并无实际控制人。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持有7.44亿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10.92%。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大连天盛硕博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陕国投·财富 72 号单一资金信托,分别持有公司4.29%和2%的股份。


“本次交易后,因华创证券仅持有太平洋 10.92%的表决权,比例较低,华创证券能否在太平洋董事会换届时获得其董事会多数席位,以及能否取得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等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后续能否获得太平洋控制权以及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华创阳安称。

  太平洋证券也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协议》附生效条件,尚需经证券监管部门批准,并完成必要的内部审议程序。待《股份转让协议》生效后,协议双方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确认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手续。另外,公司和华创证券均从事综合类证券业务,如本次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 两家证券公司将可能在业务和客户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由于证券行业经营的复杂性,合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